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漢宣帝劉詢

劉詢(前91年―前49年),原名劉病已,漢武帝劉徹曾孫, 戾太子劉據之孫,史皇孫劉進之子,西漢第十位皇帝,前74年—前49年在位。

巫蠱之禍,襁褓中的劉詢曾下獄,後被祖母史家收養,直到漢武帝下詔掖庭養視,上屬籍宗正 。元平元年(前74)昌邑王劉賀被廢後,霍光等大臣將他從民間迎入宮中,先封為陽武侯,于同年7月繼位,時年十七歲。第二年改年號為“本始” 。他也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在即位前受過牢獄之苦的皇帝 。

由于劉詢幼年遭遇變故,長期生活在民間,因此對百姓的疾苦和吏治得失有所了解 ,這對他的施政有直接影響 。他在位期間,勵精圖治,任用賢能,賢相循吏輩出。他能註意減輕人民負擔,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並重視吏治,認為治國之道應以“霸道”、“王道”雜治,反對專任儒術。在對外關系上,劉詢于本始二年(前72年)曾聯合烏孫打擊匈奴,設定西域都護府監護西域諸城各國,使天山南北這一廣袤地區正式納入西漢版圖。

宣帝在位期間,全國政治清明、社會和諧、經濟繁榮、“吏稱其職,民安其業”,史稱“孝宣之治” ,還有史家說,宣帝統治時期是漢朝武力最強盛、經濟最繁榮的時候。在以製定廟號、謚號嚴格著稱的西漢歷史中,中宗宣帝劉詢是四位擁有正式廟號的皇帝之一 。劉詢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賢君。

黃龍元年(前49)十二月,劉詢因病死于長安未央宮,謚號孝宣皇帝,廟號中宗,葬于今天西安市南郊的杜陵。 

登基為帝

孝昭帝元平元年(前74年),昭帝崩,沒有兒子 。權臣霍光等議立昌邑王劉賀。但劉賀“荒淫無行,失帝王禮宜,亂漢製度”,所以隻做了二十七天皇帝,就被以霍光為首的大臣廢黜了。之後,光祿大夫、給事中(內朝官)邴吉,建議把流落民間的漢武帝曾孫劉病已迎入宮中,繼承昭帝大統。這時,在漢武帝的後代中,已沒有更多的選擇餘地,邴吉又極力贊揚這位18歲的皇孫“通經術,有美才,行安節和”。大臣會議同意了邴吉的提議。七月,大司馬大將軍霍光奏議讓劉病已即位。隨後派宗正劉德駕車到長安尚冠裏,洗沐,賜御府衣。太僕以軨獵車奉迎曾孫,就齊宗正府。庚申,入未央宮,見皇太後,封為陽武侯。已而群臣奉上璽、綬,即皇帝位,謁高廟 。

本始三年(前71年)正月,皇後許平君去世 。四年(前70年)二月,封外祖母為博平君,已逝的酇侯蕭何的曾孫蕭建世為侯 ;三月,立大司馬霍光之女霍成君為皇後 。地節元年(前69年)十一月,楚王劉延壽因謀反自殺 。地節二年(前68年)三月,霍光病逝 ,劉詢開始著手鎮壓霍氏集團的叛亂,將大權收歸己有。地節三年(前67年)四月,立皇子劉奭為皇太子。地節四年(前66年)八月,廢黜皇後霍成君。

元康二年(前64年)二月,立王氏為皇後 (邛成太後);夏五月,為讓百姓避諱更容易,改名劉詢,之前因觸諱而犯罪的人全部赦免 。元康三年(前63年),封皇子劉欽為淮陽王 。元康四年(前62年)二月,河東人霍徵史等謀反,後被誅殺 。神爵元年(前61年)年,西羌反,四月派後將軍趙充國、強弩將軍許延壽攻打西羌 。神爵二年(前60年),設立西域都護府,統轄西域各國 。神爵四年(前58)五月,匈奴單于派遣他的弟弟呼留若王勝之到長安朝見劉詢 ;十一月,河南太守嚴延年有罪,被棄市(在鬧市執行死刑並將犯人曝屍街頭的一種刑法) 。五鳳四年(前54年)正月,廣陵王劉胥有罪自殺。甘露二年(前52年)正月,封皇子劉囂為定陶王;九月,封皇子劉宇為東平王 。甘露四年(前50年),廣川王劉海陽有罪,被廢,發配房陵 。

病重去世

杜陵

黃龍元年(前49年)冬,劉詢得病,12月病重,詔命侍中、樂陵侯史高為大司馬兼車騎將軍,太子太傅蕭望之為前將軍,少傅周祿堪為光祿大夫,共同輔佐太子。十二月甲戌日,劉詢因病死于長安未央宮 ,在位25年,享年43歲,謚號孝宣皇帝,廟號中宗。死後其子漢元帝劉奭繼位,劉奭繼位後于初元元年(前48年)正月辛醜日,葬漢宣帝于今天西安市南郊的杜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