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感人故事

一顆柔軟的心才有真正強大的力量

1.

想忘掉一個人也好,想解脫煩惱也好,想奮鬥成功也好,想美夢成真也好,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就是:意願+時間。它們像一對翅膀,時機成熟就會帶你飛。

2.

生(痛哭):他怎麽可以這樣對我?

師(溫柔):為什麽不可以?

生(抽泣):我對他那麽好……

師(惋惜):那不是他想要的。

生(愕然):我給了他那麽多美好的東西,他不要?那他要什麽?

師(平靜):他自己也不知道。他擅長推開幸福,不善于獲得。

3.

很多人問:遇見未知的自己裏的智慧老人真實存在嗎?對我來說,他可以是任何你的老師、朋友、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句廣告詞、別人無心說的一句話…任何可以觸發你的思考、讓你學習的人事物都可以是那個智慧老人。如果有一顆能夠內省的心,萬事萬物都可以是你的智慧老人。我個人的智慧老人是我的磨難。

4.

保證心智一輩子不成熟的方法就是:永遠不去面對自己討厭的情緒,想盡辦法抵抗、戰鬥、否認、自圓其說。這樣就可以長保幼稚,沒有內在空間與力量,處處與這個世界和周邊所有人為敵。

5.

一顆柔軟的心才能有真正強大的內在力量。

6.

戀愛中的雙方都是拿對方來取悅自己。有的人焦點是放對方身上,透過讓對方好、快樂,來回饋、滋養自己。有的則是隻關註自己想要的,看看雙方互動中能帶給自己什麽感受。前者(giver)比較會愛,但受苦較多。後者(taker)自私,但苦受得少。

7.

我們每個人都有愛、寬恕、了解與慈悲的能力。如果你知道如何培養這些意識的元素,你的意識便會以健康的食物滋養你。我們意識裏也有憂慮、絕望、寂寞與自憐的能力,如果你閱讀八卦、打電玩,花時間去嫉妒別人或說尖酸刻薄的話,那麽你意識裏的憤怒、絕望或嫉妒就會變成更強大的能量來喂養你。

——一行禪師

8.

當你和喜愛的朋友或家人在一起時,或者與一群興趣相投的陌生人一起聽音樂、觀賞藝術或身處大自然間,當周遭環繞著充滿了解與愛的人,我們會被他們的存在所滋養,我們內在的了解與愛的種子也會獲得灌溉。而當我們周遭環繞著愛說閒言閒語、愛抱怨且經常批評他人的人,我們同樣會吸收到這些毒素。

——一行禪師

9.

“把對某一個人的愛,融化散開在空間裏,能碰觸許多人的靈魂。”

“為什麽要融化散開在空間裏?“

“為了永遠在愛人身邊形成愛的空間。這就是愛的本質,愛的意義。”

——選自《鳴響雪松》

10.

你生命的前半輩子或許屬于別人,活在別人的認為裏。那把後半輩子還給你自己,去追隨你內在的聲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