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感恩文章精選

人間百善孝為先,九九重陽感恩情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重陽節。毛主席曾有詩雲:歲歲重陽,今又重陽。如今我們都長大了,身邊的親人們也都老了。阿公阿麼們基本都逾花甲,父母們的額頭也增添了不少皺紋。

重陽,是一個老人的節日,是一個夕陽的節日,是一個永遠不會老的節日。重陽佳節,我們回響學校團組織號召,來到了蘇州市虎丘路社區敬老院,慰問這些常年寄居于此的老人,借以表謂我們這些做晚輩的對長輩的思念之情,對家人撫育的感恩之情。

10月5日早晨,正逢我們國慶長假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了虎丘路老年公寓。這裏是市政府為老人服務最完善的醫療設施也最齊全的老年公寓,住在這裏的老人,有子女遺棄的孤老,老伴已故的遺老,也有身患絕症的殘老,以及患老年性痴呆的老人。

帶著滿腔的祝福和水果,我們先來到了活動大廳。此時正逢9點剛過,老人們正在這裏喝著早茶。一些更年輕的有活力的老人便在外面跳鼓舞。由于現在還在十一假期中,這裏多還沉浸在節日的氣氛中,來這裏看望老人的親屬也絡繹不絕。當然,也有和我們一樣來這裏慰問這些孤老的虎丘中學的學生。他們今天很早就來了,而且來的規模不小,並帶來了很多鮮花。我們到的時候,他們已經和老人們一起談得熱熱鬧鬧,稚氣未脫的中學生們朝氣蓬勃,三五成群,有的和老人一起磕瓜子,有的陪他們聊天調侃,寒暄溫暖,有的聽著老人們坎坷經歷的一生。氣氛倒不象在傳說中死氣沉沉的老年公寓,而就是實實在在的接頭巷尾的茶室。

老人們是已經都辛辛苦苦走了大半輩子了,都已白發蒼蒼近遲暮之年。他們需要一個舒適的地方靜下來頤養天年,也需要熱鬧的環境來抒發心中的不老之志和慷慨情感,向年輕一代訴說人生的不易和多姿多彩。而這些小朋友們正象七八點鍾的太陽,映照著這些快落山的夕陽,是一幅和諧而美好的人生畫卷。

我們一起給老人們祝福祝壽,送上我們的柚子和葡萄。帆帆說柚子最能代表老人,它外表嫩黃而碩大,肉汁又酸又甜,並帶些微量的苦澀,正好像一位飽經世事的慈祥的老人。接過我們禮物的是幾位正在舞劍的歐巴桑。她們都已逾六旬,但仍青春煥發,動作揮舞有力,還身穿一身紅色的行頭,看起來仍有永不完的勁,抒不盡的志,正可謂“老驥伏櫪,志在千裏”。

和這些年輕的阿麼們交流,也算一件快事。她們告訴我們,她們舞的叫花劍,沒攻擊力,隻是強身健體。這相當于日常的廣播體操,每天她們都要舞上個半小時。她們是兩姐妹,她們告訴我們:她們年輕的時侯經常去蘇州公園鍛煉,並拜了那裏的一位老師父為師,學了這門功夫。如今那位老師父已經不再了,而她們仍堅持每天鍛煉。她們的子女有的成家在外地辛勞工作,有的在政府機關為這個城市的人民默默奉獻,由于都無暇照顧她們,她們便和老伴們辦來這裏住。他們很體諒子女的艱辛和無奈,很支持的子女的工作。在這裏住得也很舒坦。子女們也非常孝順,每隔三五天便會來看他們一趟。

告別這兩位阿麼,我們便來到樓上的房間,每天,老人們都是在這裏度過一個又一個人生剩下的時光。雖然這話說的很哀愁,但老人們卻都看開了,人固有一死,或鬱鬱而終,不如轟轟烈烈度完餘生,雖然住這有點想家,但他們都想通了,都很體諒子女的不易。也都願意在這裏度完餘生。他們在這裏都很和睦,相互間都很談得來。他們也很感謝這裏的工作人員,有他們照顧無微不至,這裏的飯菜也很合他們胃口,設施也很齊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