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九九重陽節的由來及典故

我國把農歷九月初九稱為重陽節。在這一天,老人們秋遊賞景,或臨水玩樂,或登山健體,讓自己的身心都沐浴在大自然的懷抱裏,故有“九九登高、重陽節敬老節”之說。

關于重陽節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一種是說漢代桓景跟隨易學大師費長房遊學多年。一天,費長房對桓景講,九月初九那天應系著茱萸登高。桓景及其家人聽從了他的話,從而躲過了一場瘟疫。所以,每年農歷九月初九,很多人都會選擇外出登高,躲避災難,漸漸成了一個節日。

還有一種說法是,重陽節源于春秋戰國時代的齊景公。九月初九的這天他帶了很多人登高山,爬城垣,感到秋高氣爽,心曠神怡。于是,齊景公認定這是個好日子。以後,每年的這天,他都要外出登高。後人仿效他,漸漸形成了習俗。

不管重陽節的由來如何,它都是一個敬老、愛老的節日。而孝敬父母,向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涌現出很多名人典故。

東漢時的黃香,是歷史上公認的“孝親”典範。黃香小時候,家境困難,10歲失去母親,父親多病。悶熱的夏天,他在睡前用扇子趕打蚊子,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以便讓父親早一點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鑽進冰冷的被窩,用自己的身體暖熱被窩後才讓父親睡下。

老一輩革命家朱德曾寫文章《回憶我的母親》,以無限的深情贊頌母親無比的愛和高尚的品質。毛澤東接到母親病危的家信,星夜上路,晝夜兼程,他撫摸著母親的棺木放聲慟哭,悲痛之中揮筆寫下《祭母文》。陳毅探母,執意要給癱瘓在床的母親洗衣服,令其母親感動不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