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發明家名人故事:貝爾發明電話的故事

1847年3月3日,亞歷山大·貝爾出生在英國的愛丁堡。他的父親和祖父都是頗有名氣的語言學家。

受家庭的影響,貝爾小時候就對語言很感興趣。他喜歡養麻雀、老鼠之類的小動物。他覺得動物的叫聲美妙動聽。上國小時,他的書本裏,除了裝課本書外,還經常裝有昆蟲、小老鼠等。有一次,老師正在講《聖經》的故事,忽然他書包裏的老鼠竄了出來,同學們躲的躲,叫的叫,弄得教室內大亂。老師怒不可遏,覺得這樣的學生不可教。

不久,貝爾的父親就將貝爾送到倫敦祖父那兒。這位慈祥的老人雖然很疼愛孫子,但對孫子的管教十分嚴厲。祖父深諳少年的學習心理,他不採用填鴨式的方法,硬逼貝爾學習書本上的知識,而是從培養貝爾的學習興趣入手。漸漸地,貝爾有了強烈的求知欲,學習成績也上去了,成了優等生。貝爾後來回憶道:“祖父使我認識到,每個學生都應該懂得的普通功課,我卻不知道,這是一種恥辱。他喚起我努力學習的願望。”

一年之後,貝爾又回到了故鄉愛丁堡。在他家附近,有一座磨坊。貝爾覺得這種老式水磨太費勁了,要改進改進。于是,他查閱各種圖書資料,設計出一幅改良水磨的草圖。這圖雖然畫得不規範,但構想卻十分巧妙。經過工匠的加工,水磨果然變得十分靈活,比原來省力多了。從此,他成了遠近聞名的“小發明家”。

貝爾從這裏看到了發明創造的意義。每一項的發明,都將使很大一部分人受益,都是人類向前邁進的一塊基石。

1869年,22歲的貝爾受聘美國波土頓大學,成為這所大學的語音學教授。貝爾在教學之餘,還研究教學器材。

有一次,貝爾在做聾啞人用的“可視語言”實驗時,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在電流流通和截止時,螺旋線圈會發出噪聲,就像電報機傳送莫爾斯電碼時發出的“嘀答”聲一樣。

“電可以發出聲音!思維敏捷的貝爾馬上想到,“如果能夠使電流的強度變化,模擬出人在講話時的聲波變化,那麽,電流將不僅可像電報機那樣輸送信號,還能輸送人發出的聲音,這也就是說,人類可以用電傳送聲音。”

貝爾越想越激動。他想:“這一定是一個很有價值的想法。”于是,他將自己的想法告訴電學界的朋友,希望從他們那裏得到有益的建議。然而,當這些電學專家聽到這個奇怪的構想後,有的不以為然,有的付之一笑,甚至有一位不客氣地說:“隻要你多讀幾本《電學常識》之類的書,就不會有這種幻想了。”

貝爾碰了一鼻子灰,但並不沮喪。他決定向電磁學泰鬥亨利先生請教。

亨利聽了貝爾的一五一十的介紹後,微笑著說:“這是一個好主意!我想你會成功的!”

“尊敬的先生,可我是學語音的,不懂電磁學。”貝爾怯怯地說,“恐怕很難變成現實。”“那你就學會它吧。”亨利斬釘截鐵地說。

得到亨利的肯定和鼓勵,貝爾覺得自己的思路更清晰了,決心也更大了。他暗暗打定主意:“我一定要發明電話。”

此後,貝爾便一頭扎進圖書館,從閱讀《電學常識》開始,直至掌握了最新的電磁研究動態。

有了堅實的電磁學理論知識,貝爾便開始籌備試驗。他請來18歲的電器技師沃特森做試驗助手。

接著,貝爾和沃特森開始試驗。他們終日關在試驗室裏,反復設計方案、加工製作,可一次次都失敗了。“我想你會成功的”,亨利的話時時回蕩在貝爾的耳邊,激勵著貝爾以飽滿的熱情投入研製工作中去。

光陰如流水,兩個春秋過去了。

1875年5月,貝爾和沃特森研製出兩台粗糙的樣機。這兩台樣機是在一個圓筒底部蒙上一張薄膜,薄膜中央垂直連線一根炭桿,插在硫酸液裏。這樣,人對著它講話時,薄膜受到振動,炭桿與硫酸接觸的地方電阻發生變化,隨之電流也發生變化;接收時,因電流變化,也就產生變化的聲波。由此實現了聲音的傳送。

可是,經過驗證,這兩台樣機還是不能通話。試驗再次失敗。

經反復研究、檢查,貝爾確認樣機設計、製作沒有什麽問題。“可為什麽失敗了呢?”貝爾苦苦思索著。

一天夜晚,貝爾站在窗前,鎖眉沉思。忽然,從遠處傳來了悠揚的吉他聲。那聲音清脆而又深沉,美妙極了!

“對了,沃特森,我們應該製作一個音箱,提高聲音的靈敏度。”貝爾從吉他聲中得到啓迪。

于是,兩人馬上設計了一個製作方案。一時沒有材料,他們把床板拆了。幾個小時奮戰之後,音箱製成了。

1875年6月2日,他們又對帶音箱的樣機進行試驗。貝爾在實驗室裏,沃特森在隔著幾個房間的另一頭。貝爾一面在調整機器,一面對著送話器呼喚起來。

忽然,貝爾在操作時,不小心把硫酸濺到腿上,他情不自禁地喊道:“沃特森先生,快來呀,我需要你!”

“我聽到了,我聽到了。”沃特森高興地從那一頭沖過來。他顧不上看貝爾受傷的地方,把貝爾緊緊擁抱住。貝爾此時也忘了疼痛,激動得熱淚盈眶。

當天夜裏,貝爾怎麽也睡不著。他半夜爬起來,給母親寫一封信。信中他寫道:

“今天對我來說,是個重大的日子。我們的理想終于實現了!未來,電話將像自來水和煤氣一樣進入家庭。人們各自在家裏,不用出門,也可以進行交談了。”

可是,人們對這新生事物的誕生反應冷漠,覺得它隻能用來做做遊戲,沒什麽實用價值。

貝爾一方面對樣機進行完善,另一方面利用一切機會宣傳電話的使用價值。

兩年之後的1878年,貝爾在波士頓和紐約之間進行首次長途電話試驗(兩地相距300公裏),結果也獲得成功。在這以後,電話很快在北美各大城市盛行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