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古代“裸模”裸露身體哪些部位

她們確實比當時的女人膽子大,敢于裸露身體的某些部位,如舞蹈中故意展示香肩,在即時小品裏安排美腿裸露等等,雖隻一瞬間而已,也足以讓圍觀者瘋狂顛倒。

古代也有“裸模”,據史料記載,北宋末期,整個社會崇尚浮華綺麗之風,“裸模”也曾應時而生,聚集于勾欄瓦舍等民眾娛樂場所,以致“市井喧然”。至南渡後,則絕跡不復存矣。

當然,北宋的“裸模”與今天的“裸模”相比較,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相同的地方,無非為名為利耳,所謂“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夫千乘之王,萬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猶患貧,而況匹夫?”“裸模”橫空而出,首先是聲名鵲起,其後才能獲利,個人賺得盆滿,團隊賺得缽滿,千古一律也。異同之處,則有以下四點,可以詳細說說,或能成長見聞、開闊視野乃爾。

第一,北宋“裸模”隻在演出間隙瀟灑“裸”一回,相當于如今體育比賽中插播的美眉舞蹈,目的是為了提高觀賞性,服務眼球經濟。據《東京夢華錄》記載,東京汴梁城“東華門外,市井最盛,……凡瓦舍有摘錦(相當于折子戲)出,往往數千人至,其最名角者,無非‘引客’二三人,或齊出共舞,或獨出撩人,微露皮色,眾皆追捧之。”這裏說的“引客”,就是指“裸模”,主要任務是活躍現場氣氛,吸引客人來看節目。

第二,今人幾近“全裸”,宋人隻“裸”香肩或美腿。“引客”之所以能夠成為勾欄瓦舍中的名角,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是因為她們確實比當時的女人膽子大,敢于裸露身體的某些部位,如舞蹈中故意展示香肩,在即時小品裏安排美腿裸露等等,雖隻一瞬間而已,也足以讓圍觀者瘋狂顛倒。

有位“引客”出場,臉顯痛苦狀,旁有小醜湊趣問何故,她說,因自己太漂亮,老板娘妒忌而擰了她的腿,並當眾露出雪白的大腿,果然有一塊烏青。小醜則再次湊趣:看官中可有憐香惜玉者?待有數人自告奮勇上台,“引客”掏出手帕迅速擦拭腿上烏青,原來是一場早就設計好的“噱頭”,上台者大呼上當之時,眾皆嘩然大悅。這可能是中國娛樂圈最早的台上台下互動的記載。

第三,北宋“裸模”有時也參與舞台劇的演出,並隨機客串“收銀員”。“引客”一般是戲班子(劇團)自備的,在人手不夠的時候,她們也要飾演角色。由于她們很受觀眾喜愛,屬于大明星,所以,臨時收錢的活,也由她們包幹,可以多收一些錢。

在《東京夢華錄》裏提到一個班子表演“白蛇施葯”的戲,飾演白娘子的就是一個知名的“引客”。戲演到施葯一節,“白娘子”捋起袖子,露出白藕般的臂膀,端起裝滿紙包的托盤,倩腰擺動如蛇狀,走下台挨個跟觀眾要錢,每個觀眾出若幹錢,取紙包一個,紙包內不一定是葯,或香料,或小吃,不等。名角與冬粉近距離接觸,現場氣氛可想而知,觀眾焉有不踴躍掏錢的?

第四,這些“裸模”很辛苦,她們雖然受觀眾歡迎,其實隻是老板賺錢的工具。宋朝時沒有網際網路,當然,也沒有電視、電台和發行量巨大的報紙,名氣隻能靠口碑相傳。所以,人氣再高的“引客”也隻能算是地方名人,缺少全國性的知名度。她們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需要不斷地變換花樣“裸”許多次,才能吸引和留住客人。她們長得漂亮,又“裸”了自己,卻無法律法規保護她們的人身安全,碰到像“高衙內”一樣的壞蛋客人,首先倒酶的就是“引客”。

通過比較,我們可以發現,如今的“裸模”實在是太幸福了,隨便“裸”一次,僅僅一次就夠了,拍個影片傳上網,然後交給推手去操作,輕輕松松、舒舒服服就紅了,真可謂“網路無極限,隻要你敢幹”。

《舊聞新讀》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