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手抄報:重陽節的來歷和習俗

重陽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傳統佳節即將到來,你多我們的傳統節日知道多少呢?通過下面的重陽節手抄報,多一點對重陽節的認識吧!

重陽節的來歷

金秋送爽,丹桂飄香,農歷九月初九是我國的重陽佳節。重陽節起源于戰國時代,古人將天地萬物歸為陰陽兩類, 金秋送爽,丹桂飄香,農歷九月初九是我國的重陽佳節。重陽節起源于戰國時代,古人將天地萬物歸為陰陽兩類, 是我國的重陽佳節 陰代表黑暗,陽則代表光明、活力。奇數為陽,偶數為陰。九是奇數,因此屬陽,九月初九,日月逢九, 陽相重, 陰代表黑暗,陽則代表光明、活力。奇數為陽,偶數為陰。九是奇數,因此屬陽,九月初九,日月逢九,雙陽相重, 故稱“重陽” 故稱“重陽”。又稱為登高節、重九節、九月九、茱萸節、菊花節等。現在我國還將九月初九日定為敬老節。

  重陽節的習俗

重陽節作為一個以娛樂為主的節日,主要節俗活動是登高、賞菊、喝菊花酒、吃重陽糕、插茱萸等。

登高:一個是為了欣賞美景,另外一個也是為了思念我們的親人們。

插茱萸:也是為了闢邪,跟我們的傳統思想有一定的關系。

賞菊:這個重陽節正好是菊花盛開的時候。

喝菊花酒:優質糯米釀成的甜酒,于重陽節裝進小陶瓷壇子密封儲存。

吃重陽糕:希望大家來年步步登高,一個吉祥的好兆頭。

今天的重陽節,將傳統習俗與現代文明巧妙結合,已成為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老年人的節日。它既是家人 團聚的佳節, 是一個紀念祖先的節日 在新加坡,仍有一部分會館保留重陽節祭祖的習俗,叫做“秋祭” 節日。其他人 士可以在這一天選擇較有傳統意義的慶祝方式,比如一家人或與友好相約到戶外活動,既可享受大自然的風光,又能 聯絡親友之間的感情。我國在 1989 年將每年的這一天定為老人節,每到這一日,各地都要組織老年人登山秋遊,開闊 視野,交流感情,鍛煉身體。不少家庭的晚輩也會攙扶年老的長輩到郊外活動。

  我國各地重陽節的風俗習慣

重陽節的時候,在我們西北部的陝北,正好是收割的季節,一般過重陽節是在晚上,而白天是一整天的收割、 重陽節的時候,在我們西北部的陝北,正好是收割的季節,一般過重陽節是在晚上,而白天是一整天的收割、打場,夜裏登山。許多人都摘幾把野菊花,回家插在女兒的頭上,以之避邪。在福建莆仙,人民保持了傳統的習俗,一 般都要蒸九層的重陽米果,我國古代就有重陽“食餌”之俗,此米果分九層重疊,可以揭開,切成菱角,四邊層次分 呈半透明體,食之甜軟適口,又不粘牙,堪稱重陽敬老的最佳禮饌。

詩 篇

農歷九月初九,正值仲秋季節,天高氣爽,是登高遠眺,舒暢胸懷的好時光。中國歷代許多文人雅士,每當此時,登上高處,一面飲菊花酒,一面吟詩取樂,留下無數詩篇。

九月九憶山東兄弟唐【王維】 王維】獨為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賞菊詩晉【陶淵明】 陶淵明】菊 菊花如我心,九月九日開,客人知我意, 重陽一同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