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班會活動方案

一、呈事件

師: 同學們,大家都知道,農歷九月初九是重陽節,也叫老人節,在那天我們做了什麽?

生: 我們去敬老院慰問老人的。

師: 想起那天,我的胸中就蕩起汩汩暖意,讓我們一起回顧那溫馨美好的一天。(幻燈出示敬老院場景,配樂,並做簡單介紹。)

師: 這是我們自己親身做過的事情,經過這次活動,你有什麽感想?

生1:當我們走進敬老院時,沒有我想象中的熱鬧,隻見老人們三三兩兩在陽光下,安安靜靜的,感覺特安詳。

生2:我在敬老院幫一位老阿麼梳頭發時,她感動得抓住我的手,連聲誇我是好孩子,一個勁的說謝謝,我都不好意思了。

生3:我在敬老院遇到一位老阿公,老阿公已經快80歲了,耳朵有點聾,他給我們講了許多他年輕時的故事,還給我們看了他身上的傷疤,臨走時還為我們表演了用拐杖鍛煉的絕活,真希望他能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生4:我看到有一些老人腿腳不便,有的雙目失明,我覺得他們很可憐,不過看到我們,他們都很高興,我想以後我一定會再去的。

師小結:看來,這半天的活動讓大家頗有感觸,老人們那喜笑顏開的樣子感染了你們,也感染了我。

二、明責任

1、師:其實,尊老愛老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許多感人的故事讓人動容,下面我們來聽聽尊老愛老的故事。幻燈出現 故事一:小黃香溫席待雙親故事二:xx感動中國人物,孟佩傑 師:聽完故事,我們學校的“愛心小記者”想採訪我們班的同學。記者提問:請你談談聽了故事後,有什麽感想?

生1:聽了小黃香的故事,我感到很震驚,他9歲就能侍雙親,他為父母做的事我連想都沒想過,難怪他9歲就成為有孝心的楷模,被無數人稱頌,贊揚。

生2:我很敬佩90後的大姐姐孟x,媽媽癱瘓在床,她獨自撐起一片天,用稚嫩的雙肩挑起生活的重擔,對不是親生的母親盡到了責任。看著這個堅強的女孩,想到她隻比我大幾歲,卻懂事,堅強,能幹,作為一個女生我感到羞愧,我要向她學習。

生3:我想對孟x姐姐說,我敬佩你,敬佩你的孝心,敬佩你的毅力,敬佩你那種敢于擔當的精神。記者:謝謝你們的發言。

2、師過渡:是呀,不論是古人還是今人,尊老敬老的故事比比皆是,老人們曾經為我們付出了巨大的艱辛和無限的關愛,他們用寶貴的青春與汗水澆灌出我們今天的幸福和快樂,如今,他們老了,我們理應給他們溫暖和慰藉,然而,我們身邊卻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現象,下面我們一起看看小品的《阿麼的心肝 》。

3、師過渡:看了這個故事,是不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故事中的某某說不定就是你,剛才的故事並不時普遍現象,下面我們來爆爆料,你身邊或家庭、鄰居、親戚朋友中是不是也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生1:我外婆癱瘓了,我媽和舅舅輪流照顧她,但是我舅舅不怎麽管她,我和我媽回去看外婆時,發現外婆癱瘓的那半邊身子開始腐爛,真可憐。

生2:我鄰居家的阿姨對張阿公張阿麼一點都不好,經常可以聽到阿姨對老人的冷嘲熱諷,有時還要罵他們,哎,真可憐。

生3:我在村裏聽到的一件真實的事,一個王姓的老人,快90歲了,有一天,他拄著拐杖去街上買日用品,走到一座橋的橋尾時,一個不小心,摔下河去,等家人發現時他已經去世了,在河邊還能看到老阿公十指抓地的印記,深深的痕跡看出老人強烈的求生欲望。事後,有一個年輕人告訴大家,當時他看到的,但他沒有下去,他說以為老人在河邊不知幹什麽。再多的借口都不能說明問題。我感到真寒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