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李蓮英拍慈禧馬屁的絕招

君子藏器于身,待時而動。
——佚名

求人辦事,洞悉他人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飯桌上,抓住最有利的時機來實現自己的目的,這正是飯局的功能所在。而如何能夠抓住有利的時機呢?前提就是我們必須摸清對方的心理,等到合適的時機出現時,當機立斷,委婉提出問題,從而迅速達到自己的目的。

所以,飯局上一定要洞悉他人的心理,看看能不能建立一種人脈關系,然後根據這層關系,恰當地提出自己的要求。

說到這兒,我們不得不提到一個人,那就是慈禧太後身邊的太監李蓮英了。

話說慈禧太後60歲大壽這天,清宮大擺筵席。按照預先安排好的計畫,慈禧太後要在頤和園的佛香閣下放鳥。

這天,一籠籠的鳥兒由小太監搬出後一一擺放在那裏,然後由慈禧親自開啟鳥籠,讓鳥兒騰空而去。

但是,等到慈禧開啟最後的一批鳥籠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鳥兒紛紛飛出後,在空中隻是盤旋了一陣便又唧唧喳喳地飛回籠子來了。慈禧十分納悶,便向身邊的太監李蓮英問道:“小李子,這些鳥怎麽不飛走啊?”

李蓮英立即跪下並且叩頭道:“回老佛爺,奴才認為,這是因為老佛爺德威天地,澤及禽獸,鳥兒才不願飛走。這是祥瑞之兆啊,老佛爺您一定會萬壽無疆!”

慈禧太後那是何樣的人物,對于這極盡奉承之語自然不會相信,于是怒斥李蓮英道:“好大膽的奴才,竟敢拿馴服了的鳥兒來騙我!”

隻見李蓮英不慌不忙地道:“奴才不敢!如果奴才有半點兒欺騙,就請老佛爺按欺君之罪懲處我。不過在老佛爺降罪之前,請先答應奴才一個請求。” 

慈禧聽了立刻問道:“你還有什麽請求?”

李蓮英說:“天下隻有馴服的鳥兒,沒聽說有馴服的魚兒。如果老佛爺不信自己德威天地,澤及魚鳥禽獸,就請把湖畔的百桶鯉魚放入湖中,以測天意。我想,魚兒也必定不肯遊走。如果我錯了,請老佛爺一並治罪。”

慈禧于是滿懷疑惑地走到湖邊,下令將鯉魚倒入昆明湖。但稀奇的事情真就出現了,那些鯉魚遊了一圈之後竟又紛紛遊回岸邊。慈禧知道這肯定是李蓮英在糊弄自己,隻是一時也猜不透他使了什麽法子。

李蓮英見火候已到,立即跪在慈禧面前說:“老佛爺真是德威天地,如此看來,天意如此,由不得老佛爺謙辭了。這鳥兒不飛去,魚兒不遊走,那是有目共睹的,哪是奴才敢蒙騙老佛爺,今天這賞,奴才是討定了。”

李蓮英說完,立刻口呼萬歲拜起來,隨行的太監、宮女、大臣,一齊跪倒,個個都向他們的“大總管”投來了奉承的眼光。事情到了這份兒上,慈禧太後哪裏還會發怒,她滿心歡喜,還把脖子上掛的念珠賞給了李蓮英。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出,李蓮英抓住時機討巧的功夫實在高明至極。他這種溜須拍馬的手段雖然不值得提倡,但是我們應該要吸取其洞察他人心理的本領。

要想辦事成功,能力固然重要,但關鍵的還是要靠自己的主觀努力來把握住時機。把握住時機,最重要的是要認清時機。所謂時機,就是指雙方能談得開、說得攏的時候,對方願意接受的時候。掌握好說話的時機,才能提高辦事的成功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節選自《圖解飯局》,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