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雍正的皇後

雍正帝妃嬪包括孝敬憲皇後烏拉那拉氏,孝聖憲皇後鈕祜祿氏,敦肅皇貴妃年氏,純愨皇貴妃耿氏,齊妃李氏,謙妃劉氏等。

據考證,雍正皇帝實有後妃30人。妃園寢葬21人,泰陵葬1後1皇貴妃,泰東陵葬1後,清西陵共葬24人。其餘的那6人是:老貴人、吉常在(原稱吉官)、英答應(原稱蘭英)、汪答應、德答應以及雲惠。其中老貴人葬于清東陵的蘇麻喇姑的園寢內。另外5人葬在何處,目前還是一個未解之謎。

孝敬憲皇後

孝敬憲皇後,烏喇那拉氏,雍正帝第一任皇後,其父為內大臣費揚古,生母覺羅氏追封多羅格格(其生母為努爾哈赤玄孫)。康熙三十年(1691年)為康熙帝賜封給當時的皇四子胤禛(即雍正帝)的元配嫡福晉。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烏喇那拉氏生下雍貝勒嫡長子弘暉。但是在四十三年(1704年)弘暉不幸過世,得年隻有八歲。雍正元年,冊為皇後。雍正九年(1731年)九月二十九日崩逝。葬于清西陵之泰陵。十二月十日,雍正命顯親王衍潢、理親王弘皙齎冊寶,上大行皇後尊謚。特以冊寶謚曰:孝敬皇後。雍正十三年,追封孝敬憲皇後曾祖父透納巴圖魯,祖父布克查,俱為一等公;曾祖母和祖母俱為一品夫人。遣官致祭,修墓立碑。乾隆,嘉慶帝累加謚,全謚曰:孝敬恭和懿順昭惠庄肅安康佐天翊聖憲皇後。乾隆二年(1737年)與雍正帝合葬于清西陵之泰陵墓園。

孝聖憲皇後

孝聖憲皇後,熹貴妃鈕祜祿氏,四品典儀凌柱的女兒。在雍親王府邸為妾,號格格,為低階侍妾。康熙五十年八月庚午,生皇四子弘歷(即後來的乾隆皇帝)。雍正初,封為熹妃。地位次于孝敬憲皇後、年貴妃、齊妃。但後來隨著皇後、年貴妃逝世、齊妃之子弘時失帝意,地位日漸升高。八年,晉封為熹貴妃,為雍正朝後期後宮統攝者。乾隆帝尊為皇太後,徽號崇慶皇太後,移居慈寧宮。乾隆四十二年正月,崩,年八十六,累上尊謚曰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後。孝聖皇後長壽,一般認為跟其出身不高,早年從事勞動有關。這種體質也遺傳給乾隆皇帝,使乾隆皇帝一樣成為高壽者。

敦肅皇貴妃

敦肅皇貴妃,皇貴妃年氏,一等公、湖廣巡撫年遐齡的女兒,年羹堯的妹妹。康熙年間嫁入雍親王府,為側福晉。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三月十二日生皇四女,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五月二十五日生皇七子福宜,康熙六十年(公元1721年)十月九日生皇八子福惠,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五月十日生皇九子福沛。從她首次生育直至她逝世的十一年間,雍正帝的子女無旁出。

雍正帝登位,冊為貴妃。雍正三年十一月,病重,晉封為皇貴妃。十一月二十三日,薨,謚號為敦肅皇貴妃。

年氏是康熙末雍正初最受寵的妃子。年貴妃一生命運坎坷,三個兒子一個女兒都夭折了,死後一個月,年羮堯就被降罪。

純愨皇貴妃

純愨皇貴妃,裕妃耿氏,管領耿德金的女兒,雍正帝妃子之一。康熙末年入侍雍親王府為妾,號格格,雍正間,初封裕嬪,後進裕妃。乾隆時,初尊為皇考裕貴妃。耿氏與皇太後鈕祜祿氏的關系很好,情如姐妹。乾隆四十二年,皇太後崩,乾隆念裕貴妃慈愛恩情,晉尊為裕皇貴太妃。四十九年薨,謚號為純愨皇貴妃。生育皇五子親王弘晝,實際上是乾隆帝唯一活著的兄弟。

齊妃

齊妃,李氏,知府李文輝的女兒。于藩邸侍雍親王,為側福晉。康熙三十四年七月生皇二女和碩懷恪公主,此女是雍正唯一活至成年的女兒。康熙三十六年六月生皇子弘昐。康熙三十九年八月生皇子弘昀。康熙四十三年二月生皇子弘時。四名子女惟隻有弘時一人活至雍正登基。雍正初,封為齊妃,地位高于乾隆生母熹妃。但後來兒子弘時得罪雍正而被削宗籍,李氏身為其母,也難免受累,一直沒再得到晉封。齊妃薨于乾隆二年四月。

寧妃

寧妃,武氏,知州武柱國女,雍正十二年五月二十四日卒,追封寧妃,葬泰陵妃園寢。

謙妃

謙妃,劉氏,管領之劉滿女。康熙五十三年生雍正七年入宮,初為劉答應,雍正八年晉為劉貴人,雍正十一年六月十一日亥時生皇六子圓明園阿哥弘曕,封謙嬪。乾隆二年九月晉尊皇考謙妃。三十二年丁亥五月二十一日薨,年五十四。子一,皇六子弘曕。葬泰陵妃園寢。

懋(mào)嬪,宋氏,主事金柱女。康熙年間入宮,號格格。康熙三十三年三月十六日醜時為剛17歲的雍正生了皇長女。康熙四十五年十二月初五生皇三女,二女皆未逾月殤。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封為懋嬪,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舉行冊封禮,卒于雍正八年九月。

郭貴人

郭貴人。雍正初年封常在,七年晉貴人。乾隆五十一年正月卒。葬泰陵妃園寢。

李貴人

李貴人。李氏。雍正七年封貴人。乾隆二十五年四月二十八日卒。葬泰陵妃園寢。

安貴人

安貴人。雍正時為貴人。卒于乾隆十四年四月到十五年底間。葬泰陵妃園寢。

海貴人

海貴人。雍正三年為常在,十三年九月底晉貴人。乾隆二十六年十二月卒。葬泰陵妃園寢。

張貴人

張貴人。初為常在。十三年四月晉貴人;二十一日卒。很可能是雍正帝最後一位親自進封的貴人。葬泰陵妃園寢。

老貴人

老貴人。葬清東陵附近之蘇麻喇姑園寢。一說是雍正帝貴人,老為其姓氏,因未曾侍寢,故不入葬妃園寢; 二說是康熙帝常在,雍正時因年老晉尊貴人。待考。

常在

那常在

那常在。雍正十三年前卒。葬泰陵妃園寢。

李常在

李常在。雍正八年已入宮,稱李答應;十四年(一說,十年閏五月)晉常在。乾隆五十年十一月後卒。葬泰陵妃園寢。

馬常在

馬常在。雍正七年七月已入宮,為馬答應;八年晉常在。乾隆三十三年夏卒。四十年十月葬泰陵妃園寢。

春常在

春常在。雍正十三年為常在。乾隆二十六年後卒。葬泰陵妃園寢。

高常在

高常在,雍正七年四月已入宮,稱高答應。八年十一月,稱高常在。雍正十年卒。葬泰陵妃園寢。

常常在

常常在。雍正七年一月已入宮,為常在。十年八月卒。

顧常在

顧常在。雍正七年四月已入宮,為常在。雍正七年九月卒。

吉常在

吉常在,原稱吉官。(吉官女子?)生卒年不詳。葬在泰陵、泰東陵、泰陵妃園寢之外。待考。

答應和格格

蘇答應

蘇答應。雍正四年已入宮,封蘇答應。雍正七年八月後卒。葬泰陵妃園寢。

蘇格格

蘇格格。生卒年不詳。葬泰陵妃園寢。疑為蘇答應。待考。

張格格

張格格。生卒年不詳。葬泰陵妃園寢。

伊格格

伊格格。生卒年不詳。葬泰陵妃園寢。

英答應

英答應,原稱蘭英。生卒年不詳。葬在泰陵、泰東陵、泰陵妃園寢之外。待考。

汪答應

汪答應。生卒年不詳。葬在泰陵、泰東陵、泰陵妃園寢之外。待考。

德答應

德答應。生卒年不詳。葬在泰陵、泰東陵、泰陵妃園寢之外。待考。

雲惠

官女子雲惠。生卒年不詳。葬在泰陵、泰東陵、泰陵妃園寢之外。待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