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乾隆生母的五種雷人說法

節選自《清朝其實很有趣兒》,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

乾隆皇帝到底在哪裏出生,這關系到到底是誰生出來的他。

民國時期,國務院總理熊希齡經過認真研究,終于研究明白了,就告訴中國大思想家胡適先生說:“小胡啊,你知道嗎,乾隆他媽這個謎啊……跟你這麽說吧,乾隆皇帝的生母,是一個南方女孩子,智商不是太高,渾名傻大姐是也……”胡適聽了,飛趕回家把這事記在日記本上,後來公開發表,史學家頓時亂作一團。

熊希齡這個說法,卻也不是瞎扯,更早的時候有一位狂士王闓運,他寫了本《湘綉樓文集》,裏邊提到了乾隆的媽媽。書中說:始在母家,居承德城中,家貧無奴婢,六七歲時父母遣詣市買漿酒粟面,所至店肆大售,市人敬異焉。十三歲入京師,值中外姐妹當選入宮……王闓運的意思是說,康熙年間,承德有一個小丫頭,出身于貧農家庭,有一天被父母帶上去街市買酒買面……再後來,這小丫頭閒極無聊,一個人逛到皇宮,正好皇宮舉辦超女大賽,她跑了過去……結果,就生下了乾隆這個皇帝……

由王闓運肇始,熊希齡加註,胡適記日記……史學家們就這麽你抄我,我偷你,道聽途說,捕風捉影。等到了抗日戰爭時期,日本人侵佔了上海灘,中統和軍統的特務們拎著手槍和漢奸們打成一團,這時候一位叫周黎庵的作家突然出現在特務與漢奸們的隊伍之中,搶了大家的風頭,發布了他的《清乾隆帝的出生》一文,將這場扒糞運動推至了最高潮。

周黎庵這樣說的:大家先別開槍,別開槍……事情是這個樣子的,早年的時候啊,避暑山庄裏有一支美麗的歌伎隊伍,清一色美女啊,每當康熙來的時候,大家就排著隊出來獻唱……大家正唱得歡實,就見康熙一揮手:“那個誰,說你呢,那個模樣最醜的醜老娘們兒,我這裏清一色美少女,你怎麽混進來的?肚皮還那麽大……你叫什麽名字?”

就見美少女的隊伍中,忸怩忸怩地走出來一個醜姑娘,腆著個大肚子:“皇上好,咱爹姓李,負責在避暑山庄掏大糞,大家都叫咱李佳氏……”

康熙火了:“別咱咱咱的,你這肚子這麽大,是什麽病?”

李佳氏羞道:“你真壞,故意問人家這個問題……”

康熙大詫:“不可能吧?這麽多的美少女肚皮都癟著,你醜成這樣……快說,你到底是怎麽混進來的?又是哪個不長眼睛的把你的肚子搞大的?”

周黎庵說,康熙皇帝繼續追查下去,樂子可就大了。原來,就是幾個月前的時候,雍正跑來避暑山庄打獵,他逮到一頭梅花鹿,當場按倒,一口咬開梅花鹿的喉嚨,咕嘟咕嘟,狂飲了一通鹿血,再爬起來,直覺得渾身火辣辣的,身體幾乎要炸裂開來。這鹿血乃壯陽之物,照雍正這麽一個喝法,就好比狂吞了十幾粒偉哥,那還了得?正憋得火燒火燎的時候,恰好一個拾糞的醜丫頭背著糞筐經過,雍正不由分說,撲將過去……事情就發生了。

弄清楚了這件事之後,當時康熙就倆共了……

如果這件事情是真的話,那麽,周黎庵先生又是怎麽琢磨出來的呢?這個,周氏的說法也不是捕風捉影,是有確鑿依據的。這個依據來自于近代作家冒鶴亭提供的證據。那麽冒鶴亭又是從哪兒挖出來的證據呢?因為冒鶴亭曾經做過熱河都統的幕僚,所以呢,他挖地三尺弄到了這個秘密。
要真是這樣的話,那麽乾隆在世的時候,拼了老命地告訴別人,說他出生在雍和宮,這事也就不是毫無緣由的了。誰閒著沒事天天告訴別人自己的出生地?除非這事有問題。

但是且慢,既然有問題,那麽就決不會輕易地弄清楚的。事實上,關于乾隆的生母,歷史上至少有五種說法。第一種是王闓運之說,又稱超女派;第二種是熊希齡胡適之說,又稱傻大姐派;第三種是冒鶴亭、周黎庵之說,又稱醜姑娘派;第四種就是乾隆在世的時候,民間輿論堅持認為,他是他娘從海寧陳老倌家裏換出來的,所以乾隆其實是個丫頭……這個說法,又稱丫頭派;還有第五種……這第五種說法沒什麽依據,反正就認準了乾隆是漢人,所以又稱瞎說派。

所以有關乾隆的身世,至少存在著五大門派,如果再加上認定乾隆確實是滿人的派別,那就更多了,多到了數不過來的程度……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