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道光帝的嚴厲禁毒法:華人死緩洋人

在大清,任何官員都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在全國準備嚴禁鴉片的時候,自然而然拿主張弛禁的許乃濟祭旗,以示決心。比他還可憐的是庄親王奕賁和輔國公溥喜,他們被革去了爵位。這兩位皇親國戚在全國討論禁煙的時候,偷偷跑到廟裏吸毒,被道光皇帝抓了個典型。接下來,道光皇帝在整個北京城的皇親國戚中,首先開始了禁毒運動,一大批官員和親貴被貶官免爵。

集體討論的結果誕生了三十九條《欽定嚴禁鴉片煙條例》,這篇條例總共有九十四頁內容,非常的嚴厲和復雜。主要內容如下:

所有吸毒人員,在一年半之內必須戒煙,不能禁煙者將被判刑,絞監候(死緩)。鴉片煙販,就地正法,斬立決。所有開設煙館,提供吸煙場所,以及包庇販毒的官員,就地正法,絞立決。為國內走私提供貨源的洋人,就地正法,首犯斬立決,從犯絞立決。

這就沒有什麽好說的了,除了吸毒人員是死緩以外,其他凡是參與鴉片銷售的相關人員,無論洋人還是中國人,全殺,就地正法,一個活口不留。

很諷刺,被後世評為弛禁派代表,主張喪權辱國的大漢奸穆彰阿,卻製訂了如此嚴格的禁煙法律,並且有專門針對洋人的內容,可以說,這是一部全球禁毒條例。

這裏要著重講一下,清朝對洋人實行的其實一直是治外法權,洋人行動受約束,但不受審判。因為來中國做生意的洋人很多,經常與百姓發生糾紛,但是各國法律不同,法律的精神和文化也大不相同,這些洋人不懂天朝法令,而大清的官員也有點有理講不清。最後除了嚴格控製這些人的行動自由之外,就不再用大清的法律去約束他們了,跟他們講大清律也沒用,他們聽不懂。

這樣的結果是由一些著名的案例導致的,具體案例後面會講到。西洋各國沒有治外法權,那是因為他們的立法精神是相同的,而中國的立法精神跟西洋相比則是完全相反,南轅北轍,不存在可比較性。

後來《南京條約》簽訂後,舉國憤怒,特別是辛亥革命以後,中國人都覺得這個治外法權是最喪權辱國的,為什麽洋人犯法就不能審判呢?實際上,這項規定早在《南京條約》簽訂前一百多年,就已經開始執行了,隻是從來沒有明文發布過。

但是為了禁毒,大清的法律明確規定了,洋人販賣鴉片也要斬首。這裏牽涉到一個重點,在洋人本國,販賣鴉片是合法的。而且這些洋人也沒有在中國境內販賣鴉片(當時國際上沒有國家海域的說法,凡在海上都算公海),那麽應不應該執行斬首呢?從法理上看,當時也沒有這麽復雜,道光皇帝是天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皇帝當然能處死所有的人,包括洋人。哪怕是在境外販賣,也照樣可以斬首。

法律有了,接下來就需要執行法律的人,這個人道光皇帝已經想好了。

當時全國的督撫大員當中,最能幹的一共有四個人,直隸總督琦善、兩江總督陶澍、湖廣總督林則徐和雲貴總督伊裏布,兩個旗人兩個漢人(琦善是蒙古八旗)。陶澍身體有病,而且兩江事務繁重,就不勞煩他了。滿人操守不好,貪污受賄嚴重,那麽全國實際隻有一個人選,這個人就是林則徐。

跟其他三個人相比,林則徐的特長是公正,他潔身自好,公正廉明,在懲治腐敗方面不遺餘力,而且他是少數主張嚴懲吸毒者的大臣之一。另外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性急。小時候,他的父親對他說,你日後定能成大事,但我就怕你的急躁害了你。這一次,道光皇帝用的就是他的急躁。若沒有一位雷厲風行的官員主持禁煙,那麽這次運動就跟以往數次一樣,流于形式。

選擇林則徐還因為他是最重視禁煙的官員,他對道光皇帝說了那句光耀古今的名言佳句,“若猶猶泄泄,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御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很可惜,這句名言佳句是針對當時出現的“銀票”而說的。林則徐的原話是說,現在市面上銀票流行,有些商家沒有資本,開了銀票就攜銀潛逃了,老百姓深受其害。為什麽銀票這麽沒信譽呢?是因為生意不好,生意不好是因為鴉片生意太好,如果再不治理鴉片,幾年過後別說銀票沒信譽,連國家的兵源糧餉都成問題了。

但這句話還是重重敲打了道光皇帝,如果再不治理鴉片,軍隊將再也沒有戰鬥力。從另外一個方面,也可以看清楚道光皇帝的思路,他沒有選擇一些有外交經驗的官員,而是把這副重擔交給了懲治腐敗的官員。在他的內心裏,這次禁煙的重點是對內,而不是對外。就像黃爵滋所說的,沒有吸煙的人,就沒有鴉片市場,沒有鴉片市場,就不會再有販煙的人,所以嚴禁鴉片首要不在于杜絕海口,而在于懲治亂民。

林則徐進京了,八天之內道光皇帝召見了八次。賜紫禁城騎馬,考慮到林則徐不太會騎馬,又改成了讓他坐轎,考慮到林則徐跪在地上不舒服,每次召見都給林則徐鋪上氈墊。十九次秘密會談,聖恩深重。

但是沒想到,十九次召見,林則徐隻表達了一個想法,我不想去。

林則徐為什麽不想去?他可是最為百姓稱道的“林青天”。他嫉惡如仇,對腐敗官員嚴懲不貸。道光皇帝看重的就是他的這種品質,派他去廣州,就是為了打破廣州海關的利益集團。道光皇帝認為,鴉片無法禁絕原因就是廣州稽私不力,原因就是貪污腐敗。

按照儒家傳統美德,青天大老爺肯定會在腐敗最嚴重的地方,以林則徐湖廣總督兼左都御史,從一品大員的官銜來看,全天下除了道光皇帝,還有誰是他不敢懲治的?

偏偏廣東海關的這個貪污犯,他真的不敢懲治,這個貪污犯就是道光皇帝本人。

皇帝的消費是非常高的,經管皇室消費的是內務府,內務府的收入來源有很多,比如黑龍江的金礦、東北的鹿茸人參、江南最好的絲綢(江寧織造)、景德鎮的瓷器(官窯)、皇庄的收入,其中還有廣州海關。

廣州海關的正稅要解交到內務府,而規費,也叫陋規,就直接由皇家收取了,甚至連內務府都不能沾手。特殊情況下,比如天災人禍、公主出嫁、太後過壽、皇子娶妻,皇帝也會直接去找廣州十三行勒索,這些費用最終都轉嫁到了洋人頭上。所以廣州海關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天子南庫。

廣州十三行曾經因為皇帝的勒索,成立了一個公所基金,每名行商都要把利潤的百分之十放到基金裏,以供皇帝勒索。其中賬目顯示1807年基金向皇帝上貢5萬5千兩,為軍費捐了6萬多兩,為治理黃河捐了將近13萬兩,向戶部上交5千多兩,為京城的官員們行賄用了20萬兩。

從1807年到1813年這短短的六年時間裏,公所基金總共支出了將近500萬兩銀子,這當中,還不包括直接向商人們勒索的銀子。比如行商潘喜官,他一次就捐了10萬兩,其他人自然也少不了。

“苟利國家生死已,豈因禍福趨避之。”這句話是林則徐被流放的時候說的,但至少也表達了他當時的想法,他不想去,為了國家,他卻不能不去,道光皇帝的恩寵也逼得他不能不去。據說道光皇帝曾經流著淚對林則徐說,如果不能禁絕鴉片,朕有何面目去見列祖列宗。

最後道光皇帝要求林則徐,鴉片必須要禁止,但是戰爭卻絕不能挑起。不得不佩服道光皇帝的心思細密,整個朝廷無數大臣,多次會議,卻從來沒有一個人把洋人當回事,隻有道光皇帝想到了戰爭。

林則徐上路了,他要去廣東禁煙。他的好朋友龔自珍生活潦倒,想跟著去廣東謀個差事,林則徐婉言拒絕了,他覺得廣東情況復雜,民夷混雜,官府軍隊洋人行商盤根錯節,這一次差事不好辦啊。他猜對了結局,卻沒有猜對原因,他沒有被盤根錯節的局勢整倒,也沒有栽在反腐的最前線,而是倒在了洋鬼子的船堅炮利之下。

文章摘自 《鴉片戰爭的正面與側面》 作者:馬謐挺   出版社:團結出版社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