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高陽公主有一次艷遇

唐太宗的第十七女高陽公主,雖然隻有十六七歲,卻已經是有夫之婦,老公就是宰相房玄齡的二兒子房遺愛。但高陽公主不喜歡赳赳武夫的老公,而喜歡文採風流的儒雅之士。某日,公主和丈夫帶領大批隨從到自己的封地上去打獵,人喊馬嘶,鬧了大半天,公主乏了,剛好旁邊有一座小小的僧舍,公主毫不客氣地就前去打擾。沒想到迎接公主這大隊人馬的,是和尚辯機!

在和高陽公主上床之前,辯機的履歷可謂清白。辯機可以說是大唐帝國的三好學生和傑出青年,還是玄奘法師翻譯佛經最重要的助手之一,並協助玄奘法師編撰完成了《大唐西域記》巨著。大約在26歲的時候,辯機就聲名鵲起,成為新一代僧人中的佼佼者。

不知道出于什麽樣的機緣使辯機結廬于此,本來是求一個清凈之地鑽研佛經,沒想到遇見了前生的這段孽緣。

傾談之下,高陽公主對這位風神俊朗、談吐風雅的高僧大為傾倒,辯機的一切在公主眼裏,簡直就是酷斃了。于是,高陽公主沒有商量,就命隨從僕婦搬來了自己的枕頭和被褥,當場就鋪在了辯機的僧舍裏。面對如此強勢的皇帝女兒,辯機內心發生過激烈的交戰:自己是戒律謹嚴的僧人,對面卻是正當妙齡的美麗公主,而且還自薦枕席,送貨上門,何去何從?辯機哪裏扛得住這種誘惑,有了愛就瞎了眼,一場艷遇被定格在了史書之中。

從此,高陽公主就和辯機隻羨鴛鴦不羨仙,胡天胡地起來。為了撫慰家裏那位獨守空房的可憐駙馬爺丈夫,高陽公主買了兩個漂亮的女人,白白送給房遺愛,囑咐他:以後就別打我的主意了,我拱手送給你的女人,你就盡情去和她們搞吧!

但沒多久,高陽公主和辯機的奸情意外地暴露了。

事情起因于御史的一次“劾盜”,在贓物中發現了一隻金寶神枕,此枕乃御用之物,居然出現在盜賊之手,非同小可。御史們連夜刑訊逼供,最終追到了辯機身上。辯機成了嫌疑犯,聲稱此枕是高陽公主所賜——當然,辯機心中認定這是二人愛情的信物,可惜無法對御史特偵組說出口。

按《唐律》:“諸盜御寶者,絞。”顯然,金寶神枕是唐太宗賜給女兒高陽公主的御用之物,不料公主竟會送給她的情人!沒想到這個玩意兒竟是顆定時炸彈。

唐太宗聽過御史特偵組的匯報之後大怒,立刻下令,比照絞刑的刑律判處辯機腰斬的酷刑——毫無疑問,唐太宗認為讓皇室蒙羞比按《唐律》“依法治國”要嚴重得多,因此才枉顧公主相贈的事實,反而以“盜御寶”的罪名腰斬辯機。大唐帝國的這位三好學生和傑出青年,被動接受公主的愛情,為“生活作風問題”毀了前程丟了命,真的冤到了家。愛情不僅是醉人的,也是有毒的。

作為對高陽公主的懲罰,她的得力奴婢也被殺了十幾個,她不再受寵,父皇幹脆腰斬了她的情郎,高陽公主從骨子裏痛恨父皇。因為情人橫死,她開始放浪形骸,而且作為對辯機的紀念,她豢養的面首不是和尚就是道士:迎佔禍福的和尚智勖,能視鬼的和尚惠弘,醫術高明的道士李晃……看來,高陽公主是把他們當成辯機的替身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