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周瑜簡介

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東漢末年名將,廬江舒縣人。洛陽令周異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長壯有姿貌、精音律,江東有“曲有誤,周郎顧”之語。周瑜少與孫策交好,21歲起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後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的身份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建安十三年 (208年),周瑜率江東孫氏集團軍隊與劉備軍隊聯合,赤壁之戰大敗曹軍,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建安十四年(209年),拜偏將軍領南郡太守。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病逝于巴丘(今湖南岳陽),年僅36歲。

正史上周瑜“性度恢廓”“實奇才也”,範成大譽之為“世間豪傑英雄士、江左風流美丈夫”。宋徽宗時追尊其為平虜伯。位列唐武廟六十四將、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三氣周瑜”是明代羅貫中所作《三國演義》中的一個故事,講述了周瑜三次用計都被諸葛亮識破。這個事故是羅貫中為了美化諸葛亮而虛構的,正史上並無此事。此外周瑜心胸也十分寬廣,與《三國演義》中描寫的完全不同。

一氣周瑜

《三國演義》“第五十一回 曹仁大戰東吳兵 孔明一氣周公瑾”:“周瑜和諸葛亮約定,如果周瑜奪取南郡失敗,劉備再去取,周瑜第一次奪取失利受傷,然後又將計就計,打敗了曹兵,但是諸葛亮卻乘機奪取了南郡等地,既沒有違約,又奪取了地盤。”氣得周瑜金瘡迸裂,摔下馬來。

二氣周瑜

劉備的夫人死後,孫權按照周瑜的計策假裝把自己的妹妹孫尚香許配給劉備,想把劉備騙到東吳,再將其殺害。誰知吳國太(孫權的母親)看中了劉備,不僅不許孫權殺他,還真要把孫尚香許配給他。周瑜便想讓劉備長期與諸葛亮,關羽張飛等人隔開,並且用聲色迷惑劉備,使之喪失得天下的雄心,但是失敗了。諸葛亮又使計讓劉備安然的回到了荊州,並且讓周瑜中了埋伏,還讓士兵譏諷周瑜“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讓周瑜氣得金瘡再次迸裂。這也就是現在“賠了夫人又折兵”這句俗語的由來了。

三氣周瑜

《三國演義》“第五十六回曹操大宴銅雀台孔明三氣周公瑾”:劉備向東吳借取荊襄九郡,圖謀發展壯大自己,然而東吳怕養虎為患,等劉備強大後勢必對自己構成威脅,三番五次要求其歸還荊州,劉備和諸葛亮就以攻取西川後,必還荊州為由,但遲遲不攻取,此舉令周瑜氣急敗壞,遂想出了過道荊州幫助劉備攻取西川,因為欲攻取西川必須途經荊襄,可是周瑜實則是為了攻取荊州,此計卻被諸葛亮識破,使得周瑜被圍,周瑜氣急又加之舊傷復發,不治身亡。

歇後語

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周瑜要飯: 窮嘟嘟(都督)

周瑜謀荊州 :賠了夫人又折兵

諸葛亮哭周瑜:假戲真做

諸葛亮三氣周瑜:略施小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