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讓漢武帝差點斃命的二件事

節選自《漢朝那些事兒》,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

話說漢武帝當年之所以能戰勝一系列強有力的對手、最終登上太子寶座,離不開漢景帝的姐姐長公主的支持。如果他們不是聯手製造了一個令後人津津樂道的“金屋藏嬌”,如果不是走後宮的“勾股定理”,如果不是強強聯合,漢武帝就不會有今天君臨天下的風光。因此,飲水思源,漢武帝登基後,自然不會忘了“青梅竹馬”的陳阿嬌。

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九月一日,漢武帝封陳阿嬌為皇後。長公主的努力沒有白費,終于看到自己的女兒堂而皇之地當上了皇後。而漢武帝也對這個陳阿嬌感恩戴德,因此,兩人相親相愛,倒也羨煞很多人。

然而,漢武帝畢竟年少輕狂,“獨尊儒術”的思想革命受挫之後,沒有實權,他也懶得再去管朝中的事了,隻是天天在家陪著阿嬌。應該說這樣的生活是很多人向往的,但時間一長,新婚的新鮮感一過,漢武帝便感到了厭倦,于是無所事事的他,想到了“似曾相識雁歸來”。是啊,不提雁子,我差點忘了,此時秋高氣爽,正是打獵的好時機啊。

從此,漢武帝帶著經紀人韓嫣開始了樂此不疲的遊獵生活,漢武帝認為遊獵隻是自己的私人生活,不想驚動朝廷,于是他實行“微服私獵”。然而,這種“微服私獵”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麽愜意,沒過多久他便下令擴建上林苑。原因是因為他在四處私獵時遭遇兩次“險情”,這裏不妨來簡單看看這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終南山遭遇“守株待兔”。

當時正值十六七歲的漢武帝,在遭竇太後打擊後,打獵成了他排遣心中鬱悶的最佳方法。那時他獵無定所,想到哪兒就到哪兒去打獵。這一次到了終南山下,為了追一隻兔子,漢武帝帶著他的隨從,在農田裏對兔子展開了“千裏大追蹤”,結果兔子沒抓到,自己卻變成了一隻兔子。

原來農夫們看到自己的庄稼地被一群來路不明的不法分子糟蹋得不成樣子,于是紛紛操起鋤頭等農具,把漢武帝等一伙人圍了一個嚴嚴實實。幸虧當地官員聞訊及時趕來,阻止了這次“守株待兔”事件升級為“流血事件”。事後漢武帝隻呼“僥幸”二字。

第二件事是“新農民客堆”遭遇“四面埋伏”。

一次,漢武帝微服私獵到柏谷(現河南省靈寶縣)。見天色已晚,便找了個客堆住下。他們都忙碌了一天,個個飢渴難當,便大聲向店主索要湯喝。按理說客官向店主索要湯也無可厚非,人家又沒說不付錢。

都說態度決定一切,但漢武帝手下那幫內侍平時驕橫跋扈慣了,此時大喝大嚷,仿佛把客堆當成是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客堆老板就有脾氣了,沒好氣地回了六個字:“要湯沒,要命有。”
內侍們平常哪受過這樣的氣?個個義憤填膺,便要發作,但都被漢武帝止住了,他也說了六個字,不過隻有他的內侍們能聽見:“小不忍,亂大謀。”

內侍們忍住了,但客堆的老板卻忍不住了,他見這伙人佩劍帶刀,來路不明,懷疑是“非賊即盜”之人,于是他把當地的“地頭蛇”都召集起來,準備為民除害。正在這個節骨眼上,老板娘出現了,她對丈夫的沖動行為進行了勸告:“我看這群人來勢不凡,為首那人又氣宇軒昂,像是貴公子,不像是強盜啊。更何況他們人也不少,個個身佩刀劍,怕是不好惹的主啊,千萬別沖動行事。”

老板仗著自己的地盤,豈容別人在這裏撒野?他對妻子的話左耳進右耳出,還是要“為民除害”。

老板娘知道丈夫的牛脾氣,他認定的事九頭牛也拉不回來,于是不再直接阻攔,而是採用了“迂回”戰術,教會了老板一招:放長線釣大魚。解析她的話就是:現在動手時機不太好,他們有所防備不說,弄不好還會傷及無辜。還是等到了深更半夜,這伙人都睡著了,再打他們一個措手不及吧!

老板覺得老板娘的話很有道理,心想,半夜下手可能更好些吧。老板娘乘機端上酒來,說是為他“壯壯膽”。結果這一壯就壯到雲裏霧裏去了,等第二天老板醒來時,漢武帝一伙早已人去樓空了。

漢武帝回到宮中後,很快就知道了這件“四面埋伏”的事,他認為老板娘護駕有功,賞給她黃金千斤;認為老板警惕性很高,封他做了宮廷裏的禁衛官。

這兩件事雖然“有驚無險”,但對年少輕狂的漢武帝來說卻是心有餘悸的。從這以後,他不敢再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了。于是決定建“上林苑”。這上林苑說白了就是把終南山和皇家御苑之間的農田全部劃為御苑。再在其中每隔數十裏建一個供遊獵歇腳的行宮。這樣一來,即可避免外在遊獵和農民兄弟發生直接武裝沖突,也不會因為遊獵他鄉發生住宿安全問題。

竇太後對于漢武帝這種“玩物喪志”的遊獵活動自然很支持了。而丞相許昌等擁後派人士也沒有反對的理由,擴建上林苑的事似乎已成鐵板釘釘的事了。然而,就在這個節眼骨上,站出一個人來,他義正詞嚴地表示堅決反對擴建上林苑。這個人便是大名鼎鼎的一代才子東方朔。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