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說明文 高中說明文

腳踏實地的中國夢

幾日以來我一直在想“中國夢”,想什么是中國夢?如何實現中國夢?這兩個問題困擾著我,直到一次乘公車時,才使我豁然開朗。

若將今日的中國比作一輛公共汽車,那么,公共汽車的出發點就是中國夢的開始,公共汽車的終點自然就是中國夢的實現。

既然是開車上路,開的又是以人為本、服務於百姓的車,那就更要遵守交通規則,以往的中國,就是因為急功近利,一味求快,導致車超了速,闖了紅燈,才有了“大躍進”、“農村人民公社化運動”這幾張“罰單”。教訓就是,急功近利是要付出代價的。有了教訓就有了改正的動力,如今的中國正以科學合理的速度行駛,在穩步前行中實現了一個又一個的偉大的夢想,這其中有奧運夢、飛天夢、航母夢。這些夢想的實現不是終點卻是起點,是中國夢的起點。

公共汽車的行駛速度全由司機控制,這“司機”是誰呢?他不是一個人或幾個人,而是中國共產黨,坐在車中,我感受到了司機所控制的車速恰到好處,汽車不會行駛過快而使坐在裡面的人感到顛簸,也不會過慢而使人睏乏。但是,光司機一個人努力還不夠,這中間還有“乘客”,要想早日到達終點就必須共同努力,其中,乘客個人的道德素質水平還不盡相同,有的人有道德,有素質,能安分守己,但是有的人卻在車內吸菸吐痰,扔果皮紙屑,可以說把車內搞得烏煙瘴氣,不過還好我們有一個耐心的司機,司機會在車內播放溫馨提示,當那些不守規矩的人聽到後,大多數的人還是能夠“改邪歸正”的。

與現實的公共汽車不同的是,現實的公共汽車在規定好的路上已經輕車熟路了,但是中國這輛車雖有了明確的路線,但是在行駛的過程中不一定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些艱難險阻,如有人會抱怨,抱怨這個不行,那個也不好,我不能說那些抱怨的人里沒有一個是實實在在的在抱怨,我更想說的是“少罵政府多幹活”之類的話,中國是開發中國家,是一輛新車上路,你不能老是把它與在路上行駛了十幾年的車相比較,這樣總會有問題存在,不是說比較不好,只是說不能要求存在的問題在一天之內全部解決,這其中的問題我不詳說,這其中的問題有許多是需要每一個人來共同努力解決的。就拿“中國式過馬路”來說吧!有人批評說這是部分國民的道德素質水平差,有人說這是法律不夠嚴厲起不到警示作用,還有人說這是政府有關部門不夠完善,我不完全否定這些人的分析是錯的,但是那些闖紅燈的人中難道就沒有高中生,大學生,博士生嗎?難道是他們的道德素質水平差而已嗎?我想說,任何良好的社會風氣不是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形成的,而是需要更多的時間與耐心,政府要有耐心,民眾更要有耐心。有人說一些已開發國家的公民很文明,我不否認有些國家確實做得很好,但它們是已開發國家,我們能做的也就是慢慢學習和借鑑,不能要求現在的人們立刻做到這樣,這其中也有很多因素,文明的習慣也是需要時間和社會慢慢培養起來的。但是,我也想說,中國在慢慢走向更文明更繁榮更強大的同時,萬萬不能忽略了民眾內心的文明,繁榮,強大,因為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文明,繁榮,強大。

現在的國人都在談論中國夢,這很好,也有人提出來要為早日實現中國夢做些什么,我想,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足夠了,中國夢的實現,缺不了每一個中國人,中國夢的實現,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團結一心的體現。

我幻想過無數中國夢實現以後的中國,我想那時的中國是強大的,繁榮的,那時的國人,是更加文明的,更加和諧的,更加團結的。

中國夢,必將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浙江寧波寧海縣浙江寧海職教中心高一:存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