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小年

大年和小年的來歷

今天是夏歷正月十四,我在貴陽過大年。在中國大部分地方,尤其是中原地區和北方地區,一般以臘月二十三為小年、臘月三十為大年。在中國西南地區,一般以臘月三十為小年、正月十五為大年。

中國最重要的民俗自然是過大年。北方以除夕為大年,家中祭祖、包餃子、吃團年飯、上墳祭祖、上亮,這是最基本的程式和儀式。西南以元宵為大年,家中祭祖、包湯圓、吃團年飯、上墳祭祖、上亮,這是最基本的程式和儀式。包餃子是典型的北風,後來南傳。包湯圓是典型的南俗,後來北傳。可見除夕是傳統的中原習俗,元宵是傳統的南方習俗。有人將元宵作為傳統的中原習俗,屬于亂扯。後來南北都過除夕,包餃子。大家都過元宵,包湯圓。黃河流域與長江流域的習俗交融在一起。中華歷史就是一部文化融合史。

而各地小年的名稱,是由大年習俗派生而來。西南地區以元宵為大年,漢代實行郡縣製之後也開始過除夕,但是稱為小年。北方地區傳統以除夕為大年,小年的說法是後來才有。

當代有學者考證“夕”是“怪獸”,“除夕”是“打怪獸”,這種說法也是屬于亂扯。除夕,就是一年當中最後一個夜晚。元宵、元夕,就是一年當中第一個夜晚。既然正月十五的夜晚是元宵、元夕,那麽正月十五的白天就是元日、元旦,那麽在秦漢時代之前中國西南地區主體部族的歷法應該是以月亮最圓的時候作為一個月份的開始,元旦、元宵是一個年度的開始,那麽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最初應該都是南方的習俗。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是中國西南地區早期部族歷法和原始道教文化的產物。

中國西南地區的主體部族,在遠古時代是赤帝部族,在上古時代是夏禹部族,在商周時代是巴、蜀、鬼方等部族,在戰國、秦、漢時代是以夜郎為核心的巴濮、彝羅、駱越等部族。今天中國西南地區過大年的時間,有的民族在正月十三,有的民族在正月十四,有的民族在正月十五。今天中國西南地區過小年的時候,往往是臘月二十八在大伯父家吃團年飯,臘月二十九在二伯父家吃團年飯,臘月三十在三伯父家吃團年飯,也可以被邀請到其他親友家吃團年飯。西南地區各民族分布具有“大雜居、小聚居”的特點,一個地方同時有多個民族生活,在民族大團結時期,各個民族輪流主辦年節活動,其樂融融。後世的家族親友中輪流坐庄主辦團年飯的習俗,應該是受早期生活在同一地區各個民族輪流主辦年節活動這種傳統的影響。各個民族輪流主辦年節活動這種傳統,大致產生于夜郎時代。而在夜郎的中心大婁山地區,從臘月二十七、臘月二十八左右開始,到臘月三十,可以選擇任何一天作為過小年的時間。從正月十二、正月十三左右開始,到正月十五之前,可以選擇任何一天作為過大年的時間。這種習俗儲存至今,而且顯得比較特殊,其產生的原因就是在古代為了輪流安排不同民族的年節慶典。

除夕與元宵,等于小年與大年,等于餃子與湯圓,等于黃河與長江。這年味,確實是數千年的味道。今天中國西南地區大年的味道已經遠遠沒有小年濃重了,這是歷史的必然。而元宵節作為整個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得以儲存,這是歷史的和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