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初三作文

適可而止700字

無論做什麽事情,都要有個度,無論做什麽事情,都不能違背自己和他人的原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原則和底線,如果在不經意間觸碰了那一條紅色的,熾熱的細線,後果可想而知。所以,無論做什麽事情,都要講究和控製一個度。

每個靈魂深處,雖都有不一樣的世界,卻有相同的原則。一個人對原則的忠貞,就說明這個人是否正直。如果一個人戴著面具生活,過著虛偽的日子,或者做了利己卻損害別人的事情,他將會受到自己內心的嘲笑,他會受到自己和別人的雙重鄙視。良心會不住的拷問靈魂:"你不是一個正直的人,你是一個欺騙者和懦夫。"這不僅敗壞他的靈魂,並且削弱了他的力量,讓他永遠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甚至無法面對鏡子中的自我,慢慢的失去自尊和自信。

何必要到這一步?在生活中,對待自我要有原則,對待他人更是如此。

不能以為自己與對方的關系好,就可以肆無忌憚的與別人開玩笑,做失禮節的事情。如果對方僅是一笑而過,那隻能說明人家的大度。忍讓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大度的表現。但是忍耐卻也是有限度的,有分寸的,不能"得寸進尺"。適當的玩笑可以緩和氣氛,增進情誼,但玩笑開過了,就會更加的尷尬,和失態。甚至因為玩笑過度,還會失去朋友間的情誼。

"適可而止",並不是一句口號,而是發生在生活中的細節,最重要最關鍵的,卻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四個字。和別人交往時,要把握好分寸,掌握好"度",知道什麽該說,什麽該做,而什麽卻是萬萬不能的。對待自己,更要有原則,約束自我,適可而止。

沒有"度"的世界,是腐敗的世界;沒有原則的自我,是懦弱的自我,沒有底線的人生,是徒勞的一生。無論做什麽事情,都要有個"度",無論做什麽事情,都不能違背自己和他人的原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