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2015關于敬老愛老心得感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每個人責無旁貸的義務。孔子曰:“孝,德之本也。”,隻有孝敬自己父母的人,才會真心懂得去愛別人。

今年中秋節前的一則新聞震驚了我,中秋本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洛陽市卻發生一件令人揪心的事:9月18日晚,一對空巢夫婦被發現死在出租屋裏,遺體已經腐爛發臭,而他們有三個兒子。這本是“常回家看看”入法之後首個團圓假,老人的過世給那些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提個醒:要常回家看看。

我從來都看不起不孝敬自己父母的人,也不同這些人做朋友,試想,身之發膚受之父母,卻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他能會真誠的對待別人。

在基層工作處理家長裏短的事兒時,一遇見有人不贍養老人,我就生氣。特別是聽到有人為自己的不孝找借口:或小時候父母偏心不親自己,或因父母沒給自己看孩子,或是弟兄多,怕自己出力多吃虧等等,理由不一而足,反正是父母對不住自己,他們老了不該自己管。我更是大聲斥責他:“沒父母會有你,不親你你會長大,不求你回報他們多少,隻求你能給母親買點好吃看看他,還她十月的懷胎苦,多陪父親說說話,還他教你牙牙學語情。”

我拿我父親的事例勸解他們,父親弟兄三人,爺奶一直由父親贍養,阿麼去世後,十一年前父親患喉癌動手術失聲,即便如此,他也沒想著讓阿公在三兄弟家輪流管,用父親的原話:“你爺年紀大了,跟著咱家,已熟悉他的生活規律,來回折騰,容易生病。”可不是,九十歲高齡的阿公,被自己是病人,還需他人照顧的父親伺候得身體很好,能到處走動,這個大家從沒因照顧老人的事生氣,父親贏得一大家子的愛戴和全村人的尊重,我們小輩們也都學會愛護老人們。

我勸告不孝的子女時常說:“一對老人可以養活起三四個孩子,而幾個孩子難道撫養不了兩個老人,弟兄中隻要一個人帶頭孝敬父母,會帶動其他人的,孝敬老人不虧,人在做,天在看,是行善積德,何況還是給後輩樹立榜樣呢?”因在兒子小時候時詳細解讀和背誦過《弟子規》,我拿裏邊寫的“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解釋給他們聽:雙親疼愛我,我孝順他們沒有什麽難的。如果雙親不喜歡我,討厭我,我還能盡子女的孝道,這個“孝”才稱得上“賢”。如果他們有了過錯,我們也要想辦法讓他們改正。隻有發自內心,做到和顏悅色,勸勉時註意尊重,肯定可以感動父母。人稱為萬物之靈,就是因為人有仁慈之心。有仁慈之心的人,一定會孝養他的父母。如果我們今天不孝敬我們的父母,上行下效,將來我們老了,下輩子孫同樣也不會孝敬我們。常是盡自己微薄之力,用苦口婆心的規勸和法律法規的約束,勸醒了一部分良知未泯的兒女們。

愛老人,從現在做起,從愛自己的父母做起,不要再出現“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心痛,父母年輕時撫養教育兒女不易,年老身體不好卻也不願麻煩子女,他們不為索取,不求回報,點點滴滴都讓我們感動,也教會我們怎麽做好父親母親。其實我們的孝,可以體現在點滴小事中,電話中幾句暖心的話,回家一包小小的糖果,孩子們一個親吻,甚至是你多吃一碗飯,拿走他們親手種的蔬菜,都會讓父母高興好長時間,他們不是在意你回家買的東西多不多,貴不貴,在意的是你過的好不好,身體棒不棒。這種愛像春日的陽光,暖暖的,暖暖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