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初三作文

我的叔叔于勒續寫

在船上的日子是十分美好的。

父親有時會坐在靠窗的地方,聚精會神的看船上那些衣著華麗的富貴人和紳士富翁們,然後重復那句永不變更的話:

“唉!如果于勒竟在這隻船上,那會叫人多麽驚喜呀!”

窗外的海面波光粼粼,有船剛劃過的痕跡,空氣中遊海潮濕的味道,有些許海鷗在海面上來回飛旋。

我們對于勒的出現抱著極大的希望。若他真的回來了,那我們家就可以擺脫這樣拮據的生活了。

遠處,有不少人在高雅地吃牡蠣。這時,父親便請兩個姐姐客,我心底為這樣的不公平很是不服。

然而,在船上悠閒地喝茶的男士引起了我的註意。他身穿一件黑色寬幅呢子衣裳,高高的個子,站在四周幾位紳士旁卻顯得那麽突出,寬闊的肩膀,穿雙雪亮的全幫鞋子,他那細綢子襯衫領上打著一個極闊極時髦的黑蝴蝶結,與他那一身純黑的衣服配合的十分得體。他那一頭金絲的頭發被陽光照著,如同戴著一頂銀光閃閃的便帽一般。兩撇小胡子修剪的嶄齊,當露出陽光般的微笑時,便露出兩排潔白的牙齒。而挽著他的胳膊的一位女士穿著蝴蝶一般漂亮的衣服,裙擺膨脹的很大,從底下露出那鑲著花邊的襯裙。圍著花邊的領口拖著一彎雪白粉嫩的胸膛,絹絲的圍巾隨便的掛在臂膀上,灑金的扇子用細細的天鵝絨帶兒吊在手腕上,金光燦燦的鬢發,垂掛在頸梗上,跟耳朵上的龐大的金耳墜子一起跳躍著。

不知什麽時候,父親和姐姐們吃好牡蠣回來了/我跑過去,沖父親指了指那個男士。父親順著我的手勢看去,不由大吃一驚。然後情緒就激動了起來,手也有些顫抖。

他低聲對我母親說:“真奇怪,這個人怎麽這麽像于勒?”

母親也湊過來仔細地看,然後話也說得有些結巴了。“天啊!多麽像于勒啊!”

他們更湊近觀察了會,然而,所有關于于勒的好都復活了過來,一想到于勒成了富翁,我們的那些計畫就全部有了著落。

企盼的心情讓他們感到那個男士應該就是于勒。于是,他們也顧不上什麽禮節了,就冒冒然地走上去相認。

天知道這竟然是真的。那個男士當得知我父親的身份後,激動地說“哥哥,我是多麽想你啊,終于見到你了。”

天暗下來的時候,我們一家人包括于勒叔叔圍坐在一起。于勒叔叔興致勃勃地和我們講起了他的發財之路,而我們的思緒都以飄到了那幸福的未來,二姐和姐夫幸福地生活,父親和母親可以周遊世界,我可以在別墅裏圈一小塊地出來,做春華秋實的果園,我們為這樣的美好而陶醉了。

哲爾賽島遊玩後,我們都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家中。

于勒叔叔果真把我們的願望都實現了。我們一家,其樂融融地生活在了一起。

我為自己有了一方小天地高興的同時,也非常不滿我父親母親在得到了于勒叔叔的大筆錢財後還虎視眈眈地計算他還有多少財產。而二姐和姐夫平靜生活的背後依舊存在著危機,姐夫經常出去賭錢,為此二姐還多次發過脾氣。

我經常看見于勒叔叔坐在陽台上,一個勁地嘆息。我不知道,在擁有了成功和幸福後,于勒叔叔還有什麽可以悲嘆的。

有次。我走過去坐到他的身邊,他摸了摸我的頭,輕聲地說“若瑟夫,將來你一定要仔細地選擇,現在人情涼薄,就是在大家的熱情贊美吧,也還是一起罵我的話中聽了。你要記住,有些事情是可以避免的,可是有些事情是迫不得已,這個社會讓我們承載了太多本不應承載的東西。你可要保持現在這個樣子呀。”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我後來才知道,生命中有些事情在劫難逃。

幾年後的某天,于勒叔叔突然一聲不響地走了,任憑我們如何找尋都沒有蹤影。姐夫和二姐終于鬧了起來,後來終究是離了婚。一場為了名利而來的婚姻隨著金錢的敗落而殆盡。父母親為了女兒的室愁白了頭,一下子老了不少。而父親更是承受不了突如其來的打擊而病倒了。家產盡數變賣,來維持父親躺在床上的幾個月的生命。

當我最後一次站在我的春華秋實果園中時,心裏百感交集,不由感嘆:我們到底怎麽了?

幾個月後我去哲爾賽島從商,坐的依舊是從前碰見于勒叔叔的那艘船,很巧的是,我的于勒叔叔依舊在靠海的位置喝茶,身邊依舊坐著一位貴婦人,隻是不是從前的那位。

再次相遇以沒有了必要,于勒叔叔已經抱完了兒時的恩情,隻是後來的我們不懂得珍惜。未來的日子,依舊需要我去闖蕩。

無論夜空如何黑暗,總會有一顆北鬥星守在原地,不改變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