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的習俗?

重陽節就要到了,重陽節又稱為重九節、茱萸節、菊花節、登高節,今稱“敬老節”“老人節”。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有什麽樣的風俗習慣呢?下面就為您詳細介紹。重陽節吃什麽呢?金風送爽、秋菊怒放,菊花使重陽充滿了清新馥鬱的氣息。菊是品種繁多分布廣泛的葯用植物,菊花也是花中四君子之一。民間在重陽節賞菊、簪菊、釀菊花酒、飲菊花茶、做菊花饌,圍繞著秋菊,產生了豐富多彩的重陽節俗。1 賞菊相傳賞菊及飲菊花酒,源于晉代大詩人陶淵明。陶淵明以隱居出名,以詩出名,以酒出名,也以愛菊出名,後人效之,遂有重陽賞菊之俗。菊花在我國栽培廣泛,品種非常豐富,秋日菊花傲霜綻放,因其品格的高潔而被稱為花中君子。九月亦有“菊月”之稱。古人賞菊非常講究,宋代《東京夢華錄》載,時人喜愛多種菊花品種,“九月重陽,都下賞菊,有數種:其黃白色蕊若蓮房,曰萬齡菊;粉紅色曰桃花菊,白而檀心曰木香菊,黃色而圓者曰金鈴菊,純白而大者曰喜容菊,無處無之。酒家皆以菊花縛成洞戶。”明代《陶庵夢憶》載:“兗州紹紳家風氣襲王府。賞菊之日,其桌、其炕、其燈、其爐、其盤、其盒、其盆盎、其看器、其杯盤大觥、其壺、其幃、其褥、其酒;其面食、其衣服花樣,無不菊者夜燒燭照之,蒸蒸烘染,較日色更浮出數層。席散,撤葦簾以受繁露。” 《燕京歲時記》:“九花者,菊花也。每屆重陽,富貴之家,以九花數百盆,架度廣廈中前軒後輕,望之若山,曰九花山子。四面堆積者,曰九花塔” 。古人賞菊、詠菊,流傳下來的詠菊詩詞浩如煙海。2 簪菊漢民族女子自古便有簪花之俗,依節令不同簪戴不同的花卉。春天多簪牡丹、芍葯,夏天多簪石榴、茉莉,秋天多簪菊花、秋葵等。重陽節簪菊風行,唐杜牧詩《九日齊山登高》雲,“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簪菊之俗唐代已有,歷代盛行,宋代還有將彩繒剪成茱萸、菊花來相贈佩帶的。不僅女子簪菊,男子也可簪菊,這可不是什麽異常風習,古時漢族男女皆留長發插笄,人們在重陽登高賞菊時在發上插上幾朵,頗顯熱愛生活的靈動和俏皮,且古人認為菊花可避邪、成長壽,重陽簪戴男女老少皆宜。3 釀菊花酒民諺雲,“九月九,九重陽,菊花做酒滿缸香”。重陽飲菊花酒傳說源自陶淵明得酒的故事。晉代葛洪曰:“菊花舒時並採莖葉,雜黍米釀之,至來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飲焉,故謂之菊花酒。”《太清記》雲:“九月九日探菊花與茯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菊花酒有清熱解毒、明目祛風、平肝疏肺、益陰滋腎之效。王勃詩曰;“九日重陽節,門門有菊花。不知來送酒,若個是陶家。”宋時以菊花、茱萸泡酒,稱茱萸為“闢邪翁”,菊花為“延壽客”,認為借此二物,“以消陽九之厄”。4 飲菊花茶“研暖春風蕩物華,初回午夢頗思茶。難尋北苑浮香雪,且就東籬擷嫩芽。” 菊花茶是秋日的特色茶飲,沁人心脾的菊花茶品種多樣,尤以甘菊、白菊等泡出的茶為佳。5 菊花饌

以菊花入饌歷史悠久,菊花氣味芬芳,綿軟爽口,是製餚佳品。其吃法很多,燜、蒸、煮、炒、燒、拌皆宜,還可切絲入餡,如做成菊花酥餅和菊花餃等。菊花入食多用黃、白菊,杭白菊、黃山貢菊等都是上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