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康熙為何要殺忠誠如狗的鰲拜

由于香港大作家金庸先生的一部《鹿鼎記》所起到的作用,再加上電視連續劇的推波助瀾,小康熙扳倒權臣鰲拜的故事,在坊間不脛而走。但是這種騙局,也隻能是糊弄糊弄不懂歷史的人,但凡有誰站出來問一個究竟,事情一下子就破功了。

史書上說:鰲拜這廝,忒不像話,他欺君罔上,橫行霸道,廣結黨羽,剪除異己……

此前小順治留下來的經營班子,除鰲拜之外,另有正黃旗的新力。他是負責內務府的,主要是統領秘密警察,朝中的政治鬥爭輕易插不上手,所以成了四朝不倒翁。

領導班子中第二位,是正白旗的蘇克薩哈。他以前曾犯過嚴重的政治路線錯誤,是多爾袞的心腹,後來多爾袞“反皇帝集團”被一舉打掉,蘇克薩哈與多爾袞切割,反戈一擊,重新贏得了朝廷的信任,並進入了本屆經營班子。

領導班子中排第三位的,是鑲黃旗的遏必隆。這是一個鬱悶人,最不善于和同事們搞好關系,老是遭受排擠,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小順治臨終前提拔了他,他當然得竭誠效命。

領導班子中,鰲拜排在第四位。但他卻是皇太極家的元老,把他放在領導班子裏,目的就是監視另三位領導,對此,鰲拜是非常清楚的。

這四個老頭,曾經在順治的靈前發誓,要齊心協力、同舟共濟、不計私怨、團結一致地輔佐小康熙,等發過誓之後,領導班子裏的班代新力就找了個沒人地方躲了起來,誰也找不到他了。老三遏必隆一瞧這架勢,老大躲了,那我也把嘴巴拿麻繩扎起來得了。于是他在以後的領導班子會議上,除了舉手支持之外,多餘的一個字也不說。另兩位班子的成員,鰲拜和蘇克薩哈,兩人一看新力和遏必隆都躲了,心裏頓時發毛,要知道他們兩個以前可是生死仇敵啊。當年鰲拜在議正王公大臣會議上揮舞刀子,他的對手就是蘇克薩哈,這仇結得年頭太久了……看明白了吧?小順治隻是鬱悶,卻一點也不傻,他故意將這兩個生死對頭拴在一個槽子上,能不引起亂子來嗎?

鰲拜和蘇克薩哈,都害怕因為自己的暴脾氣,在班子裏引發沖突,影響到班子的和諧與穩定。于是鰲拜就和蘇克薩哈商量說:“老哥,我現在越看你越不順眼,真想一刀宰了你……這樣下去可怎麽行啊,要不咱們想個辦法,解決一下吧。”

想個什麽辦法呢?聯姻吧,你把女兒給我兒子,我把丫頭送給你家小子,這一招,應該不會不管用吧?于是兩家聯姻,倆老頭坐在一起喝喜酒……多美,這樣多和諧。

喜酒喝了之後,亂子就來了。史書上說,就在小康熙13歲那一年,由鰲拜主持,將20年前多爾袞的正白旗從皇太極家的正藍旗裏那裏搶過去的地,再劃撥過來。這件事構成了鰲拜與蘇克薩哈徹底決裂的因由,鰲拜這樣做,實際上是有著充足理由的。一來他是皇太極家裏的老人,當年正藍旗的地被多爾袞搶走,現在正藍旗的兄弟們都眼巴巴地等著他主持公道呢,他要是不管這事,正藍旗的兄弟們不樂意不說,孝庄皇太後和康熙也不樂意……養條狗還知道看家呢,養了你鰲拜,就任由皇族被人欺負,你連個屁也不敢放?

可以料想的到,在鰲拜的案頭上,要求返還被多爾袞搶走土地的訴狀,鐵定是堆成了小山堆。而且上訪的人員,估計也少不了,這讓鰲拜能不考慮這事嗎?

在其位,謀其政。那就給正藍旗平反吧,鰲拜想。

沒承想,這一平反,樂子可就大了。正白旗的戶部尚書蘇納海、漢軍鑲白旗的直隸總督朱昌祚,以及漢軍鑲白旗的保定巡撫王登——這些人都屬于多爾袞當年冤案的受益者,藍旗被搶走了的地,都在他們家裏呢——三個人合伙跳起來,堅決反對鰲拜平反冤假錯案。說明白了,一是維護他們自己的利益;二是防止拔出蘿卜帶出泥,萬一平反的政策一落實下來,自己遲早也是個吃不了兜著走。

鰲拜當時一瞧這哥兒仨,頓時就樂了,“這可倒好,找還找不到你們幾個呢,想當初多爾袞得勢的時候,你們把我們皇太極一家都給欺負成啥樣了……斬!”

史書上說,鰲拜公然“矯旨”,以藐視上命為由,將多爾袞時代的舊黨一並肅清。

“矯旨”又是個啥意思呢?意思是說,這不是康熙的意思……可康熙剛剛13歲,還沒有親政,鰲拜是有處置權的,這又怎麽說成“矯旨”了呢?

一定要說成“矯旨”。不說成“矯旨”,到時候康熙有什麽理由幹掉鰲拜?

鰲拜就這樣入套了。

說到底,錯就錯在他對于康熙一家,太過于忠誠,但凡他有一點心眼,也不會淪為康熙掌上的玩物。但孝庄皇太後分明覺得這還不夠,還要再給鰲拜上點兒眼葯。……嘗托病不朝,要上親往問疾。上幸其笫,入其寢,御前侍衛和公托見其貌變色,乃急趨至榻前,揭席刃見。上笑曰:“刀不離身乃滿洲故俗,不足異也。”因即返駕。這一瓶眼葯,是後世的史學家們必須要引用的,以此來證明鰲拜這廝不是個東西。你看看他,皇帝去他家串門,這是給他多大的面子,可他都幹了些什麽呢?他居然在枕頭下面藏起一把刀來……鰲拜他想幹啥?砍了小康熙嗎?砍了之後呢?鰲拜自己當皇帝?他有這麽缺心眼嗎?

坦白地說,鰲拜這個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缺心眼。早年多爾袞爭奪皇位,皇太極養了多少家將,雖然大家都憤憤不平,可沒見有誰公開站出來,都是在背後私下裏嘀咕……偏偏鰲拜跟著多爾袞較勁,結果差一點兒沒讓多爾袞宰了。但凡鰲拜有一點點心眼,也不至于出這種頭,站在人堆裏跟大家一塊嚷嚷多好?挑頭站出來,讓人家當首犯重點打擊,這真是何苦來著……孝庄太後正是瞧準了他這一點,才將鰲拜這可憐的老員工當做一道家庭作業,布置給孫子來完成。

史載:康熙小皇帝與其祖母孝庄太皇太後,秘密商議鏟除鰲拜的計畫。

康熙說:“老阿麼,鰲阿公玩得真痛快啊,什麽時候,輪到我也玩一玩呢?”

孝庄:“孩子,你想什麽時候玩,就什麽時候玩,這由你來決定。”

康熙:“可是我怕鰲阿公不依。”

孝庄:“孩子,你聽說過獵人是怎麽訓練他們家裏的孩子的嗎?”

康熙:“……獵人……孩兒……不曉得。”

孝庄:“是這樣的,獵人是這樣一種人,他們敢在深山裏與最凶猛的老虎搏鬥,膽氣是一等一的驚人。可是,獵人在小的時候,也不過是小孩子,他們見了家裏養的獵犬都害怕,更不要說遇到老虎了。要想把一個連狗都害怕的孩子訓練成有膽氣的獵人,那是需要一整套的訓練技巧的。”

康熙:“……啥技巧啊?”

孝庄:“很簡單,就是給孩子一把刀,讓他把家裏最凶猛、最忠心的狗宰了……”

康熙:“可是狗會咬他的呀。”

孝庄:“咬主人的狗,還叫狗嗎?”

康熙:“……也有道理……可這跟我有什麽關系?我又不是獵人。”

孝庄:“錯了,你就是獵人,這世界上的每一個男人,都是獵人,他們必須要以大無畏的血勇膽氣,行走在險惡的人世間,他們要同數不清的強敵搏鬥。大人物就是因不斷戰勝強敵的人,才被稱為大人物的。如果你沒有敵人,那麽你已經失敗了,因為這意味著你不過是別人的獵物,隻能任人宰割,絲毫也沒有還手之力。而大人物是主動尋找敵人、創造敵人並打敗敵人的人。但你如果想成為大人物,就必須像訓練獵人一樣,先從自己家裏的狗殺起,孩子,殺了這條狗,你就成熟了,就成為男人了,就有勇氣有信心挑戰你人生的任何難關了……去吧,孩子,殺了那條狗,殺了它!”

康熙:“……狗……哪裏有狗?”

孝庄:“就是你鰲拜阿公!”

康熙:“不是吧,鰲阿公一直保護我,愛護我……”

孝庄:“正因為他太過于忠心,你才必須要殺了他,他的忠心已經構成了你人生成長的最大障礙,如果你不能夠沖破這層保護網,破繭而出,你就永遠也不可能成長為一個男人,充其量不過是像你父親那樣,隻不過是皇家的一匹種馬,除了配種繁衍,別的用處,一概也沒有,我想你肯定不希望自己也這樣吧?”

康熙:“……這個……好像也蠻好……”

孝庄:“殺了他!”

康熙:“老阿麼,你聽我說,咱們家不是講仁義嗎……”

孝庄:“殺了他,殺了那條狗,就是最大的仁義道德。”

康熙:“……我不敢……”

孝庄:“殺了他!”

……和祖阿麼孝庄商量過後,康熙回到宮裏,琢磨過來,琢磨過去,一想到鰲拜那粗胳膊粗腿,他的頭皮就發麻,有沒有個什麽好辦法呢?有了!他找來一堆少年子弟,每天讓他們在宮中練習摔跤。鰲拜進來看看康熙,被這伙小朋友群擁而上,將他放翻……開玩笑吧?鰲拜想,等到他的雙手雙腿都被捆綁起來,他才知道自己的麻煩大了。

《清史稿》上說:“……庚申,王大臣議鰲拜獄上,列陳大罪三十,請族誅。詔曰:‘鰲拜愚悖無知,誠合夷族。特念效力年久,迭立戰功,貸其死,籍沒拘禁。’其弟穆裏瑪、塞本得,從子訥莫,其黨大學士班布爾善,尚書阿思哈、噶褚哈、濟世,侍郎泰璧圖,學士吳格塞皆誅死。餘坐譴黜。其弟巴哈宿衛淳謹,卓布泰有軍功,免從坐。”一條忠心的老狗,就這樣被成長中的少年除掉了,從這一天開始,康熙再也不是一個小孩子了。他的人格已經形成,心理迅速成熟。而且這一事件,構築成了他此後的心理模式。他此後的一生,將是在找一條忠心的老狗並將之殺掉的過程中行走。

節選自《清朝其實很有趣兒》,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
全書購買:京東 當當 亞馬遜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