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採桑子重陽賞析

[重陽]:陰歷九月初九日叫“重陽節”。毛澤東1929年10月寫這首詞的時候,正是這年秋天紅四軍在福建省西部汀一帶殲滅土著軍閥,攻克了上杭,所以詞中才有了“戰地黃花分外香”句。因是重陽節,此時菊花正開。古人常于重陽節這天觀賞菊花。《呂氏春秋.季秋紀》有證:“季秋之月:……菊有黃華(花)。”

毛澤東這首詞從面板上說,詞句曉暢,幾乎沒有任何費解的地方。然而這首詞卻採古之風于現代之韻。

古往今來,歌詠人生的詩詞真是太多了,但大多帶有悲觀色彩,及時行樂的一面。陳子昂的《登幽州台歌》便是很典型的。全詩隻四句:“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愈是“念天地之悠悠”,便愈是“感人生之短暫”,前瞻後顧,孤獨悲涼,再加上人生坎坷,處處失意,便不免“愴然而涕下”了。毛澤東這裏有說“人生易老天難老”且不是悲觀面對,而是告誡我們大自然的規律不容回避,應該珍惜生命,造福人類。雖然古今詩人們看到的是同樣的客觀存在,是同樣的有限與無限的聯結,但是經無產階級革命家這麽一說,便沒有悲觀的味了。這就是毛澤東和其他詩人在世界觀上的不同之處。

這首詞的核心句子,或者說最足以代表這首詞的精神的,便是那句“戰地黃花分外香”了。這是對革命戰爭的由衷贊美。誰都知道,戰爭是伴隨著犧牲和災難的。尤其處在第一線作戰的人,隨時隨地都有犧牲的可能。如果一是對革命戰爭具有英勇無畏的獻身精神,如果一是把戰爭看作是一種幸福,一種愉快,他就不會對“戰地黃花”有一種“分外香”的感覺了。這如同當年馬克思回答他女兒的話。女兒問他:“你的幸福是什麽?”馬克思隻回答她兩個字:“鬥爭。”這就是說,為全人類的幸福而鬥爭,才是他最大的幸福。可見,毛澤東與馬克思的人生態度多麽一致。

這樣的世界觀,帶給他的是革命的樂觀情緒。這在毛澤東的詩詞中,不止一處可以看到。如《大柏地》:“當年鏖戰急,彈洞前村壁。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也是一例。村壁上留下一些彈痕,按常理說有什麽好看的呵?但是在偉大的革命家筆下就是與常人不同。那些彈洞村壁,在斜陽、彩虹如帶的映照下,就顯得與眾不同了。

這是詞的上半闋。

下半闋主要是描寫秋天。毛澤東很喜歡秋天。俄羅斯的大詩人普希金,就很喜歡秋天。每個人都各有自己喜歡的季節,這不算特殊。值得註意的是,毛澤東對秋天的描寫可以說獨樹一幟。在古代文學的傳統描寫中,秋天總多少和悲秋相聯系。老杜的《秋興八首》,可以說是其中的典型了。江邊、孤舟、悲號中的猿啼……真的叫人淚下。這些在藝術上的高度成就自不必多說。而老杜在那年多病羈留孤城的逆境中,憂國思家,心事重重,這是很自然的。可是,毛澤東筆下的秋天,比起許多詩家卻是另種調子。即使在他青年時期的詞作《沁園春.長沙》中,也可看到這種特色。盡管他“獨立寒秋”,而看到的是“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以及“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紅爛漫”,比春天的映山紅還要紅,還要可愛。

總之,這是一首滲透著無產階級世界觀的戰鬥者之歌。它感情飽滿,總象宏麗。一種對革命前途的堅定信心,同外部世界的美水乳交融地化為一體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