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小米粥 調理腸胃好粥到

縱觀重陽節吃什麽,可是各種重口味啊。重陽節可是老年人的節日,雖然許多濃湯和菜式對于養生都非常有益,不過還是要註意調節飲食,在重陽節養生之際,來一點清淡的食物給腸道一個緩和期,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所以,小編推薦小米粥。

小米又名粟,古代叫禾,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屬禾大學部,我國北方通稱谷子,去殼後叫小米,它性喜溫暖,適應性強。起源于我國黃河流域,在我國已有悠久的栽培歷史,現主分布于我國華北、西北和東北各地區。

小米的品種很多,按米粒的性質可分為糯性小米和粳性小米兩類;按谷殼的顏色可分為黃包、白色、褐色等多種,其中紅色、灰色者多為糯性,白色、黃色、褐色、青色者多為粳性。一般來說,谷殼色淺者皮薄,出米率高,米質好;而谷殼色深者皮厚,出米率低,米質差。著名品種有山西沁縣黃小米,山東章丘龍山小米、山東金鄉的金米、河北桃花米等。

小米粒小,色淡黃或深黃,質地較硬,製成品有甜香味。我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豐富,有“代參湯”之美稱。

優質小米的米粒大小、顏色均勻,呈乳白色、黃色或金黃色,富有光澤,很少有碎米,無蟲,無雜質,聞起來具有清香味,無其它異味。質量不佳的小米用手易捻成粉狀或易碎,碎米多,聞起來微有異味或有酶變氣味、酸臭味或不正常的氣味。

小米的營養不錯,不過食用小米還是有一些地方值得註意。

1.小米宜與大豆或肉類食物混合食用,這是由于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賴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賴氨酸,可以補充小米的不足。

2.小米粥不宜太稀薄;淘米時不要用手搓,忌長時間浸泡或用熱水淘米。

3.小米的蛋白質營養價值並不比大米更好,因為小米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並不理想,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又過高,所以產後不能完全以小米為主食,應註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營養。

4.小米可蒸飯、煮粥、磨成粉後可單獨或與其他面粉摻和製做餅、窩頭、絲糕、發糕等,糯性小米也可釀酒、釀醋、製糖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