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有關重陽節古詩詞的解析

重陽節古詩詞的解析:

(1)

今日雲景好,水綠秋山明。

攜壺酌流霞,搴菊泛寒榮。

地遠松石古,風揚弦管清。

窺觴照歡顏,獨笑還自傾。

落帽醉山月,空歌懷友生。

此詩是李白在廬山登高飲酒時所作。一二句寫秋高氣爽,三四句寫飲菊花酒,五六句寫廬山登高時的所見所聞,末四句寫詩人的飲酒雅興,流露出寂寞之感。詩中反映了重陽登高飲菊花酒的風俗,也表現了詩人雖在政治上遭挫折多年,卻怡情自然的曠達襟懷。詩中的“落帽”,涉及重陽登高的一個典故。據《晉書·孟嘉傳》記載,孟嘉是東晉權臣桓溫部下的參軍。九月九日桓溫遊龍山(今安徽當塗東南),他屬下的官吏都參加遊宴,並且都穿上整齊的軍裝。不料一陣風來,竟將孟嘉的帽子吹落,孟嘉自己並不覺察。桓溫便叫孫盛寫了一段文章嘲笑他。孟嘉看到文章後,也寫了一段文章回答,而且寫得非常優美,在座的人無不贊嘆。從此,“孟嘉落帽”變成一個著名典故,喻文人不拘小節,風度瀟灑,縱情詩文娛樂的神態。李白在詩中引用這一典故和風流韻事,是欲說明即使他在政治上很不得志,屢遭挫折,也還是保持著怡情自然“醉山月”的曠達胸懷。

(2)

孟浩然,襄陽人,盛唐詩人。曾往長安、洛陽求取功名而在北方作過一次旅行外,其餘大部分時間都在故鄉鹿門山隱居,或在吳、越、湘、閩等地漫遊。他的兩首有關重陽的詩寫得灑脫輕靈。

其一《過故人庄》曰: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這首有名的田園詩,是詩人隱居鹿門山時到一位友人家做客時所作。前兩句自然樸素,寫出了老朋友之間的深厚情誼。“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詩人接著為讀者描繪了一幅清淡幽靜的山村田園風光。在這樣美麗如畫的環境中,賓主臨窗舉杯,更顯得暢快淋漓。詩人被鄉村生活深深吸引,臨行告別朋友之時,相約來年重陽節秋高氣爽時再聚賞菊,飲酒話桑麻,何等坦率,何等親切!

其二《秋登萬山寄張五》雲:

北山白雲裏,隱者自怡悅。

相望始登高,心隨雁飛滅。

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發。

時見歸村人,平沙渡頭歇。

天邊樹若薺,江畔舟如月。

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

這是一首懷念友人之作,寫重陽日登高思友之情,全詩情景交融,飄逸而真摯,清淡而優美。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中,隻有飲酒方能盡興,“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

(3)

宋代,重陽詠菊花的詩詞也是汗牛充棟。最著名的莫過于女詞人李清照。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山東濟南人。宋代著名女詞人,婉約詞明星,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她長于貴族之家,中經金兵入侵,喪亂亡夫,晚年過著“飄零遂與流人伍”的流浪生活。她的作品,形象鮮明,感情細膩,語言明白如話,在藝術上獨

樹一幟,對後代影響很深。她的《醉花蔭·九日》寫道: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

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

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這是丈夫趙明誠在外地時,李清照寄給他的一首相思詞。徹骨的愛戀,痴情的思念,借秋風黃花表現得淋漓盡致。在詞中,雲霧在愁,天地在愁,永日的愁悶,涼意襲人之愁,人體憔悴之愁,東籬把酒澆愁———真個是:怎一個“愁”字了得!“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史載趙明誠收到這首詞後,為情所感,為藝術魅力所激,發誓要寫一首超過妻子的詞。他閉門謝客,三日得&# 首,將李詞雜于其間,請友人評點,不料,友人說隻有三句最好:“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趙自嘆不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