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哪位美女一生都在追殺努爾哈赤?

四百多年前,中國北方的女真部落中一個小女孩帶著“可興天下,可亡天下”的預言悄然出生,因此,自十歲起就令努爾哈赤為之不斷發動戰爭。長大成人後,她擁有著“一女亡四國”的傳奇經歷,並一生致力于追殺努爾哈赤這個愛新覺羅部族的頭人,以至成為努爾哈赤生命中的“七大恨”之一。這個女子就是努爾哈赤時代女真第一美女名叫東哥,又名葉赫那拉·布喜婭瑪拉。
說起來,東哥不過是葉赫那拉·布喜婭瑪拉的小名,但是,女真隻知東哥而不知葉赫那拉·布喜婭瑪拉。明萬歷十年,即公元1582年,東哥出生在吉林梨樹縣,是葉赫那拉部族的小公主。東哥出生時,葉赫那拉部族的薩滿法師說:“此女可興天下,可亡天下。”這個小女孩,長成後成為一代絕色美女,果然引得無數英雄競折腰。
明朝時期,女真分為建州、海西和野人三大部分。葉赫那拉部族是海西四部之一。當時女真的眾多部落之間經常互有爭鬥。而明朝對付女真的一般策略,就是盡力維持各家族部落的均勢,防止其中某個部落成為獨霸東北的勢力。也就是在這時候,愛新覺羅部族在建州悄然崛起。
葉赫那拉部族與愛新覺羅部族之間的的矛盾由來已久。早在元末明初時,葉赫那拉部族與愛新覺羅部族之間發生了一場戰爭。當時,愛新覺羅部族的頭人為了使葉赫那拉部族臣服自己,就指著大地說,我們愛新覺羅是大地上最尊貴的金子!而葉赫那拉的首領聽了便大笑著指著天上的太陽說,金子算什麽,我們葉赫那拉就是天上的太陽。結果,在那場戰爭中,葉赫那拉部族最後打敗了愛新覺羅部族,成為當時女真最大的部落。
其實,葉赫那拉部族和愛新覺羅部族雖有著由來已久的矛盾,但在部族聯姻上卻有著扯不斷、理還亂的關系,也就是說,他們一邊打仗,一邊聯姻。葉赫那拉部族和愛新覺羅部族世世代代都是血統之親,努爾哈赤不但是葉赫那拉氏所生,還娶了葉赫那拉部落的女子。努爾哈赤的兒子皇太極便是葉赫那拉部族的美女孟古所生,而這位叫做孟古的葉赫那拉部族的美女便是東哥的姐姐。當時,女真部落之間的聯姻是在雙方矛盾激化時為了改善關系的一種特殊方式。
在女真部落之間普遍靠聯姻來改善關系的情況下,作為葉赫那拉公主的東哥的婚姻,便不可避免地要卷入政治漩渦。可以說,從她生下來的那一天開始,就不難預料,她必將成為部落聯姻中的一顆獨特的棋子。隻是,誰也沒有想到,竟然有那麽多部落是因為她而滅亡。
努爾哈赤在開始統一建州女真的作戰中,軍旅鐵蹄踏擊大地之聲、戰陣金鼓回蕩晴空之響,不斷地傳到了海西葉赫那拉等部族和科爾沁部族各位首領的耳中,令他們產生了唇亡齒寒的驚悚與駭想。這樣葉赫那拉等部族與科爾沁部族為了反擊努爾哈赤走到了一起,聯手演繹了九部聯軍伐滿洲的血戰。
明萬歷二十一年,即公元1593年,這年九月,海西女真扈倫四部中葉赫那拉部首領布齋,集合了哈達部、烏拉部和輝發部等其它三部、長白山二部的珠舍裏部和納殷部,以及蒙古部落中嫩江三部的科爾沁部、錫伯部和瓜爾佳部,總計九個部落組成聯軍,發兵三萬餘人,軍分三路,進攻以努爾哈赤為首的建州女真。一時間,遼東大地上旌旗蔽日,鐵騎縱橫,軍鼓聲聲,九部大軍陳兵渾河之岸,這場刀光劍影、血雨腥風的大戰一觸即發。
面對洶洶而來的九部強敵,被史料記為“儀表雄偉,志意闊大,沈幾內蘊,發聲若鍾,睹記不忘,延攬大度”的努爾哈赤,表現出了卓越的軍事指揮才能。他集中兵力,重點打擊了科爾沁部族的兵馬,並布下奇兵斬殺了葉赫那拉部的首領布齋,致使九部聯軍軍心大亂,結果兵敗如山倒,被殺得屍橫遍野,血流成河,潰不成軍,四散奔逃。
這場被歷史稱之為“九部大戰”的戰役,努爾哈赤以少勝多,打敗了九部三萬餘人的聯軍,斬殺敵軍四千餘人,繳獲戰馬三千餘匹,鎧甲千副以上,從此軍威遠揚。然而,女真諸部之間的糾紛與戰亂也逐漸愈演愈烈,以至于糾纏不清,而葉赫那拉部族更是與努爾哈赤結下了深仇大恨。
明萬歷二十五年,即公元1597年,海西女真四部在“九部大戰”兵敗四年後,遣使向努爾哈赤表示通好,葉赫那拉部族還表示願將戰死于“九部大戰”的布齋之女東哥許配給努爾哈赤。由于部族薩滿法師說她“可興天下,可亡天下”,有著非比尋常的來歷。努爾哈赤自然是心花怒放,立即下聘定親。
如果東哥順利地嫁給努爾哈赤的話,那就是要與她的姐姐孟古共侍一夫了。然而她堅決反對這樁婚事,便向哥哥布揚古貝勒說:“努爾哈赤是殺父仇人,誰能夠殺了他,我就嫁給誰。”于是,葉赫那拉部族毀掉了東哥與努爾哈赤的婚約,並以“殺努爾哈赤”的條件向諸部落公開為東哥征婚。
其實,這次毀約在東哥的婚姻史上,已經是第三度毀婚了。她九歲時許嫁哈達部族的歹商貝勒,然而這隻是一條美人計:在迎親的路上,歹商被“岳父”葉赫那拉部伏兵所殺。隨後,葉赫部又將東哥許配給烏拉部族的布佔泰,以誘使他參與“九部之戰”,布佔泰隨後便在這場戰爭中做了努爾哈赤的俘虜。當布佔泰四年後被釋放打算迎娶的時候,東哥卻又被許配給了努爾哈赤。
聽說東哥征婚,哈達部族首領孟格布祿立即血氣上涌,報名應征,訂下婚約後遂于萬歷二十七年五月向努爾哈赤宣戰。九月,孟格布祿兵敗,向努爾哈赤投降。努爾哈赤雖然找了個借口把他給殺了,卻將富察氏所生的女兒嫁給了他的兒子武爾古代。萬歷二十九年,哈達部徹底被努爾哈赤吞並。
孟格布祿的結局並沒有使得垂涎東哥美色的男人們停止前赴後繼的腳步。萬歷三十五年,即公元1607年,輝發部的首領拜音達理貝勒與東哥訂婚,背棄了原來與努爾哈赤之女的婚約。九月,怒火中燒的建州女真出兵扈爾奇城,沒費多大力氣,就把輝發部給消滅了。
接著,東哥又再次與烏拉部貝勒布佔泰訂下了婚約。布佔泰聽說有機會抱得女真第一美人歸,立即把自己與努爾哈赤六度聯姻、七度盟誓的事情全丟到了腦後。當年,他就派重兵埋伏自己的岳父之一舒爾哈齊以及舅子禇英與代善,被擊敗後又以鳴鏑射了舒爾哈齊嫁給他的女兒娥恩哲。忍無可忍的努爾哈赤于萬歷四十年九月親率大軍攻打烏拉部。第二年正月,烏拉部滅亡,布佔泰逃往葉赫部。然而眼光極高的東哥根本就沒把敗軍之將布佔泰看在眼裏,她拒絕履行婚約,又氣又羞的布佔泰不久鬱鬱而終。
萬歷四十三年,即公元1615年,東哥雖然已經三十三歲,但是依然是雪明花艷,風情萬種,東蒙古暖兔部族首領之子吉賽看中了她,向她的哥哥布揚古求娶東哥。然而,東哥卻沒看中吉賽,即使他以征討葉赫那拉部族相要脅,她也堅決拒絕出嫁。正當吉賽與努爾哈赤為爭奪東哥而準備大打出手的時候,東蒙古喀爾喀部族達爾汗貝勒之子莽古爾岱也來向東哥求婚。已被妹妹弄得筋疲力盡的布揚古大約是想要把吉賽和努爾哈赤的兩支隊伍引開,讓他們找莽古爾岱的麻煩而自己坐收漁利,終于不顧明朝邊防將領的警告,下定決心在當年九月將東哥嫁到蒙古去了。東哥出嫁之時,年齡已經遠遠超過了當時婚嫁的普遍婚齡,因此,她在史書上也被稱為“葉赫老女”。
然而布揚古沒想到的是,東哥出嫁後不到一年,就香消玉殞。努爾哈赤聽說後不由得怒火中燒。他的滿腔怒火不僅要燒向葉赫那拉部族,而且要燒向支持葉赫那拉部族的大明王朝。努爾哈赤是在東哥去世的那一年正式稱帝建立後金的。三年後,明萬歷四十六年,也就是後金天命三年四月十三日,努爾哈赤發布“七大恨”,與大明王朝徹底決裂,其中“明越境以兵助葉赫,俾我已聘之女,改適蒙古,此恨四也!”意思就是說,大明朝廷偏幫葉赫那拉,使該部將本來許配給自己的美女東哥轉嫁蒙古,這是“第四恨”。第二年八月,努爾哈赤便以這樣的理由滅掉了葉赫那拉部族。
東哥,葉赫那拉·布喜婭瑪拉,為了給自己的部族復仇,一生借自己的婚姻來追殺部族的仇敵努爾哈赤。然而,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懷有深仇大恨的東哥竭盡一生都沒有實現自己的願望。也許她的生命過于短暫,也許她出生時的“可興天下,可亡天下”的預言註定了自己的願望不可能實現。但是,她的婚姻經歷,卻讓努爾哈赤終身難忘。他曾因為自己居然不能征服這位絕世美女而詛咒連聲:“此女生不祥,哈達、輝發、烏喇三部以此女構怨,相繼覆亡。今明助葉赫,不與我而與蒙古,殆天欲亡葉赫,以激其怒也。我知此女流禍將盡,死不遠矣。”甚至他還諄諄告誡子孫,滅建州愛新覺羅者,葉赫那拉的女人也!
誰想到努爾哈赤竟然一語成箴,二百多年後,葉赫那拉部族的後世女人,登上了大清王朝皇太後的寶座,先後成為慈禧皇太後和隆裕皇太後的兩個身體發膚都流淌著葉赫那拉部族血液的女人,不僅奴役起愛新覺羅家族的後世子孫,而且還成為了大清王朝最後的終結者。一代女真美女東哥一生借婚姻追殺努爾哈赤所沒有實現的願望,卻在後世的慈禧和隆裕的婚姻中終于夢想成真。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