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感恩父母的文章

重陽節,心懷感恩

農歷九月初九為傳統的重陽節,又稱“老人節”“登高節”,在這一天人們飲酒賞菊登高望遠,思念親人。唐代詩人王維在重陽佳節時,不禁吟道:“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那種遠客思鄉之情,深切感人。宋女詞人李清照在重陽節時思念親人,寫下“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憂愁。

重陽節為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日子,我們每個人都有老去的一天,關愛老人也同樣是關愛我們的將來。作為21世紀的我們,敬老愛老的道德意識就顯得更必要了。在九九重陽節到來之際,讓我們去感恩吧!

學會感恩,應當首先學會感恩父母,感恩長輩。

漢朝時,大梁有個叫韓伯愈的人,他本性純真,孝敬父母。韓伯愈的母親對他的管教很嚴格,稍微有點過錯,就舉杖責打。有一天,伯愈犯了錯,母親用拐杖打他,他的眼淚竟然像雨點一樣掉下來。他母親覺得很奇怪,問道:“以前打你時,你都是歡歡喜喜地接受,今天為什麽掉淚呢?”伯愈對母親說:“過去您打得疼,我知道母親健康有力,所以歡喜;今天杖落在我身上,我一點兒感覺不到疼了,我知道母親身體衰老,體力微弱了,所以禁不住傷心地流下了淚水,並不是不甘心忍受疼痛。”

嗚呼!體念母親情至忱,母棰輕重甚關心;一朝知母力衰退,頓起心酸淚濕襟。伯愈的至孝不得不使我們慚愧的低下頭了。

想想我們現在:當我們用很輕松的口吻說自己蹉跎歲月時,當我們用很浪漫的心情與朋友閒逛時,當我們用很自豪的態度上課看小說時,當我們用瀟灑的姿態應付生活時,而我們的父母呢?我們的阿公阿麼、姥姥姥爺呢?他們總是以很富裕的方式給我們掏錢,總是以很輕松的口吻對我們說上班不累,總是以很奢侈的方式讓我們吃頓餃子,總是以一種幸福的口吻對我們說擁有我們這樣的孩子他們高興。

都說隔輩親,當我們的阿公阿麼、姥姥姥爺有父母變成父母及祖父母的雙重身份時,他們把餘生都放在了我們這裏,沒有時間享受,隻有整日操勞,他們每天都精心地為我們準備著可口的飯菜,默默地收拾著我們雜亂的書本,然後微笑著看著我們一跌一撞地走著,並時不時地用他們溫暖的大手扶起滴著淚水的我們。

你問:那怎樣才能做到孝呢?我想反問:你是否在爸爸勞累後遞上一杯暖茶?在阿麼的生日時打個電話?在姥姥煩惱時奉上一番問候與安慰?給他們親自做一頓也許算不上可口的飯菜?你可曾記得關掉吸引你的電腦,在燈下與他們說說自己的快樂與煩惱,聽聽他們的嘮叨?

其實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很多,你做到了嗎?如果沒有趕快行動吧,相比那爬滿歲月的額頭定會舒展開吧!

在感恩的歷史長河中,還流淌著許多古今中外名人感恩的故事。

古有小黃香在寒冷的冬天先用自己的體溫暖裏席子,才讓父親睡到溫暖的床上;今有偉人毛主席邀請他的老師參加開國大典,朱總司令蹲下身子親自為媽媽洗腳,還有居裏夫人寄去機票,讓她的國小老師歐陽班老師來參加鐳研究所的落成典禮,居裏夫人還親自把老師送上主席台。

偉人之所以偉大,名人之所以成名,使他們都擁有美好的貭素——感恩。

感恩是有意義的,愛讓這個世界不停旋轉;感恩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它能使我們成長智慧,實現夢想;感恩是一種心靈良知,它彰顯了我們心靈的真善美;感恩是一種營養液,能滋潤我們的生命,升華我們的靈魂;感恩是我們的精神食糧,是我們感情寄托,是我們心中的玫瑰,讓我們細心去栽培,用心去呵護。讓我們時時心懷感恩,感恩生活的給與,感恩生命的多彩,感恩自然地恩賜,感恩一切的一切,讓幸福和快樂過來把我們擁抱!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