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登高節送給老人的禮物之回家

今年的登高節很幸運地趕上了一個星期天,給了上班族一個床前盡孝的好機會。但並非每年的九月初九都能趕上周末,“如果以後的老年節,兒女都不能回家探望老人的話,這個倡導敬老愛老的節日豈不是名不副實?”網友們紛紛呼吁,希望政府將老年節升格為國家法定假日,讓兒女們可以有機會履行孝道。

但也有網友並不贊成這種做法,理由是一天的假期,對于那些在外工作的上班族來說,也根本不夠回一趟家。“不要為了多放一天假期,用老年節做文章,那些離家不遠工作的人天天都可探望,離家遠的你就放一天假也趕不回,有心就好。”有網友提出。

“我覺得網友們的倡議很好,我很贊同!”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表示,現代社會人們忙于追逐金錢與功利,很多優良的民族傳統正在被人們淡忘。國家設立老年節,並且還製定了《老年人權益保護法》來保障老人享受兒女孝行的權利,就是為了弘揚孝親敬老的中華慈孝文化。老年節本身就是為了敬老而設,因此將老年節升格為國家法定假日,讓老人們享受兒女繞膝的天倫之樂,是很有必要的。

今天是全國第一個法定老年節。中國正大步邁進老齡化社會,養老已經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但養老資源的嚴重短缺又成為製約老齡化社會發展的障礙。尤其是生活無法自理的失能老人,養老院不願意接收,隻能選擇僱傭保姆的方法尋求照料。可是面對巨大的市場需求,家政市場的供應卻顯得捉襟見肘,活累錢少成了家政服務員們不願照顧老人的主要原因。

家住東小口的劉玉香老人今年75歲,下肢癱瘓已有十多年了,老伴早已過世,自己又沒有子女,跟隨一個侄女生活。侄女是做影視行業的,幾乎常年在外頭奔波,每逢出去拍戲一去就是三四個月,甚至多半年。實在沒有時間照顧姑姑,侄女想找個保姆來家幫忙,可找了半個多月,竟然沒有找到一個保姆願意上門。最後,侄女隻好把老人送到一家養老院。可是劉玉香住不慣養老院,她說那裏的護理員一個人要看護幾十個老人,根本沒有耐心把每一個老人都照顧周全,想上洗手間的時候沒人來幫忙,想吃什麽東西時根本沒供應是常有的事,因為自己濃重的外地口音,跟護理員說話都很費勁,說一句話要扯著嗓子喊四五遍,還得連說帶比劃,護理員才能明白她的意思。這樣待了一段時間,劉玉香很不適應,說什麽也不在那裏住了,天天吵鬧著要回家,實在沒辦法,侄女隻好讓人幫忙先把老人接了回來,把兒子叫來幫忙照顧老人。

其實,劉玉香老人的遭遇並非個案。昨天,記者以請保姆照顧失能老人的名義,隨機撥打了天通苑地區兩家家政公司的電話。“能自理嗎?能自理的還好點,不能自理的一般沒人願做。”“現在有20多個保姆待崗,但隻有兩個願意照顧老人。”兩家家政公司都給出了這樣的回復。記者前往那家還有20多個保姆待崗的公司,在公司會客室裏,經理叫來了那兩位願意做老人護理的阿姨,一聽說家裏的老人不能自理,癱瘓在床,兩人都有些遲疑了。“哪怕能夠半自理,自己能吃飯、上洗手間都行,這樣的老人,每月2800我都能做,但是像您說的這種情況,最少也得4000元。”阿姨面露難色,似乎接下這樣一單生意對她們來說頗有點勉為其難的意思。

“現在的家政服務員都更願意做月嫂,月嫂掙錢多啊,一般工資都在五六千塊,級別高的七八千,上萬也很平常,而照顧老人又髒又累,還要常常熬夜,保姆通常都會心理焦慮,可養老護理的工資往往才3000多塊,很多做家政的阿姨都寧願做月嫂,照顧產婦和小孩,也不願意伺候老人。”這家家政公司的經理告訴記者,由于失能老人或臥病在床,或行走不便,從吃飯、喝水到如廁、洗澡,幾乎片刻不能離人,保姆的工作壓力要遠高出普通的家政工,甚至不比月嫂輕松,因此家政行業一直面臨著養老護理員招聘難的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