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歷史上首名外國太監:致元朝滅亡

太監可以說是中國封建製度的畸形產物,這是一種極不人道的做法,也體現出封建王朝的極端殘忍。一些貧苦出身的百姓為了生存,不惜割掉生殖器,進入皇宮中服侍皇上以及皇親。身為太監,不僅要飽嘗生理及心理的雙重摧殘。而且還要承擔社會輿論的巨大壓力,他們是封建社會最底層的可憐人群。但在歷史上,也出現過多位位高權重的太監,像趙高、李輔國、魏忠賢、李蓮英等人,都受到了皇上的寵愛而權貴無比,但是你知道中國歷史上還曾有過洋人宦官、外國籍的太監嗎?

據史料記載,在中國元代時期,中國就曾有過一位外國籍的太監,而且他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外國籍的太監,名叫樸不花,他是高麗人,生于元朝文宗時期。樸不花在中國的皇宮內與奇洛皇後關系十分親密,所以官職一升再升,連朝中大臣們都要巴結他,看他的眼色行事,真可謂是權傾朝野了,也光耀了“太監”的門庭。

在樸不花7歲的時候,一個偶然的機會他被凈了身,于是便被送到元朝的皇城內做了一名專門斟茶倒水、掃地擦桌子的小雜務。與他同時進宮的還有一位名叫奇洛的小姑娘,她是樸不花兒時的玩伴,奇洛在皇宮裏隻是做一些針線活之類的工作。閒著沒事的時候,兩個孩子常在一塊聊聊天,訴說一下思鄉之苦。在宮中苦熬的日子裏,兩人彼此相互關懷、相互照應,生活得還算愉快。一轉眼二人都已長大,奇洛出落得越發嬌嫩可愛。元文宗的兒子妥歡帖木爾在遊玩時發現了美麗的奇洛,並把她收進了自己的府邸。奇洛不僅人長得美,而且非常乖巧溫柔,深得妥歡帖木爾的寵愛。不久,妥歡帖木爾登基,是為元順帝,元順帝封奇洛為二皇後。奇洛雖然成了母儀天下的皇後,榮華富貴自然是享用不盡,但她也沒有忘記自己的同鄉好友樸不花,她把樸不花調到自己的興聖宮,並遷升他為榮祿大夫,加資正院使。資政院是元朝專門管理全國財政的部門,是個可以撈銀子的肥差事。既然奇洛二皇後為樸不花提供了如此好的機會,樸不花當然不會錯過,自然撈得了很多好處。樸不花逐漸地積攢起了萬貫家財,並且分給了奇洛二皇後很多。樸不花的貪污行為一向都十分小心、巧妙,所以朝廷並未有所察覺,再加上樸不花非常懂得為人處世之道,經常把一些貪佔的財物送給朝中的權貴及皇親國戚們,使得宮內宮外的人都說樸不花人好心好,贊揚聲不絕于耳,比比皆是。

    但是漸漸地,財富已經不能滿足樸不花的欲望了,他開始覬覦朝中的權勢了,要開始向政界發起進攻。巧的是元順帝也十分寵信樸不花,經常會派他去外面做一些私訪或是賑災之類的工作,這也為他進軍政界開啟了便捷之門。奇洛二皇後生的兒子被立為皇太子後,樸不花又把全部的心思都撲在了太子身上,太子的吃喝玩樂全由樸不花一人親自打理。正當元順帝厭倦了政務、隻喜好聲色時,皇上不但把國之大權交給了太子,而且還任用了樸不花推薦的搠思監為宰相。這時候的樸不花早已經是權傾朝野的人物了,不管是官吏的升免,還是國策的製定,全都由樸不花一人來決策了,樸不花把朝中那些與自己不和的官員一一貶職查辦,不斷地排除異己。

    由于元順帝放任樸不花、搠思監等人在朝中的胡作非為,朝野內外開始動蕩不安,國內的軍閥勢力也開始趁機起兵造反。軍閥們為了擴大自己的勢力,也紛紛參與了宮廷內的權力爭鬥,一時之間,天下大亂。此時的太子也早有登基稱帝之願,見國家局勢動蕩不安,便想趁機逼迫自己的父皇退位。此時的樸不花、搠思監、奇洛二皇後也完全贊同太子的做法,幾人便開始了策劃顛覆造反的活動。就在他們依計畫在排除朝中反對派的官員時,元順帝發現了他們的陰謀,而且對幾人在朝中無法無天行徑的彈劾之聲也是不絕于耳,所以元順帝下旨把樸不花、搠思監打入了大牢。平日與他們有仇的孛羅帖木兒趁太子出京之際,斬殺了這兩個亂國的臣子。此時軍閥混戰的局面還沒有徹底解決,南方的朱元璋早已經開始向元大都進攻,直接威脅著大元帝國的生存。元順帝見國家即將傾覆,不由得潸然淚下,萬分懊悔地對太子道:“你們母子誤了我的天下,我大元的江山毀在了你們母子的手中!”元順帝雖然嘴上是這麽說的,但他心裏也明白,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對樸不花等人的放任造成的。樸不花死後不久,元朝就滅亡了。

本文摘自《中國歷代疑案解密》,諸葛文,中國戲劇出版社出版
全書購買:京東 當當 亞馬遜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