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感人故事

人大代表,洗腳妹劉麗:接受掌聲,耐住寂寞,堅持原則,快樂生活。

劉麗,安徽妹子,2000年從老家前往廈門,正式成為一名“洗腳妹”,與旁人不同,劉麗將“洗腳妹”這個稱號加上了“最美”二字,感動了億萬中國人。

2000年,劉麗從農村老家獨自前往廈門打工,在廈門的一家足浴城當洗腳妹,她用辛辛苦苦攢下的大部分生活積蓄去資助貧困學生,十多年來,她資助過的孩子有上百人之多。 2015年11月26日,感恩節這天下午三點,全國人大代表、2010感動中國人物“最美洗腳妹”劉麗走進CEO會《老楊會客廳》。在《老楊會客廳》現場,劉麗用質樸的語言講述了自己為何多年堅持公益事業的原因。

“為什麽是她,一個瘦弱的姑娘,一副疲憊的肩膀。是內心的善良,讓她身上有聖潔的光芒。她剪去長發,在風雨裏長成南國高大的木棉,紅碩的花朵,不是嘆息,是不滅的火炬。”這是感動中國組委會授予她的頒獎詞,希望能通過她的分享,為大家的人生前行提供一些動力。莫以善小而不為,做人做事,都需要有一顆善良誠信樂于奉獻的心。

劉麗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說道:在城市裏打工那麽多年,大家肯定都想留在城市,希望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太難了。農民工在城市裏都是幹著最累的活,領著最低的工資,相當于這個城市裏的邊緣人,處于很尷尬的境地。我希望通過我的努力,通過全國人大代表的平台,能讓社會、政府更多地關註到這個特殊的群體。

《老楊會客廳》裏楊建國開場是這樣評價劉麗的:感動中國的人做出來的事也是讓人感動的。說到麗行公益的影響力到底有多大,老楊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在廈門,說起劉麗,上至市委書記下至普通市民無不知曉。她善行不斷,一直是用心在做公益,一個農村走出的姑娘,卻可以做出驚天動地的公益事業。她是一個有人氣、接地氣的姑娘。

“我們做公益已經成為習慣,看任何人都是善的”,劉麗是這樣描述她一直熱衷的公益事業的,而對于她的創業,她說:講創業無論如何也繞不開自己打工的那段經歷,沒有那段打工的經歷也就不會有自己的創業經歷。自己最初到廈門打工,陰差陽錯的到洗腳店工作。即使是打工,劉麗也在不斷琢磨,當別人都出去玩的時候,她卻在鑽研、總結自己的經驗和技術。她深知一個道理:即使是小事,用心做,有技術就會有更大的發展。“努力到一定程度,別人想不幫你都會覺得睡不著覺,很多時候都要努力去做、用心去做,用心的鑽研努力,才會更有成功的方向”劉麗這樣總結了自己的創業經歷。

談到此,老楊很困惑:劉麗她自己掙錢不多卻幫助了很多上不起學的孩子,到底是什麽讓劉麗有了一直堅持公益事業的決心呢?

劉麗用最樸素的話語解答了老楊的疑惑:自己是從農村走出來的,打工的路也並不順暢,因為貧窮沒能持續讀書,自己當老師的願望也沒有實現,從自己的切身經歷想到了更多像自己一樣的孩子,為了讓這些孩子得到更好的成長、為他們圓夢,開始了自己的公益的道路。幫助他人就像“抽煙”一樣,越幫越多,現在固定資助的學生就有六七百人。“人與人之間,真的是有一種可以連線的情感,現在很多人戒心太重了。隻要卸下包袱,人和人之間都可以成為朋友。”在很多人的推動下,成立了“麗行公益”,隻要出發點是好的,都會被感染。

當老楊問起劉麗獲得2010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的時候,劉麗卻用更加質樸的言語詮釋了自己一心做公益的想法:央視要採訪的時候,其實從內心來說是想拒絕的,因為怕採訪的時間長要請假,請假就意味著沒有了提成,那時候隻想著掙更多的錢,幫助更多的人,領完獎的第二天自己還是正常上班。談到這段人生經歷劉麗這樣總結說:人生比看電影更精彩。她把自己的境遇歸結為命好。

在談到職業歧視時,劉麗說很多時候並不是別人看不起,也不是家裏不理解,很大程度的是因為自己的自卑,為了讓員工不自卑,劉麗告訴員工說你們就是第二個劉麗,把第一份工資都去獻愛心,每天經過“一日行一善、一善一元捐”門的時候捐一元錢,再用這些錢去幫助別人;靠本事吃飯不丟人,付出勞動,給別人帶去快樂,自己的人生也變得美麗,員工也更自信。

談到此,老楊不無感慨:劉麗的發展確實走出了自己的事業與公益的一條特殊的道路。對于現在很多的創業者如何發展、農村進城務工者,如何在城市中找到屬于自己的事業,老楊也進行了請教。

“很多創業者並沒有正確認識自己的行業,創業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發自內心的喜歡,還要了解要創業的行業,要創業、先打工,不要好高騖遠,學習行業的發展。學到一技之長,有了打工的經驗做基礎,用心去做,才有可能成功,創業一定不能盲目。”劉麗這樣說,自己也是從農村出來的,有了這麽多的榮譽也是自己一步步的打拼來的,農民外出務工要有一技之長,隻要用心,沒什麽做不好的,除非是怕吃苦。

劉麗還有自己的願望:要把自己的事業做大做好,在自己的家鄉為孩子們建起一座學校。

現場的特邀嘉賓鄭州市供銷社主任劉五一說:劉麗有著很樸素的想法,我離開這個行業,我該做什麽,我喜歡這個行業,我不能離開;對公益的執著,對愛心、對事業的支撐,每日一元捐,很多事、一句話就是堅持,隻要堅持下來就會很成功,劉麗特別用心、執著的做這件事很令人敬佩。

參會的CEO會會員企業家都表示劉麗這麽多年保持自己的初心是多麽的不容易,很踏實的做自己的工作,很敬佩劉麗這樣的堅持。對于CEO會會員企業家問到如何保持初心,劉麗是這樣說的:看得到的明天更重要,自己的愛好更重要,把自己的價值實現好是最重要的。

劉麗在接受河南電視台記者採訪時說起自己的公益事業,她希望將公益做到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刻,為了減少更多人的痛苦,寧願自己付出更多。也呼吁更多的人為公益事業盡自己的一份力,即使是獻血這看似很小的一件事,也能對危重病人發揮很大的作用。

楊建國現場發出感慨,河南是一個農業大省,近些年,一些農民工也開始加入了創業者的行列,而劉麗在平凡崗位上的成功經驗正是需要我們河南眾多農村創業人群去學習的。

老楊最後對本期對話做了總結說:做事要定好自己的定位,CEO會老楊會客廳也會有更嚴格的門檻,學會一種滾石上山的精神,執著的發展下去,把CEO會老楊會客廳辦好。就像劉麗說的:掙錢之前先值錢。我們要幫助企業找出問題,解決問題;不忽悠,讓更多的人做實事。今天感動中國人物也感動著CEO會老楊會客廳,最後還是用專註、奉獻、細節、感動這八個字做為今天CEO會老楊會客廳的總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