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唐女性愛穿“露乳裝”

前段時間,上海捷運二運官網發的一條“上海捷運請女乘客自重”的微博,引發了人們對夏日女性究竟該如何著裝以及著“暴露裝”到底是不是容易招致“性騷擾”等話題的熱議。其實,在中國古代就曾出現過對女性服飾“禁與放”的爭論。比如,有人認為漢代的“窮袴”是為限製性自由;再如,唐高宗針對“露乳裝”曾頒發過“禁露”令……

傳統印象中,古代中國女性似乎不懂時尚,都是把自己嚴嚴實實地包裹起來,連手都掩藏在長長的袖子裏。這種印象,可能來自于中國最傳統服裝“深衣”。深衣,是上衣下裳連體的一種服裝,此後演繹出了長衫和旗袍。

穿深衣時,裏面多會穿脛衣,脛衣就是褲子的最原始雛形。那麽,“漢代女性穿開襠褲”的說法,又是怎麽回事呢?

其實,早期中國人是不穿褲子的,所謂的脛衣僅具今長筒襪的功能,隻有兩隻褲管,褲口較肥大,沒有褲腰,上端用帶子系在腰部,這種褲子自然是沒有襠的,或說開襠的。可見,“漢代女性穿開襠褲”一說並非捕風捉影。事實上,在秦漢時不隻女性穿開襠褲,男性也這樣,更有人裏面連開襠褲也不穿。

中國古人真的是穿開襠褲上街?從史料來看,這是現代人想當然。因為這種開襠褲是不單穿的,外面還會穿前後兩片的“裳”,即圍裙狀服飾。

雖然開襠褲外面有下裳罩著,但這樣著裝仍很容易露出下體,導致“走光”。所以在當時的“公民行為準則”中對此有明確規定:不能輕易提起下裳,除非過河時,否則便是失禮,屬“不敬”。《禮記·曲禮》中所謂“勞毋袒,暑毋褰裳”,就是此意思:做活時不能袒露身體,夏天也不要把下裳提起來。

薄、透、露,這似乎是現代前衛女性的一種著裝元素,也是大家對夏季女裝的感覺。事實上,不論是“薄”還是“透”,現代中國女性都沒有唐代女性敢“露”。

唐代女性很會穿衣服,有特點,上衣有小袖襦衣、寬袖衫,下衣有各式裙子。最引人註目的,則是“半臂”裝和“袒胸”裝,這是當時最性感的女性服裝。

半袖,通俗來說,是古代的短袖衫,又稱半臂,是在漢魏時期“半袖”款式上改過來的,在當時相當前衛,是著裝上的一種突破。其形製為對襟,袖不掩肘,長與腰齊。若與襦裙配套穿著,稱為“半袖裙襦”,隋煬帝楊廣後宮女性多穿這種半袖裝。

到了唐代,半袖仍為宮廷女性喜歡,《新唐書·車服志》記載,“半袖裙襦者,東宮女史常供奉之服也。”這種穿著,在唐代考古中常有發現,在唐永泰公主墓、章懷太子墓的壁畫上,都能看到著半袖裝的女性。

比半袖更突破的則是“袒胸”裝。這是一種在領口上進行大膽改革的時裝,一改圓領、方領、斜領、直領、雞心領的傳統開口,加大開口尺度,將之剪裁成“袒領”,把近半酥胸暴露在外,豐乳半隱,欲隱又現。張藝謀執導的影片《滿城盡帶黃金甲》上映時曾被網友戲稱為滿城盡露“黃金乳”,其設計靈感不知是不是源于這種袒胸裝?

“露乳裝”早在初唐便已穿開了,初唐“四大家”之一的歐陽詢便有“二八花鈿,胸前如雪臉如花”一說,倘若不是詩人親眼看到雪白酥胸,能有這麽寫實的描寫?此風尚到了李治(唐高宗)當皇帝後更為流行,女性“拖裙到頸,漸為淺露”。女人胸部太露,畢竟與傳統的審美觀有沖突。為此,李治曾兩次下令,要求臣民著裝得體,由此可見當時的女性多麽前衛和新潮。但是當時的“國母”、後來的大周皇帝武則天喜歡趕時髦,雖然“禁露”一時有效,但“旋又仍舊”。最後連女供養人都敢薄、透、露了。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