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喝菊花酒 自釀自鎮

重陽節就要到了,重陽節吃什麽呢?重陽節的傳統是喝菊花酒。在市場上賣的菊花酒到底有些摻假,不那麽正宗。想不想和正宗的菊花酒呢?那就自己動手吧!三種釀製菊花酒的方法隨你挑。

漢代就已有了菊花酒。魏時曹五曾在重陽贈菊給鍾蹈,祝他長壽。晉代葛洪在《抱樸子》中記河南南陽山中人家,因飲了遍生菊花的甘谷水而延年益壽的事。重陽節民間有飲菊花酒的風俗,菊花酒又被稱作稱“長壽酒”,這道酒味道清涼甜美,有很好的養生作用,而且中醫認為有養肝、明目、健腦、治頭昏、降血壓,有減肥、輕身、補肝氣、安腸胃、延緩衰老等功效,秋冬季建議喝一些。菊花酒的製作方法總結如下。

製作方法1:

處方:菊花(一斤)、杜仲(一斤);防風、附子、黃蓍、幹姜、桂心、當歸、石斛,各四兩;紫英石、肉蓯蓉,各五兩;萆薢、獨活、鍾乳粉,各八兩;茯苓(三兩)。

製法:以酒七鬥,浸五日。

功能與主治:治男女風虛寒冷,腰背痛,食少羸瘦,無顏色,噓吸少氣,去風冷,補不足。

用法與用量:一服二合,稍稍加至五合,日三。

摘錄:明·方賢著《奇效良方》

製作方法2:

配方:菊花、生地黃、構杞根各2500克,糯米35千克,酒曲 適量。

製法:前3味加水50千克煮至減半.備用;糯米浸泡,瀝幹,蒸飯,待溫,同酒曲(先壓細),葯汁同拌令勻,入瓮密封,候熟澄清備用。

功用:壯筋骨、補精髓、清虛熱。

主治:耐老、延年益壽。

用法:口服。每次溫服10毫升,日服3次。

附記:引自《太平聖惠方》。《集驗良方》菊花酒,即本方去枸杞根,加地骨皮,餘同上。

製作方法3:

配方:甘菊花500克,生地黃300克.枸杞子、當歸各100克,糯米3000克,酒曲適量。

製法: 將前4味,水煎2次.取濃汁2500毫升,備用;再將糯米,取葯汁500毫升,浸濕,瀝幹,蒸飯,待涼後,與酒曲(壓細)、葯汁,拌勻,裝入瓦壇中發酵,如常法釀酒,味甜後;去渣.即成。

功用: 養肝明目、滋陰清熱。

主治: 肝腎不足之頭痛、頭昏目眩,耳鳴、腰膝酸軟、手足震顫等症。

用法: 口服。每次服20-30毫升,日服2次。

附記: 引自《葯酒匯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