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感人故事

一個真正優秀的心機婊

說起心機婊,你們想到了誰?

我想起了大學的室友小綠。我的這個室友小綠是一個不扎眼的姑娘,個子不高微胖,跟美女沒啥關系,可那心機那城府,嘖嘖嘖。

小綠從高中就一直喜歡男生蒙蒙,可蒙蒙喜歡我們另一個室友美女小白,兩人在一起算郎才女貌。

小綠也不急,暗自盤算,整天說自己是女漢紙,跟男生們都是好哥們,隨時都跟在蒙蒙的後面,隻要小白有一點不高興或者抱怨,小綠就會跟我們說小白太小心眼了,管得這麽嚴,會把男票嚇跑的;一起出去吃飯,小綠會把蒙蒙吃剩的東西接過去吃,還對小白說,好幾年朋友習慣了,你別介意。

單純的小白受不住這氣炸開了,蒙蒙也冤枉,她不過是兄弟啊,你吃哪門子的醋?小綠打著好哥們的旗號去安慰,那是一個善解人意那是一個寬容大方,順帶說說小白有多不懂事多不體諒他,蒙蒙的心逐漸偏了。

最後的結局很俗套,小綠成功撬走蒙蒙。小綠還一臉無辜的說,哎呀,我也不知道他怎麽會喜歡我這麽男孩子的女生,可能就是緣分吧!看著她一臉的小人得志,我們默默地跟她保持了距離。

聽說畢業以後小綠嫌蒙蒙沒錢,在相親網認識了矮矬富,甩了蒙蒙,投奔矮矬富的懷抱。通過矮矬富又認識了高富帥,果斷甩了矮矬富,當起高富帥的小三。整天在朋友圈曬包曬鞋曬首飾,還口口聲聲老公長老公短,做得跟家庭有多美滿一樣,其實所有人都知道她不過是一個小三。

在我們的身邊,總是有這樣的姑娘。一肚子自以為是的心機,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耍著心眼不折手段,傷了一堆子人,事後還會一臉無辜。她以為自己很聰明,耍了所有人,可她孰不知,大家心裏都一清二楚不屑揭穿而已。

對于這樣不招人待見的姑娘大部分人都嗤之以鼻,女人們躲著,生怕得罪了她惹一身禍事,男人們也不願意被算計著過日子,車兒票兒被掏得精光。而我要說的心機姑娘,可不是這樣自私的姑娘。

我們的身邊還有一種姑娘,長得美、身材不錯、人緣好、嫁得好,有事業、也沒有多少婆媳問題,日子過得風生水起的,似乎是被命運特別優待了。我要說的就是這樣幸運的姑娘,我們叫她丸子,因為丸子是有餡兒的,她剛好就是特別有心的姑娘。

每每我們誇她的時候,她都會笑著跟我們開玩笑:“我就是一個‘心機婊’!”

丸子姑娘的這個心機,是高情商,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看得準時候退讓,懂得給別人面子,相處起來一點也不讓人討厭,總是一副雲淡風輕的樣子,甚至讓人特別舒服,雖然大家都知道她心裏有算盤,但都心甘情願跟她一塊兒玩。

好姑娘丸子的自我修養

當我們還在照著雜志學打扮的時候,丸子姑娘已經懂得精致、品質的重要性,不會跟著我們合適的不合適的胡亂買一通,她的款式隻買好搭出氣質的,花裏胡哨的一律入不了她的眼。

丸子姑娘永遠知道外貌的漂亮和挺胸細腰長腿會帶給自己怎樣的優勢,也知道對于一個美女來說,內在的被認可比外表的美麗來得更不容易。

丸子姑娘成了我們之中最積極努力的一個,工作起來加班熬夜從不抱怨。不管是人文風情,還是天文地理她都有興趣,她說:“不準備好知識,出去怎麽跟人家裝逼呢?我可不想自己成了一個開黃腔的low逼。”

不少追求者像供女神一樣對她,她倒也不傲嬌,對每個人都和氣,她會用傷害力最小的方式拒絕掉對方,並說服別人成了朋友。丸子姑娘說:“我不喜歡他不代表他就是壞的,多交幾個朋友總比多個仇人好。”

當丸子姑娘的朋友特長臉

上面說了丸子姑娘很會穿衣打扮,于是每次聚會前她都成了搭配顧問,她就喜歡把我們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出門,她特興奮地說:“我跟一群美女出門,我多有面子啊。”

其實我們知道,是我們長了臉。

用自拍神器的人都知道,拍出來中間會最瘦,兩邊的人會被拉扯變胖一點。丸子姑娘每次都會把中間的位置讓出來,心甘情願的坐到旁邊任由相機把自己拉扯變醜,把合影發到朋友圈,她還樂意來點贊。為著我們開心,她當綠葉還當出了自豪感。

一朋友兩夫妻吵架,朋友問老公,你為什麽跟我結婚?老公憋紅了臉半天說不出話來,丸子姑娘知道工科男的德行,怕一說出口又是一頓好吵,就接了茬過去,假裝嫉妒地說:“誰都知道你們家XX最愛你了,就別秀恩愛了。”

一句話說得朋友心花怒放,朝老公靠過去,兩人也就和好了。

丸子姑娘的愛情無風無浪

和丸子姑娘談戀愛是吵不起來的,大多數的矛盾都會被她巧妙地扼製在搖籃裏。你要是急匆匆地發脾氣,她就默默聽著,等你發泄完了,她不會像個不懂事的小女生一樣跟你說多委屈鬧分手,卻反過來告訴你,她珍惜這段感情珍惜你。

丸子姑娘也有失戀過,男子到處說她的壞話,她卻一句他的不好也不說,不去跟任何人解釋也沒在朋友圈發一句怨言,依然努力地工作努力地過好自己的生活。後來男子忍不住回頭問丸子姑娘,你有愛過我嗎?你怎麽一點也不難過?丸子姑娘隻回了一句話,各自安好。她完好地維護了他的形象,卻又讓他認識到了自己的失敗。

丸子姑娘對愛情特別清醒,是不是她要的人相處幾招就明白。不是她要的人,她不會給機會;是她想要的人就用心去愛,做了好些讓對方感動的事情。她不會到處秀恩愛,也不會到處訴苦,隻是默默經營著自己的愛情。

丸子姑娘太會給同事找台階下了

有一次同事們出去吃飯,給領導打包了一份菜,一缺心眼的同事隨口就說,菜多得吃不完。領導臉色一變,以為是剩菜,丸子姑娘趕緊過去說:“對啊,點了那麽多菜就這個我們給搶光了,味道真不錯,特意打包了一份給您嘗嘗。”

一天中午休息,大家在公司討論關于結不結婚的事,一個實習生插了句嘴說,結了婚就怕離婚,感覺女生一離婚就沒人要了,不像男生離了婚照樣吃香。當時大家愣了,因為一個女同事剛離了婚,丸子一看氣氛不對,啪地一聲假裝將一隻鋼筆摔在了地上,然後成功地吸引了地吸引了大家地註意,俯身拿起筆就刷刷寫了幾個字,說道:“隻要是好的筆,摔幾次都不會壞,隻要寫出來的字漂亮,誰又會在意呢。”咦,感覺大家好像沒有完全理解,丸子又笑眯眯地對那個實習生說:“結婚最好就是當這婚沒結過,如果真的離婚也是提醒你這婚真的沒結過。”

最後大家懂了,又嬉笑一片。

丸子姑娘的經典事件太多了,都是一些沒註意到小細節,卻成就了丸子姑娘的好生活。

這麽一個會說話、會為人、會處事的姑娘,你覺得她一帆風順的生活還隻是命運的優待麽?

不,絕對不是。世上沒有順其自然便有的成功,也沒有不花力氣就能獲得的人生大贏家,看似雲淡風輕的丸子姑娘,說出的每一句話、做出的每一個行動,都是她內心深思熟慮之後的產物。丸子姑娘的心機是理性,是懂得克製,懂得尊重,懂得換位思考,懂得給別人面子。

瞧,當心機用在讓別人舒服上,就成了高尚情操。

雲淡風輕的心機是成熟人格,而自以為是的心機隻是幼稚。隻有擁有成熟人格的人才能很好的控製情緒,才能三思而後行,才能尊重和寬容。也隻有當你擁有成熟人格,才能妥善處理社會關系,才能洞悉事情的關鍵,才能掌控局面的走向,才能更接近成功。

既然好的人緣、長久的感情、周密的計畫和成功的事業,都需要心機,那與其做處處不討好的單純姑娘,我倒寧願做這樣雲淡風輕卻處處生輝的“心機婊”。

那麽在我看來,一個真正優秀的心機婊,是自我修養的成熟體。

隻有對自我的不斷追求,才能明白他我的需求,就如丸子一樣,早早就明白得體比好看更重要,精致比浮誇更高級,內秀于中才能由內而外地自我進化,才能明白別人真正需要什麽。

一個真正優秀的心機婊,同樣需要像丸子一樣積極向上的心態,因為總會有人不理解你,總會有他人的需求高過了自己的產出。

但是那又如何,當你認真努力的時候,全世界都會給你讓路。當自我的進化加上積極樂觀的心態,那麽即使把心機流于表面也不會讓世界不舒服,因為她們更懂得自我與他我的平衡,讓設身處地成為一種習慣是一種極高的教養。

作者:彈珠小姐

一個嘗試站在男人角度來觀察女人的女性主義者,果姐的人,常駐HUGO,最愛果姐,HUGO是最不像話的女性組織,我們就是想靠人多好看取勝。轉載請聯系HUGO授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