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小年

山東小年習俗

“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你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炸羊肉;二十七,殺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玩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這是舊時濟南民間流傳的一首童謠,意思是說,喝了臘八粥也就拉開了春節的序幕,人們便開始“忙年”了。臘八節這天,濟南的家家戶戶都會喝臘八粥。臘八粥是以糯米和紅豆、桂圓、棗子、傈子、花生、榛子、白果、松子等八種糧食和果品煮成的“甜稀飯”,臘八粥熬好後,要先敬神祭祖,然後贈送親友,以表祝福,最後才是全家人食用。如果臘八粥吃數天還有剩餘,人們便認為是年年有餘的好兆頭。

農歷十二月二十三日是祭灶節,又稱灶王節或灶神節,民間把這一天稱為“小歲”或“小年”。人們認為灶神為掌管一家興衰福禍的“一家之主”, “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惡,奏一家功過。”(《敬灶全書?真君勸善文》)過去濟南人會在這一天進行祭灶送神儀式,以保佑全家平安、吉祥。祭灶一般在晚上進行,即燒掉舊灶王,貼上新灶王,灶王畫一般貼在鍋灶牆上,兩旁為“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的對聯,橫批是“一家之主”。在張貼灶王之前要先掃塵,大多數人家于臘月二十三之前完成掃塵工作,但也不乏在臘月二十三下午掃塵者。掃塵工作結束後,開始貼新灶碼。貼時,先用刀子(舊時用線)裁下小馬子,以便灶王爺騎它上天,再用漿糊把灶碼、對子及橫批貼到牆上,用笤帚掃平。晚上五六點,男人放鞭炮,女人煮下午包好的肉餡餃子。男主人端著一碗餃子,帶齊家中的男性成員,把裁下來的小馬子和舊灶碼卷在準備好的燒紙裏,在街門口面朝南燒掉,並潑灑餃子湯祭奠,之後,雙手合十或磕頭祭拜。發小馬子有的是在自家院落內,從灶屋門口往西南方2米處,用燒火棍就地畫圈;有的在鍋灶前,供上一碗水餃一雙筷子,然後磕頭祭拜。

發完小馬子就開始祭拜灶王爺,祭拜時要燒香、跪拜。擺上水餃、糖瓜、果品等供品以及喂馬用的草料和青豆,糖瓜取其粘性,希望灶君吃了以後嘴被粘住,免得向玉帝匯報家裏的是非;也取其甜性,希望灶君吃了嘴甜,多講好話,為家人帶來好運。古俗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說法,祭灶儀式主要由一家之主來主持。

祭灶時的念詞也很有意思,如“灶王阿公一家之主,叫你向西天,早去早來,少說是非,多說方便。五谷雜糧多帶點兒來”;“灶王阿公早去早來,帶個大胖小子來,別帶推車擔擔(挑擔)的,帶個拉弓射箭的……”;“灶王阿公本姓張,一年一回換衣裳,灶王阿公上天堂,拋米拋面你都承當,到天上多說好話,少說是非……”不論什麽說辭,都是希望灶王爺能為全家帶來幸運吉祥,保佑家人萬事如意、財源廣進。

舊時濟南的家家戶戶會在臘月二十四這天進行一次全面的大掃除,好為新年營造一個煥然一新的環境,稱為“掃年”,因為“塵”與“陳”諧音,掃走塵土也就意味著把一切“晦氣”、“窮運”掃走,把福氣掃進門,反映了人們企盼吉祥、福氣的心願。就像這首兒歌中說的:“一掃金,二掃銀,三掃掃個聚寶盆。聚寶盆裏有個寶,子子孫孫用不了。”西夏人氏生于興慶府賀蘭山東麓長于黃河秦水漢水唐水奔騰之沃土少小離鄉已逾十載戀戀戀夢中賀蘭之雪峰憶憶憶十年磨劍之煎熬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