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武則天的故事

武則天的故事

武則天是並州文水(山西文水縣)人,14歲的時候以美貌召入唐太宗後宮,立為較低級的才人,因其狐媚美麗,賜號武媚。她的獨特徵格,並不太吸引武勇過人的唐太宗,卻令唐
  
太宗的兒子李治著迷。

52歲的唐太宗去世以後,他的後宮嬪妃統統進入皇室寺院感業寺為尼。

李治即皇帝位,為唐高宗。不久,22歲的李治將26歲的父親的妃子武媚納入自己的宮中,寵愛有加,冊為昭儀。從此以後,武媚青雲直上:先後為李治生下了四子一女;32歲時,入主皇後寶座,苦心經營數十年;65歲之時自稱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周。

武則天在中國帝王後妃之林中,是長壽者之一,活了82歲。


她喜歡用少女的口水潤發,古稀之年,她的頭發依舊黑亮潤滑,富于光澤。

她講究美食,註重飲品,她在花甲之年以後,皮膚依然白晰紅潤,很有彈性。

她是一位感情細膩、情感豐富的女人,她寫的《如意娘》一詩,把女人肝腸寸斷、愁腸百結的情懷,描寫得淋漓盡致,沒有人能相信這是出自一位鐵血心腸的女皇之手:

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內心豐富的武則天,身為女皇,她不可能隨時將自己的真實情感表達出來,她將自己的這份孤獨、浪漫,轉向風流、倜儻的文人學士。她與才子們交往,收獲了權力,收獲了愛情,充分享受了作為女人來說很幸福的一生,她的眼睛因才子們而明亮,她的頭發充滿了性感的光澤,她的身體散發著令文士們痴情的芬芳,因此她每天都是那樣容光煥發,神採奕奕。

她一生喜愛才子俊男,在她年輕之時幫助她起家的北門學士,就是一批才華橫溢的文學之士——元萬頃、範履冰、苗神客、衛敬業等。這批智囊團的文學之士,特許從皇宮北門出入宮禁,不經南衙,世稱北門學士。

自稱女皇之後,武則天改洛陽為神都,縱情享樂。有一天,朝會結束,她命群臣:賦詩一首,誰的最先、最好,賞賜錦袍。左史東方虯一揮而就,武則天非常高興,立即賞賜宮內精製的錦袍。但還沒等東方虯謝恩,才子宋之問的詩就呈上了。女皇看了,眉開眼笑,贊不絕口,並送給大臣傳閱。宋之問寫道:

三王定鼎山河固,寶命乘周萬物新。

吾君不事瑤池樂,時雨來觀農扈春。

眾大臣見女皇高興,紛紛稱贊。武則天命人奪過錦袍,賞賜給宋之問。

大臣們都知道,宋之問是女皇的男寵,女皇對他的才氣和相貌,都是贊賞有加。但他始終不明白的是,女皇為什麽時冷時熱,若即若離?苦惱不已的宋之問特地寫情詩一首,送給心儀的女皇:

明河可潔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

還將織女支機石,更訪成都賣卜人。

女皇最早寵愛的男人,是偉岸淫毒的狂人馮小寶——武則天最寵愛的女兒太平公主之夫薛紹,以父親之禮事奉他,朝野王公大臣更是人人對他畢恭畢敬。後來,武則天寵愛御醫沈南等,馮小寶大怒,火燒明堂。武則天命健婦捆綁他,命壯士將他撲殺。

大臣們都知道女皇好美色,紛紛獻俊兒邀寵。

負責御膳的尚食奉御官柳模,特地將自己的美貌兒子柳良賓推薦給女皇,說他皮膚白,美須眉,相貌英偉。許多大臣更是躍躍欲試,爭先恐後自我推薦。

晚年的女皇,對于美色之喜好依然不減,80高齡的女人,寵愛著20多歲的美貌青年張易之、張昌宗兄弟,日夜不離左右地侍候。她特地為他們設立控鶴府,授予他們位居三品的府監高官之職。大臣們對他們兄弟又嫉妒又痛恨,但表面上個個都恭恭敬敬,稱贊他們的美貌面似蓮花。

女皇的這一風流艷聞,詩人特地寫詩譏諷:

鏡殿青春秘戲多,玉肌相照影相摩。

六郎酣戰明空笑,隊隊鴛鴦漾綠波。

年事已高的女皇,真正成了令人驚嘆的妖精:不僅毫無衰老之狀,居然容顏不老,皮膚白凈,頭發烏黑,還長出了新牙!

如果不是神龍政變,82歲的女皇武則天,還會依舊風流、美麗地生活下去。 

少女津液、美食美酒和文士俊男,是武則天養顏美容之三寶。

女皇壽命之謎:

精全則神旺

三位女皇,從今天的眼光來看,也算得上是中壽、長壽之人,她們都是經過艱苦努力,憑著自己的智慧,登上了權力的頂峰。她們懂得享受生活,知道養顏美容,但她們的壽命卻不一樣:

呂後和武則天,都生活在王朝鼎定之後的全盛時期,呂後一生儉樸,起居有常,但她精神大耗,不能把文臣武將完全收服在自己的腳下,60歲以後,開始心力憔悴,隻活了62歲;

武則天則在享受生活、註重儀容美貌的同時,完全控製了朝政,將精明能幹的文臣武將,捏在自己的手中,她因此有的是時間和心情養顏美容,每天精神飽滿,在美麗的容顏中生活,活了82歲。

相比之下,西太後生活在王朝的末期,她的胡作非為,使大廈將傾,大清王朝處于內憂外患的危機之中;就是在這樣一個多事之秋的時代,她依舊修養精神,註重自己生活起居的環境,講究飲食,充分享樂,在這艱難險阻的政治旋渦之中,竟然青春長駐,容光煥發地活了74歲。真是令人驚嘆。

唐代大詩人韋應物,是位洞察秋毫的文人,他就曾註意到放松的心情和精神的歡娛,與美容、長壽的關系:

俯飲一杯酒,仰聆金玉章。

神歡體自輕,意欲凌風翔。

《大藏經》也曾談到過心理與精神方面對人體的重要作用:

思無邪僻是一葯,行寬心和是一葯;

心平氣和是一葯,心靜意定是一葯。

武後怕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