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隋文帝長得到底有多醜?

《資治通鑒》上有一段非常有趣的記載:陳朝至德元年(公元583)十一月,陳後主陳叔寶遣散騎常侍周墳、通直散騎常侍袁彥出使隋。陳叔寶聽說隋文帝楊堅狀貌異人,便讓袁彥畫像而歸。當陳叔寶看到楊堅的畫像後,大駭道:“吾不欲見此人!”立刻命人將畫扔了。

楊堅的相貌到底奇異在何處,以致他的死對頭陳叔寶看到畫像後如此驚懼呢?

根據《隋書》的記載,楊堅“為人龍頷,額上有五柱入頂,目光外射,有文在手曰王,長上短下,沉深嚴重。”由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楊堅的相貌有五“奇”:一、額頭突出,並有五個隆起的部分從額頭直插到頭頂上;二、下頜很長,而且很突出;三、目光犀利,咄咄逼人;四、掌紋形似“王”字;五、上身長,下身短。

他這個長相,生下來不久就讓他的母親呂氏“大駭”了一回。

呂氏在馮翊(今陝西大荔)般若寺生下楊堅時,“紫氣充庭”。這時,有個從河東來的尼姑對呂氏說:“這個孩子不是凡人,不能在凡間養。”于是,尼姑把他抱到廟裏一個別院躬自撫養。呂氏有一次抱起小孩,發現小孩頭上長角,身上長鱗,又驚又怕,把小孩丟在地上。尼姑進來看到,說:“已經驚到了我的孩子,他要多花些年頭才能得到天下。”《隋書》、《北史》隋本紀上都記載說,楊堅在廟裏一直長到12歲才回家。

用現代人的眼光看來,長這樣的人一定是“奇醜”型的人,連他自己也會自慚形穢了。但是,在相術發達的古代,這種相貌卻是“其貴無比”。別的不說,光是他突出的額頭和額頭上那五根“入頂” 的肉“柱”,就是“龍顏”的象征。楊堅的額頭,用相書上的術語叫做“龍犀”,是帝王的象征。唐朝李善說:“額有龍犀入發,左角日,右角月,王天下也。”也就是說,這種囟下骨頭隱起,下連鼻梁不斷的“龍犀”,以及由于額頭上隆起,在左右鬢角形成的肉“角”,都是“王天下”的貴相。相書上對這種長相還另有一個說法,叫做“龍顏戴幹”,龍顏自然是指帝王的相貌,戴幹就是指頭部有肉突起如幹戈對立。據說帝顓頊就是這副長相。

當時,很多人認為楊堅有帝王之相。在陳後主陳叔寶之前,就有人為楊堅的相貌而擔憂、畏懼和嫉妒,這個人就是北周太祖宇文泰,他曾嘆曰:“此兒風骨,不似代間(瀚海沙漠群)人。”

《隋書》中記載:齊王宇文憲對當時的北周皇帝宇文毓說:“楊堅相貌非常,臣每見之,不覺自失。恐非人下,請早除之。”皇帝說:“他不過隻能做個將軍而已。”內史王軌也對皇帝說:“皇太子非社稷主,楊堅貌有反相。”帝不悅,曰:“必天命有在,將若之何!”楊堅聽說這件事後非常害怕,深自晦匿。

宇文毓雖然強為鎮靜地說“必天命有在,將若之何”之類的話,其實心裏也有點害怕,派善于看相的趙昭去為楊堅相相面。趙昭堅信楊堅“當為天下君”,他採取了一個兩面派的手法:他一面騙宇文毓說楊堅隻是一個“作柱國(官職名)”的材料,另一方面又去巴結楊堅,把真相都告訴了他,並悄悄地對楊堅說:“你一定會當皇帝,而且一定要經過大屠殺才能坐得穩,千萬記住我這句話。”原文是:“公當為天下君,必大誅殺而後定,善記鄙言。”

楊堅為了自己這副相貌,付出了不少代價。在襁褓裏就差點被自己的母親摔死;長大之後,又受到同僚的嫉妒和皇帝的猜忌,時刻面臨被害的危險。這樣也就使他不得不把自己隱藏下來。當然,他是相信自己“當為天下君”。他本是一個頗為迷信的人,又從別人嘴裏聽到這樣的話,對自己的相貌也就信心十足。

因為看到楊堅相貌而對他抱有信心的人,不止趙昭一人。在《隋書》中,還有數例可尋。《隋書?龐晃傳》中說,楊堅任隨州刺史時,路經襄陽,衛王令龐晃拜見楊堅,因為楊堅“相貌非常”而巴結他,向他表忠心,希望他當了皇帝之後,不要忘記自己。而楊堅聽後,隻是富有深意地笑著說:“不要瞎說呀!”楊堅的心思,在這一“笑”之中昭然若揭了。

趙昭、龐晃,還有鄭譯、盧賁、竇榮定等人,日後都成為楊堅的親信和心腹,為他篡奪北周皇位和創立隋朝天下,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隻不過楊堅的異相似乎威力不足。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大統一的短命政權,說開就開,開得光彩四射,燦爛輝煌,可是說完就完,不但快,而且徹底。隋王朝就是其中之一,楊堅辛辛苦苦,努力了一輩子,卻不過為唐王朝搭了道橋,而他本人最後也被他親兒子楊廣照肚上一刀,活活捅死,想起來沒意思得很。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