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活動目的:xx年10月23日(農歷九月初九)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重陽節,也稱敬老節。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1.讓學生了解重陽節的來歷、習俗;

2.通過調查、訪問、總結等活動,培養學生的組織表達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促進個性的發展。

3.培養學生敬重老人、關心老人的良好品質,懂得“孝敬長輩,尊老敬老”是每個人應該遵守的道德規範,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活動過程

一、談話導入:

同學們,xx年10月23日(農歷九月初九)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重陽節。重陽節,又稱敬老節。前段時間,我們就圍繞“九九重陽節·濃濃敬老情”這個主題,進行了調查活動,今天,我們就以生動的形式來對成果進行匯報吧!

本次活動共分為6個組,分別是重陽溯源組、重陽美食組、重陽習俗組、重陽詩文組、重陽敬老組、重陽調查組。(幻燈出示)

請各組認真準備,首先有請第一組——重陽溯源組。大家歡迎!

二、自主活動,成果展示

(一)重陽溯源組

1、小組長引入小組活動: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我們是重陽溯源組。我們收集到了有關重陽的由來和一個相關的神話故事。

2、組員1介紹重陽節的由來1:

首先請組員1來為大家介紹吧,大家歡迎!

10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陽節。專家介紹說,九九重陽節源于西漢,今稱“敬老節”“老人節”,是一個非常溫馨的傳統節日。農歷九月九日為重陽節,亦稱“重九節”。古人認為,九為“陽數”,象征吉祥、幸福、光明。九月初九,日與月皆逢九,是雙九,故曰“重九”;又是兩個陽數合在一起,故稱“重陽”,所以這一天為重陽日。

3、組員2介紹重陽節的由來2:

那大家知道九月初九是什麽時候被定為重陽節的嗎?接下來有請組員2來給大家介紹。

重陽節正式成為節日,是在西漢時期。在漢代劉歆的《西京雜記》中已有記載。文中提到漢高祖劉邦的愛妾戚夫人被害後,她有個名叫賈佩蘭的侍女也被驅逐出宮。賈佩蘭與人閒談時,說到在宮中每逢九月九日,就要佩插茱萸、飲菊花酒,以闢邪延壽。可見,農歷九月九日在漢代就成為節日了。

4、組員3介紹重陽來歷的神話故事:

關于重陽節的來歷,有一段很有意思的故事。大家想聽嗎?下面請組員3來為大家介紹吧,大家歡迎!

在民間,關于九九重陽的來歷還有一個有意思的故事呢。

相傳,在東漢時期,汝南有個叫恆景的人,拜方士費長房為師,修煉了幾年後,有一天,費長房突然發現恆景臉色難看,就對恆景說:“九月九**家有災禍,想避開災禍,你必須做一個紅布袋,用紅布袋裝上茱萸,扎在手臂上,帶著全家人一起登上高山向東面遠望。到山上,務必喝點菊花酒,這樣災難就會過去。”恆景照辦了,在九月九日這一天,恆景帶上全家登上了附近的高山,第二天,恆景一家回到家中,發現所飼養的雞、犬、牛、羊不知何故都死去了,全家因遵循了費長房的告誡,外出登高才逃過一劫。從此,九月九日登高避邪的風俗便傳開了。傳說終歸是傳說,其實,秋天到野外登高爬山、遊玩賞花本身就是一項對身心很有益的娛樂活動。

謝謝大家,我們組的介紹完了。

(二)重陽習俗組

1、小組長引入小組活動: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我們是重陽習俗組。在重陽節這天,我國民間有很多活動,一般包括出遊賞景、登高遠眺、觀賞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花酒等。下面就請我們的組員為大家一一介紹。大家歡迎!

2、組員1介紹重陽習俗之一:登高(幻燈片出示)。

重陽登高,是節日主要習俗。歷代以來,漢族官民到九月九日全都成群結隊去爬山。住在江南平原的百姓苦幹無山可登,無高可攀,就仿製米粉糕點,再在糕面上插上一面彩色小三角旗,借以示登高(糕)避災之意。 "登高"受人重視,特別是受老年人重視的另一個原因,是"高"有高壽的意思,因此人們認為登高可以長壽。

3、組員2介紹重陽習俗之三:品酒賞菊(幻燈片出示)。

菊花,是我國名花,也是長壽名花。在“霜降之時,唯此草盛茂”,由于菊的獨特品性,菊成為生命力的象征。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陽必飲、祛災祈福的“吉祥酒”。

古時菊花酒,是頭年重陽節時專為第二年重陽節釀的。九月九日這天,採下初開的菊花和一點青翠的枝葉,摻和在準備釀酒的糧食中,然後一齊用來釀酒,放至第二年九月九日飲用。傳說喝了這種酒,可以延年益壽。從醫學角度看,菊花酒可以明目、治頭昏、降血壓,有減肥、輕身、補肝氣、安腸胃、利血之妙。時逢佳節,清秋氣爽,菊花盛開,窗前籬下,片片金黃。除登高插茱萸外,親友們三五相邀,同飲菊酒,共賞黃花,確實別有一番情趣。尤其是詩人們,賞菊飲酒,吟詩唱酬,給後世留下不少佳句。唐代大詩人孟浩然寫的《過故人庄》就是寫了朋友邀請他品酒賞菊的情景。一起來讀一讀這首詩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