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慈禧最牛的一頓飯值多少錢?

這是一句描述清代時期過年宴席設定的描述,其意指,每年年底都會有人呼朋喚友,設立宴席,每日尋歡作樂。這種朋友之間的相聚與請客是一種聯系情感的好方法,但是若在請客上過分鋪張的話,便會失去聚友、濃情的作用,令宴會變成攀比所在。

時至今日,人們還對那場發生在清朝末年的中日甲午海戰“記憶猶新”,這場被無數電影和教科書提及的戰爭以清軍敗北收局,並讓日本人割走了台灣。

雖然戰爭失敗原因是多重的,並非僅僅是因為慈禧挪用軍費,但慈禧大壽上的奢華場景和黃海上漂浮的滿清兵勇的殘屍形成巨大對比,此後滿清開始不得民心。

光緒二十年六月,中日戰爭爆發,中外輿論都認為中國必勝。光緒帝主戰,慈禧太後亦主戰,“不準有示弱語”。但是,當有人建議停止頤和園工程、停辦點景,移作軍費的時候,慈禧太後卻非常生氣,說:“今日令吾不歡者,吾亦將令彼終身不歡。”後來,清軍在朝鮮戰場上接連失利,北洋海軍又在黃海之戰中受到嚴重挫折,慈禧太後轉而支持李鴻章避戰求和的方針,幻想外國出面調停。由于情勢日益緊張,慈禧太後不得不宣布:“所有慶辰典禮,著仍在宮中舉行,其頤和園受賀事宜,即行停辦。”在大連陷落,旅順危急的情況下,慈禧太後在寧壽宮度過了她的60歲生日。結果這頓飯,吃掉了整個北洋水師!

慈濟在戰爭爆發之際的那句“今日令吾不歡者,吾亦將令彼終身不歡”充分暴露了其好面子的性格,慈禧也因此在人們心目中奠定了其心胸狹窄、驕奢太後的形象——在其垮台前,以慈禧為首的既得利益集團已經丟盡了這個國家的臉。

看過慈禧的例子之後,我們不妨按請客地點和排場對人的個性特征進行一下分類:

1.喜歡大排場者

如果有朋友請客,請你去高檔酒店,擺下大排場,他不是生意人或富二代,就是打腫臉充胖子的那一類。這種高級場所,已經是有錢人生意人休閒的天地了,有的人會客、談生意都會在這類茶樓裏進行,就好像是自己的辦公室一樣。而且他們也多半滿意這種生活方式。這種人大多較專斷,自我主張強烈,往往自尊自大,自以為是。他們總覺得自己的主張是絕對正確的,惟一可行的,而別人的意見都有問題。這種人又好爭強好勝,從不願承認別人比他高明,一味自大,待人接物態度強硬。他們雖然不可一世,但內心又很狹窄小器,脾氣執拗,所以容不下別人意見。這種人是比較專橫的。

2.喜歡路邊小店者

如果是街邊小吃則有不同的解釋,喜歡了解世俗風情的人,一般隻去街邊小店閒坐。當然也不排除囊中羞澀者。這種飯店往往以價廉物美和小道訊息多而吸引顧客,而經常進出這種地方的人,一般性情多比較隨和,很少做無謂的爭吵之類的事。這種人的包容性很強,承受力也強,他們特別能吃苦,是不怕苦不怕累一類的人。面對各式各樣的辛勞、艱苦和困難,他們都能接受,都勇于承當。這種人在工作中是勤奮的,他們從不怕勞累。更不會偷懶,再艱難的事情他們都能夠去做。在生活中這種人有耐心,不抱怨,不發牢騷,有能力,堅強,無畏,能承受生活的重負。不過,這種人的彈性較差,有時缺乏靈巧。

3.喜歡在家請客者

如果選擇在家裏請吃飯,的人守家意識特別強烈,他們對大千世界的興趣往往不太濃厚,也不願意到外面去混,更喜歡泡一壺清茶與家人呆在一起。他們隻關心家裏,而對外與世無爭,或者根本就沒有競爭力。這種人大都沒什麽作為。他們平日就是一副得過且過、優哉遊哉的樣子,且對任何事都抱以滿不在乎的態度。別人看不起他,他不往心裏去,別人咒罵他、羞辱他,他也不會去反抗。這種人內心很軟弱,終日懵懵懂懂過日子。他們沒有事業心,沒有進取意識,更沒有要幹出一番大事業讓人家瞧瞧的精神,甘于平庸、甘于無為便是他們最大的特點,這種人一輩子都沒有什麽大出息。

和慈禧一樣,生活中,請客的排場往往能反映出一個人的性情。幾乎每個人都會愛面子,尤其是中國人。今天,在北上廣等大城市,人們往往會在捷運上發現,那些花整月工資買下LV包出門的女孩在過安檢時才會暴露本性——她們會小心翼翼在包下墊張報紙,輕輕通過安檢閘機。原因無他:她們的虛榮心全部在那個小小的包包上,而這種內心的脆弱、心理上的自卑是她們就算身著華服也無法掩飾的。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