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小年

小年吃餃子的來歷

小年是我國漢族傳統節日,也被稱為祭灶、祭灶節、灶王節。在不同的地方日期不同,在農歷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或二十五。在古代,過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傳統,也就是說,官家的小年是臘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臘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則是臘月二十五。像北方,在南宋以前都是政治中心,受官氣影響較重,因此小年多為臘月二十三;相反,南方遠離政治中心,小年便為臘月二十四;而鄱陽湖等沿湖的居民,則保留了船家的傳統,小年定在臘月二十五。無論是哪天過小年,人們辭舊迎新期盼美好和幸福的願望是一致的。我國幅員遼闊,各地慶賀小年的時間不大相同:在四川和貴州等部分地區臘月三十為小年,正月十五為大年,在山東部分地區小年為臘月二十二。按傳統小年一向被視為過年的開端,也是歡送灶神上天的節日,三十凌晨再把灶神迎接回來: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還要與諸神來人間過年,那天還得有“接灶”、“接神”的儀式。等到家家戶戶燒轎馬,灑酒三杯,送走灶神以後,便輪到祭拜祖宗,春節一系列慶祝活動便開始。

祭灶節,民間講究吃餃子,取意“送行餃子迎風面”。山區多吃糕和蕎面。晉東南地區,流行吃炒玉米的習俗,民諺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鍋倒”的說法。人們喜歡將炒玉米用麥芽糖粘結起來,冰凍成大塊,吃起來酥脆香甜。祭灶這天除吃灶糖之外,火燒也是很有特色的節令食品。每到臘月二十三祭灶這天,城市中的燒餅攤點生意非常興隆。供品除糖瓜之類外,也有供水餃,取民間“起身餃子落身面”之意,有的也供面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