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漢武帝劉徹晚年滅自己三族

人們常用“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來指代幾個著名的帝王,其中漢武就是西漢武帝劉徹。劉徹即位時候,漢朝經過“文景之治”的恢復和發展,已經快變成了人間天堂。建國之初,朝廷愁錢少,現在則是愁錢多,因為“京師之錢累巨萬,貫朽而不可校”。以前馬匹奇缺,連開國皇帝劉邦的馬車都找不到顏色相同的四匹馬來拉,開國功臣們隻能降低標準坐笨重牛車,現在則是“眾庶街巷有馬,而阡陌之間成群”。血氣方剛的劉徹見漢朝家底不一般的厚實,便改變了對匈奴謙卑軟弱的態度,開始直起腰來和其大打出手。武帝下定決心,四十年如一日,耗費錢糧戰馬無數,以幾乎一夜回到解放前的代價,終于成功的把不可一世的匈奴趕到鳥不拉屎的漠北去了。

雄才大略的漢武帝到了統治後期,眼看匈奴被打的鬼哭狼嚎、屁滾尿流,神經息息的直唱“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婦無顏色”,不由得心生落寞之感,感嘆從此宇內從此竟再無敵手,于是毅然把自己的一腔餘熱投入到神秘的魔法詛咒事業當中,希望自己能夠長生不老,得道成仙。

征和元年的一天,在建章宮打坐養神的漢武帝忽然發現一白衣男子帶劍闖入龍華門,他大吃一驚,連忙叫衛士趕來護駕。衛士們聞訊趕到,大家順著武帝的指點,亂七八糟、雞飛狗跳的在宮裏宮外搜了幾個時辰,也沒見半個人影。(估計是劉徹老眼昏花產生了幻覺。)大家把結果上報給武帝後,他老人家龍顏大怒,聲色俱厲的責罵不止,並當即“斬門候(誰叫他沒看好大門,叫幻影溜了進來!),發三輔騎士大搜上林,閉長安城門索;十一日乃解”。長安戒嚴了十一天,結果還是什麽也沒抓到。正當武帝為這事悶悶不樂的時候,恰巧接到了陽陵大俠朱安世(就是陽陵黑幫老大)在監獄中的悔過揭發材料,上面說丞相公孫賀的兒子與陽石公主私通,並且“使巫當馳道埋偶人,祝詛上,有惡言”。武帝看了後,剎那間靈台一片空明,心想原來這是有人在使用巫術行刺我啊。既然知道了真相,自然不會手軟,武帝于是一股腦的殺死了丞相公孫賀父子,他的女兒諸邑公主、陽石公主及內侄衛伉。等把這些親屬剪除了以後,武帝才長長的出了口氣,覺得自己的安全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至少能睡個安穩覺了。

征和二年,勤加修煉的漢武帝在一天夜晚突然作了一個噩夢,夢見許多木頭人拿棍子打自己,驚醒後便得了重病。病中的漢武帝認為自己道術功力深厚,區區木頭人怎麽會輕而易舉的闖進夢中行凶呢,便堅定的認為這又是有人行使巫術造成的,于是派信任的大臣江充去調查。江充本著“誰敢影響皇帝一陣子,我便影響他一輩子”的方針,在宮中大肆搜捕恐怖組織,採取順藤摸瓜戰術,終于不負眾望的查出了原來隱藏在幕後的黑手竟然是皇後和太子!不甘屈辱的太子終于忍無可忍,準備發兵捕斬江充,武帝當時正在甘泉宮養病,聞訊大怒,立馬派兵討伐太子,結果太子兵敗被殺,皇後上吊自縊,自己的皇孫也賠進去了三個,使得整個長安籠罩在一片肅殺景象之下。

過了兩年,回過神來的武帝又難得的老來明白起來,他對群臣說:“向時愚惑,為方士所欺。天下豈有仙人,盡妖妄耳!”為了悼念無辜冤死的太子,武帝又是造思子宮,又是建望思台,一副追悔莫及的樣子,不過這時候無論做什麽,都為時已晚,于事無補了。

人們都說疏不間親,又雲虎毒不食子,但晚年神經錯亂的漢武帝在奸臣的挑撥下,悍然逼死了自己的老婆、兒子、女兒、侄子、孫子,也的確算是六親不認、心狠手辣。不僅如此,這次巫蠱事件還蔓延到民間,造成了“民轉相誣以巫蠱,自京師、三輔連及郡、國,坐而死者前後數萬人”的嚴重後果。其實從武帝的一生來看,他不失為一個“有三代之風”的傑出帝王,隻是到了晚年,才逐漸變的“窮奢極欲,繁刑重斂,內侈宮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巡遊無度”。由此看來,一個帝王統治時間過于長久,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國家,都很難說是值得幸運的事情。

本文史料來源于《資治通鑒》卷第二十二。

上居建章宮,見一男子帶劍入中龍華門,疑其異人,命收之。男子捐劍走,逐之弗獲。上怒,斬門候。冬,十一月,發三輔騎士大搜上林,閉長安城門索;十一日乃解。巫蠱始起。是時詔捕陽陵大俠硃安世甚急,賀自請逐捕安世以贖敬聲罪,上許之。後果得安世。安世笑曰:“丞相禍及宗矣!”遂從獄中上書,告“敬聲與陽石公主私通;上且上甘泉,使巫當馳道埋偶人,祝詛上,有惡言。”

征和二年春,正月,下賀獄,案驗;父子死獄中,家族。閏月,諸邑公主、陽石公主及皇後弟子長平侯伉皆坐巫蠱誅。

是時,上春秋高,疑左右皆為蠱祝詛;有與無,莫敢訟其冤者。充既知上意,因胡巫檀何言:“宮中有蠱氣,不除之,上終不差。”上乃使充入宮,至省中,壞御座,掘地求蠱。充先治後宮希幸夫人,以次及皇後、太子宮,掘地縱橫,太子、皇後無復施床處。充雲:“于太子宮得木人尤多,又有帛書,所言不道;當奏聞。”

太子亡,東至湖,藏匿泉鳩裏;主人家貧,常賣屨以給太子。八月,辛亥。吏圍捕太子。太子自度不得脫,即入室距戶自經。皇孫二人皆並遇害。

文章摘自 《歷史的荒謬》 作者:劉傑   出版社:北方文藝出版社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