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九九重陽節上的講話

九九重陽節上的講話

在慶祝九九重陽老人節圖片展剪彩儀式上的講話

各們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

大家好。

在我國的傳統節日,"九•九"重陽節暨山東省第**個老年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隆重集會,紀念這一老年人自己的節日,並為**縣XX年慶祝老人節圖片展剪彩。在此,我代表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縣老齡委和供銷大廈向全縣老年人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親切的問候!

我國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據國家統計局最新統計資料顯示,XX 年我國老年人口總數已達到**億,我國已進入老齡社會行列。目前我國人口壽命普遍提高,老年人比重日益成長,這從一個方面反映出我國經濟、科技、教育、文化、衛生事業的蓬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明顯提高。同時,人口老齡化也給家庭結構和社會生活帶來新的變化,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對于這一重大問題,黨和政府給予了高度的重視,製定了相應的法律法規,在全社會倡導敬老愛老的良好風氣,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的一生總要經歷少年、青年、壯年和老年時期。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人生和社會發展的規律,就是尊重歷史。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我國廣大老年人為民族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建立了光榮的業績。今天,他們雖然離開了原來的工作崗位,但仍然"老驥伏櫪,志在千裏",用長期積累起來的豐富知識和經驗,通過各種方式繼續為人民服務,為國家的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新的貢獻。他們應該受到全社會的尊重。不尊敬老人,就是忘記了自己的為人之本,從而也是背叛了中華民族的傳統孝道。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人老了,離不了社會的關懷和他人的幫助, 這是每個老年人都希望得到的,也是全體社會成員的義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百善孝為先"等格言就充分體現了我們民族的這一傳統美德。我們要在全社會倡導充分理解和尊重老年人,熱情關心和照顧老年人,認真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維護老年人的權益,切實為他們解決實際問題,使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基于這一種思想,我們縣老齡委和供銷大廈聯合舉辦了此次慶祝老人節圖片展。此次展覽共有七十塊展板,分"敬老敬老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孝敬父母是子女應盡的義務"、"警鍾長鳴,""革除陋習、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等四大部分,以漫畫的形式宣傳愛老敬老的社會意義,鞭韃不孝敬老人的不良思想和行為。活動通過漫畫的形式,融知識性、趣味性、教益性于一體,必將對進一步弘揚敬老美德,倡導社會新風,推動我縣精神文明建設快速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我們相信,隨著我縣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發展,社會保障體系逐步完善,我縣老齡事業一定會不斷地取得新的成績。我們也希望廣大老同志要熱情愛護、積極幫助、真誠提攜年輕人;年輕人要虛心向老同志學習。大家共同努力,進一步形成老少共融、代際和諧的良好風尚,以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更好地向前發展。

最後,祝老年朋友們健康長壽,生活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