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的心得感言

北方的秋天在不經意間走近,看著漫天飛舞的黃葉,和著柳枝肆意地飄搖,漸漸地秋的韻味濃起來,白天短了,夜晚來臨的特別早,于是那彎新月更清晰地掛在柳樹梢頭。

秋天有一個重要的節日,那就是九九重陽節,又稱老人節,因為重陽節是每年的農歷九月初九,月日均是九數,雙陽相重,故名重陽節。在北方大多不過這個節日,而在南方是相當重視這個傳統節日的,最主要的活動就是登高、賞菊、喝菊花酒、插茱萸等等。重陽節相傳甚遠,歷代詩人也做出無數佳作美文,唐代詩人杜牧的《九日齊山登高》寫道:

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但將酩酊酬佳節,不作登臨恨落暉。古往今來隻如此,牛山何必獨沾衣。

更有膾炙人口的王維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讀來思鄉情更濃: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其實,過重陽節當然是在南方上學的時候培養起來的,那時在校園的閒散生活裏,同學們總是要找各種借口,聚會遊玩,正好剛入學不久,想家很強烈的時候,趕上重陽節,見當地人相當的重視,還有登高轉運之說,于是我們自發組織起來,晚上帶上飲料和食品,登山賞月,南方在這個季節,氣候正是好時候,涼爽怡人,站在山頂觀月,那彎新月更清澈皎潔,于是我們在山頂上放聲高歌起舞,在清風裏,吟詩作賦,抒懷著青春的快樂、憂傷。

畢業後,回到家鄉,可重陽節卻深深烙在心上。

今天又是一度重陽節,當然要陪媽媽過節日,雖不能陪老人登山,卻可以請媽媽吃飯,坐在童年曾坐過的秋千上吃烤肉,別有一番情趣,看著媽媽新奇的眼光,慈祥的笑容,心裏蕩起無數的感慨,想起童年,想起年輕時媽媽的笑臉,許多許多……

應該感謝,感謝有這樣一個傳統的老人節日,讓我們有時間和機會孝敬老人,感受親情。九九重陽,秋高氣爽,菊黃蟹肥,沉淀著金秋的豐頃,感受了生活的溫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