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西周酷法:聚眾喝酒全部逮捕殺頭

本文摘自《給歷史放把火》,作者:綦彥臣,出版社:吉林出版社

按著司馬遷《史記》的說法,商紂王亡國的直接誘因是大吃大喝與放縱情欲。關于大吃大喝還出了“酒池肉林”的說法,即商紂曾“以酒為池,懸肉為林”。比較《史記》與它之前的文獻《尚書》,這個說法民間傳說的成分較大。

《尚書》的《周書·康誥》一篇,是記載代周成王執掌國政的周公(姬旦)指示侄子姬封在衛國禁酒的公開命令。此篇命令不隻是針對姬封的衛國的,也是對整個周王朝包括首都在內的所有轄地區。

這篇文告中總結了商紂亡國的教訓,把飲酒無度列為最直接原因,但是並沒提及酒池肉林那樣具體的細節。然而,作為一個重大歷史教訓,假定酒池肉林真的存在,姬旦的公開訓令就不會不涉及此事。

就當時的現狀來說,就算酒池肉林細節隻是個傳說,而不是歷史本真,新增立的王朝對吃喝亡國的教訓也是非常驚懼的。第一個,征服者們陶醉于勝利、沉迷于成功,不可能不放情豪飲、甩開腮幫子猛吃;第二個,被征服的殷商舊族得到了征服者的安置,他們以前形成的豪飲狂吃習慣難改,不可避免地要影響征服者的行為。

衛國是殷商舊日腹地,被封于此地的諸侯姬封是周成王同母弟。

姬旦在這篇公開訓令中並沒有完全禁絕喝酒行為,而是採取三個分級措施:其一,在王朝首都擔任各級官職的貴族子弟,不可經常飲酒;其二,在諸侯國擔任各級官職的貴族子弟,隻有在祭祀時方可飲酒;其三,照顧居住在衛國的殷商舊民,在父母高興的情況下,他們可飲酒。

政策不可謂不細!既然如此之細,就不免最後有嚴厲的條款,最嚴厲的就是防止群飲,因為一旦酒壯人膽,不滿情緒會被點燃,人們會鬧事兒造反。因此,姬旦說道:“假如有人舉報說‘有群飲的’,姬封你不要放縱他們,要將他們全部逮捕,送到王朝首都來,我親自判決殺掉他們。”如此嚴厲的條款仍然是區別對待不同的對象的,對于殷商舊族願群飲的,放一馬,不殺他們,給予教育、訓誡。但是呢,經過勸說再不改的,同樣殺掉。

周公的殘酷政策在西周初期確實起到震憾性作用,但是,到了第十代君主姬胡(周厲王)那裏,禁酒訓令就不大管用了。姬胡的近臣榮夷公貪財好酒,還拒絕任何批評。當時的人說以他為代表的那一類官員“聽言則對,誦言如醉”。用現在的話來說:你說順耳的,我就跟你談幾句;你說不順耳的,我就裝喝醉了,聽不見,不搭理你。

厲王一代在榮夷公的折騰下,當然還有他自己鎮壓不同意見的行為,導致了內部變亂。一場政變把他打跑了,跑到一個叫“彘”的地方,委屈了14年死掉。政變發生後,“共和”二字第一次出現在中國歷史文獻上。周公與召公兩大傳統政治家系共同主政,度過了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14年。

這14年始自公元前841,結束于公元前828年。從公元前841年起,中國歷史才有了確切的紀年,官方文獻記錄某年發生了何事。此前的事情隻能說個大概,比方說,姬旦寫的《康誥》訓令隻能說是在成王初期、周公攝政之時,而無準確年份。

調侃地說:是周厲王一代的喝酒,給中國喝出一個準確紀年的時點來。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