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小年

南方小年的習俗

2014年南方小年夜是哪天呢

小年夜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北方是臘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區是臘月二十四,江浙滬地區把“臘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稱為小年夜。西南和北方部分少數民族地區是除夕,南京地區是正月十五,雲南部分地區是正月十六。人們稱為"小年",意味著一年的結束。

清朝的皇帝從雍正年間開始,每年臘月二十三在坤寧宮祀神,為了節省開支,皇帝順便把灶王爺也拜了。以後王族、貝勒隨之效仿,于臘月二十三祭灶,自此開始有了官民在不同日子過小年的分別。

在民間,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傳統,也就是說,官家的小年是臘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臘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則是臘月二十五。

北方在南宋以前都是政治中心,受官氣影響較重,因此小年多為臘月二十三;相反,南方遠離政治中心,小年便為臘月二十四;而沿湖、海的居民,則保留了船家的傳統,小年定在臘月二十五。

南方遠離政治中心,小年便為臘月二十四。因此2014年小年夜在新歷1月24日,即臘月二十四。

南方小年夜有什麽習俗呢

小年是我國漢族傳統節日,是整個春節慶祝活動的開始和伏筆,主要習俗有兩個:掃年和祭灶。也被稱為謝灶、祭灶節、灶王節、祭灶。過小年的主要民俗活動是“辭灶”。就是“祭灶王”。灶王也叫“灶君”,民間稱“灶王爺”。

掃年

即掃塵,實際上就是大搞家庭環境衛生。南方人以臘月二十四為小年,稱“撣塵”。這一天家家戶戶黎明即起,掃房擦窗,清洗衣物,刷洗鍋瓢,實施幹凈徹底的衛生大掃除。小年的前幾天,家家打掃房屋,意為不讓灶王爺把土帶走。

祭灶

即祭送灶神升天,因此小年也叫祭灶節。人們在臘月二十四都要祭灶,灶君神像,貼在鍋灶旁邊正對風匣的牆上。兩邊配聯多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下聯也有寫成“回宮降吉祥”,橫批是“一家之主”。中間是灶君夫婦神像,神像旁邊往往畫兩匹馬作為坐騎。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後三樣是為灶王升天的坐騎備料,祭灶時,還要把關東糖用火融化粘住灶王爺的嘴,讓它不在玉帝那裏講壞話,也有意為讓灶王的嘴甜,光說好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