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飲食:老人應該吃什麽

重陽節又稱老人節,素有登高、敬老之傳統。那麽老人們重陽節吃什麽好呢?一起來看。

在飲食習慣上,老年人最好不偏食,攝食營養應當平衡;不反復食用同一食品;避免飲食過量、過飽;不嗜酒,飲酒不過度;少吸煙。

老年人適合吃什麽

首先,老年人因為牙齒脫落或其他原因,稀粥是首選食物。其次,牛奶、豆漿、大棗、百合、木耳、黑芝麻、核桃仁、雞鴨肉及綠豆、玉米粉等,也非常適合老年人食用,而且在夏秋季食用,效果更佳。老年人進食肉類以燉湯為主,燉湯時還可加些花生、黃豆、海帶、蓮子等同燉,以滿足老年人對各種營養的需要。

老年人要補充維生素

老年人的維生素一定要補充充足。老年人最適合的蛋白質供給量為每公斤體重1-1.5克。脂肪應以攝進含不飽、脂肪酸多的植物油為主,盡量不食動物脂肪。

對于老年人,維生素必須充足,它對老年人有特殊的生理作用。VB1增強食欲,VC增強抵抗力,延緩衰老;VE有抗氧化作用,預防衰老。

要多食水果蔬菜,從中獲得鉀、鈣等物質,這些物質對細胞代謝及預防老年人脫鈣、防止骨質疏松有重要作用。

老年人慎飲酒 每次不超過2兩

很多老年人有飲酒的嗜好,但酒中含有一定量的酒精,酒產生的熱量也較多。老年人多患有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等,如果長期飲用過量的酒、偶爾一次飲用過量的酒,往往會給老年人的晚年帶來不幸。

過量飲酒可誘發腦血管意外、心動過速、胃出血等,也可造成肝髒的損害,影響小腸對某些營養物質的吸收。因此,老年人要嚴格控製飲酒,一般飲白酒宜飲低度酒,每次不要超過2兩,且不宜天天飲,應間隔一段時間再飲。

老年人如何飲食防腹瀉

1、不要多吃味素、糖精、香精、辣椒等調味品、香味劑。

2、不要多吃油炸、肥肉、動物油、動物乳等油膩食物。

3、註意觀察吃哪些食物易引起腹瀉。以便今後不吃、少吃這些食物。

4、菜不宜燒得過生、過硬、過幹、過鹹、過甜。

5、避免吃刺激腸道的葯物。有些老年人對鐵劑、抗生素、導瀉葯很敏感,要慎用。

6、不吃涼拌菜、冷飯、冷盤、清涼飲料等生冷食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