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帝王好作詩:曹操詩作現存有20多首

唐代文學家劉禹錫在《陋室銘》中描繪的“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生活為歷代文人所向往。對歷史發展起過重大推動作用的開國帝王有些人雖然文化程度較低,卻往往也有名句千古流傳,其文辭格局開闊,氣勢宏大。

漢高祖劉邦推翻秦朝暴政,奪取楚漢之爭的勝利,開創了漢朝長達400餘年的統一局面,為漢文化的發展和繁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他初為亭長,文化程度並不高,代表作有《大風歌》。詩雲:“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此詩作于劉邦衣錦還鄉之際,由景入情,表達了漢高祖對人才的渴望;在形式上,延續了楚辭的文學特點,將“兮”字置于句中,增加了語句的韻律。

曹操雖然不是開國帝王,但他討伐董卓,迎獻帝遷都許昌,挾天子以令諸侯,成為北方的實際統治者。其子曹丕稱帝後,被追尊為武帝。其詩歌現存二十多首,均為樂府詩,繼承了漢樂府“感于哀樂,緣事而發”的時代精神,如《蒿裏行》反映出漢末戰亂的社會現實以及給人民帶來的深重苦難。鍾嶸在《詩品》中評價“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以《短歌行》為例:“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訁燕 ,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本詩將《詩經》語句“周公吐哺”典故融入其中,渾然天成,抒寫了時光短暫、功業未建的苦悶,表現出詩人求賢若渴的心情和統一天下的壯志雄心。全詩情感充沛,帶有濃厚的悲涼情調,是曹操的代表作之一。

宋太祖趙匡胤以武將身份發動陳橋兵變,黃袍加身,代周稱帝,建立宋朝,結束了安史之亂以來長達200年的諸侯割據局面,開創了中國的文治盛世。現存《詠日》詩一首,如下:“欲出未出光辣撻,千山萬山如火發。須臾走向天上來,逐卻殘星敢卻月。”這首詠物詩描繪日出景象,將自己比喻為一輪噴薄而出的紅日,襯托出作者高居萬人之上的壯志豪情。趙匡胤另有殘句“未離海底千山黑,才到天中萬國明”,也與這首《詠日》詩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自幼家貧,出身布衣,為生計所迫出家,以雲遊化齋為生,後來投奔紅巾軍,反抗元朝的黑暗統治,在擊破各路農民起義軍和掃平元朝殘餘勢力後,于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建立了全國統一的封建政權。朱元璋雖然文化水準較低,但喜對對子,素有“對聯天子”之稱。他為理發店寫出兩副對聯,一聯是“提起刀人人落發,拉下水個個低頭”,一聯是“毫末生意,頂上功夫”;為殺豬匠做出“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的對聯。這些對聯對仗工整,貼切生動,不落窠臼,極有氣魄。

《尚書》雲“詩言志,歌詠言”。縱觀以上四位帝王,雖然文化程度並不很高,卻都有名句千古流傳。這些名句多以氣概取勝,富于創新,值得品味。
(周貴有)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