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龍韜——論軍事組織

論將_龍韜

【提示】

本篇論述了將帥應該具備的品德:勇、智、仁、信、忠。應避免十種個性品德的缺陷:勇而輕死、急而心速、貪而好利、仁而不忍、智而心怯、信而喜信、廉而不愛人、智而心緩、剛而自用、懦而任人。最後強調:“兵者,國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將。將者,國之輔,先王之所重也,故置將不可不察也。”

【譯文】

武王問太公說:“評論將帥的原則是什麽?”

太公回答說:“將帥應具備五種美德,避免十種缺點。”

武王說:“請問它的具體內容是什麽?”

太公說:“所謂將帥的五種美德就是:勇敢、明智、仁慈、誠信和忠貞。勇敢就不會被侵犯,明智就不會被擾亂,仁慈就會愛護士卒,誠信就不會欺騙別人,忠貞就不會懷有二心。

所謂十種缺點就是:勇敢而輕于赴死,急躁而急于求成,貪婪而好利,仁慈而流于姑息,聰明而膽小怕事,誠信而輕信別人,廉潔而刻薄部下,多謀而優柔寡斷,堅強而剛愎自用,懦弱而依賴別人。勇敢而輕死的,可以激怒他;急躁而急于求成的,可以持久而拖垮他;貪婪而好利的,可以賄賂他;仁慈而流于姑息的,可以騷擾疲憊他;聰明而膽小怕事的,可以脅迫他;誠信而輕信別人的,可以欺騙他;廉潔而刻薄的,可以侮辱他;多謀而寡斷的,可以突襲他;堅強而剛愎自用的,可以算計他,懦弱而依賴別人的,可以愚弄他。

戰爭,是國家的大事,它關系著國家的存亡,國家的命運掌握在將帥手裏。將帥,是國家的輔佐,為歷代君王所重視,因此任命將帥不可不認真審察。所以說,戰爭的雙方不可能都取得勝利,也不可能都遭到失敗。隻要軍隊越出國境,不出十天,不是一方亡國,就必然是另一方破軍殺將。”

武王說:“說得好啊!”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論將之道奈何?”

太公曰:“將有五材十過①。”

武王曰:“敢問其目②?”

太公曰:“所謂五材者:勇、智、仁、信、忠也。勇則不可犯,智則不可亂,仁則愛人,信則不欺,忠則無二心。”

所謂十過者:有勇而輕死者,有急而心速者,有貪而好利者,有仁而不忍③者,有智而心怯者,有信而喜信人者,有廉潔而不愛人④者,有智而心緩者,有剛毅而自用者,有懦而喜任人者。勇而輕死者,可暴也;急而心速者,可久也;貪而好利者,可遺也;仁而不忍人者,可勞也;智而心怯者,可窘⑤ 也;信而喜信人者,可誑也;廉潔而不愛人者,可侮也;智而心緩者,可襲也;剛毅而自用⑥者,可事也;懦而喜任⑦人者,可欺也。

故兵者,國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將。將者,國之輔,先王之所重也。放置將不可不察也。故曰,兵不兩勝,亦不兩敗。兵出逾境,期不十日,

不有亡國,必有破軍殺將。”

武王曰:“善哉!”

【注解】

①材:指優秀的品質。過,缺點,不良的品質。

②目:細節,細目。

③不忍:不忍心傷害別人。此處指對軍中各種違紀行為流于姑息。

④不愛人:指將帥為保持自身廉潔,對部屬過于苛求,不能給予士兵物質上的優握待遇。

⑤窘:困迫,束手無策。

⑥自用:剛愎自用。

⑦任:依賴。

【例證】

將帥作為戰爭的組織者和指揮者,其品德的高下,直接影響著戰爭的進程,甚至關系到戰爭的結局。那麽,將帥應該具備什麽樣的品質呢?本篇提出的標準是:勇、智、仁、信、忠。在古代,岳飛可以說是優秀的代表。

岳飛之所以能從一個普通士兵成長為支撐南宋半壁河山的著名將帥,不是偶然的,首先是因為他作戰勇敢。岳飛有一句名言佳句:“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則天下太平。”每次作戰時,他總是以身作則,沖鋒陷陣。“每戰嘗自為旗頭,身先士卒。”但岳飛並不是匹夫之勇,而是勇而有謀。他曾說:“勇不足恃也,用兵在先定謀。謀者,勝負之機也。故為將之道,不患其無勇,而患其無謀。”正因為勇而有謀,他才能屢創金軍,建立奇勛。

岳飛治軍,信而有仁,嚴而有愛,恩威並施。岳飛治軍以嚴明軍紀而著稱于史,岳家軍“凍殺不拆屋,餓殺不打虜”,嚴明的軍紀得力于公正的賞罰,即信賞必罰,“有功者重賞,無功者峻罰”,不問親疏,不徇私情。岳飛在嚴格要求的同時,註意剛柔相濟,恩威並施,講究愛兵之道。見到士兵有病,他親自調葯。諸將遠征,讓妻子前去慰勞其家。死于國事者,厚葬而養育其孤。每有犒賞,均分給將士,從不藏私。

岳飛最為突出的是忠,熱愛祖國,盡忠報國。“自北境紛擾,母命以從戎報國”之後,“每懷誓不與虜俱生之志,刺綉為袍,有誓作中興臣,必殄金賊主之語”。岳飛為此奮鬥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己。

總之,“勇、智、仁、信、忠”五種品質在岳飛身上得到了較好的統一,這是他成為彪炳千秋的民族英雄、著名將帥,至今仍被人們尊崇和懷念的根源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