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龍韜——論軍事組織

立將_龍韜

【提示】

本篇講述古代君主任命將帥的儀式和方法,闡明了這樣兩個觀點:一是將帥領兵作戰,責任重大,“社稷安危,一在將軍”。因此將帥應做到“見其虛則進,見其實則止”,不輕敵,不冒險,不賤人,不違眾,與士卒同甘共苦。二是君主應信任將帥,給以機動指揮的權力。“國不可以從外治,軍不可以從中御”,“軍中之事,不聞君命,皆由將出”。隻有做到這兩點,才能“無敵于前,無君于後”,“戰勝于外,功立于內”。

【譯文】

武王問太公說:“任命將帥的儀式是怎樣的?”

太公回答道:“凡國家遭遇危難,國君就避開正殿,在偏殿上召見主將,向他下達詔令說:‘國家的安危,全系于將軍身上。現在某國反叛,請將軍統率大軍前去征討。’”

“主將接受命令後,國君就令太史佔卜,齋戒三天,前往太廟,鑽炙龜甲,選擇吉日,向將帥頒授斧鉞。到了吉日,國君進入太廟門,面向西站立;主將隨之進入太廟門,面向北站立。國君親自拿著鉞的上部,把鉞柄交給主將,宣告:‘從此,軍中上至于天的一切事務全由將軍處置。’然後又親自拿著斧柄,將斧刃授予主將,宣告:‘自此,軍中下至于淵的一切事務全由將軍裁決。’並接著申明:‘見到敵人虛弱就前進,見到敵人強大就停止,不要認為我軍眾多就輕敵,不要因為任務重大就拚死,不要因為身份尊貴就輕視部下,不要認為自己意見獨到而違背眾意,不要由于能言善辯而自以為是。士卒沒坐下,你不要先坐;士卒還沒進餐,你不要先吃。冷熱都要與士卒相同。這樣,士卒就會盡死力作戰。’

“主將接受任命後,拜而回答說:‘我聽說國事不可受外部的幹預,作戰不能由君主在朝廷遙控指揮。臣懷二心就不能忠心侍奉君主,將帥受君主牽製而疑慮重重就不能專心一志去對付敵人。我既已奉命執掌軍事大權,不獲勝利不敢生還。請您允許我按照上面的話全權處置一切,若不允許,我不敢擔此重任。’

“國君答允之後,主將就辭別君主率軍出征。從此軍中一切事務,不聽命于國君而全部聽命于主將。臨敵作戰,專心一意。這樣,主將就能上不受天時限製,下不受地形牽製,前無敵人敢于抵擋,後無君主從中掣肘。這樣,就能使智謀之士都願出謀畫策,勇武之人都願殊死戰鬥,士氣昂揚直沖霄漢,行動迅速如快馬賓士,兵未交鋒而敵人就已降服。從而取勝于國外,建功于朝廷,將吏得到晉升,士卒獲得獎賞,百姓歡欣鼓舞,主將沒有禍殃。于是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國家安寧。”

武王說:“說得好啊!”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立將之道奈何?”

太公曰:“凡國有難,君避正殿,召將而詔之曰:‘社稷安危,一在將軍,今某國不臣,願將軍帥師應之。

“將既受命,乃命太史卜,齋三日,之太廟,鑽靈龜①,卜吉日,以授

斧鉞②。君人廟門,西面而立;將人廟門,北面而立。君親操鉞持首,授將其柄,曰:‘從此上至天者,將軍製之’。復操斧持柄,授將其刃,曰:‘從此下至淵者,將軍製之。’‘見其虛則進,見其實則止,勿以三軍為眾而輕敵,勿以受命為重而必死,勿以身貴而賤人,勿以獨見而違眾,勿以辯說為必然。士未坐勿坐,士未食勿食,寒暑必同。如此則士眾必盡死力。’

“將己受命,拜而報君曰:‘臣聞國不可從外治,軍不可從中御。二心③ 不可以事君,疑志④不可以應敵。臣既受命專斧鉞之威,臣不敢生還。願君亦垂一言之命于臣。君不許臣,臣不敢將。’

“君許之,乃辭而行。軍中之事,不聞君命,皆由將出。臨敵決戰,無有二心。若此則無天于上,無地于下,無敵于前,無君于後。是故智者為之謀,勇者為之鬥,氣厲青雲,疾若馳騖⑤,兵不接刃,而敵降服。戰勝于外,功立于內,吏遷士賞,百姓歡悅,將無咎殃。是故風雨時節,五谷豐熟,社稷安寧。”

武王曰:“善哉!”

【注解】

①鑽靈龜:即佔卜。在商周時每遇重大事情,總要求神問卜。其方法是用燒紅的小銅棍炙烙龜甲或獸骨,觀察骨甲的裂痕以決定吉凶。

②斧鉞(yuè)斧,斧頭。鉞,較寬大的斧。斧鉞都是古代軍中行刑的兵器,軍權的象征。

③二心:懷有異心,不忠心耿耿。

④疑志:志存疑慮,猶豫不決。

⑤馳騖(wù):賓士的駿馬。馳,車馬疾馳。騖,交馳、迅急。

【例證】

“軍不可從中御”,“軍中之事,不聞君命,皆由將出”,給予將帥以充分的信任和機動指揮的權力,是作戰指揮上的一條極其重要的原則。否則,如果國君從中幹預掣肘,對待帥採取不信任的態度,必然會幹擾前線將帥的決心和計畫,從而導致戰爭的失敗。古今中外這方面的經驗教訓很多,魏文侯任賢拒讒、臨陣不易將就是一個典型例證。

東周威烈王十八年(前 408 年),魏文侯任命樂羊為大將,率軍討伐中山國,樂羊率領軍隊攻入中山國後,遇到了頑強的抵抗,進展十分緩慢,用了一年時間,仍沒有取得勝利。因此國內流言四起,蜚語紛紛。有人說:“樂羊無能,應盡早撤換,以免勞民傷財,徒損國威。”有人說:“樂羊本是將才,久戰不決,必定是別有用心,用意拖延。”更有人說:“樂羊是利用時間爭取民心,以便在滅亡中山後自立為王。”還有不少人上書說:“常言虎毒不食子,而樂羊竟能忍心吞食自己的親生骨肉,這種人如不趁早撤換,必將養虎為患。”魏文侯聽到這些流言蜚語,看了這類奏章,心中暗想,樂羊在開始進攻中心國時,他的兒子被中山國王烹殺,並將羹湯送給樂羊,樂羊毫不遲疑地盡飲一杯。這一舉動,隻是為了表明對我的忠誠和必勝的決心,這樣的人決不會背叛我。我如輕信流言,臨陣易將,不僅會使大將蒙冤,更重要的是貽誤軍機。于是,便將那些奏章放入一個匣子中,照舊給樂羊補充兵員,輸送給養,支持樂羊繼續進攻。隨著時間的推移,檢舉樂羊的奏章也越來越多,魏文侯認定全是捕風捉影的不實之辭,照例放入匣中。時經三年,

檢舉信件竟裝滿了整整一個匣子。

樂羊苦戰三年,終于取得勝利,滅亡了中山國。他帶領軍隊回朝後,魏文侯張燈結彩,大擺宴席,慶賀勝利。在宴會上,樂羊自覺勞苦功高,滿臉喜色,頻頻舉杯,並等待文侯封賞。但文侯絕口不提封賞之事,直到宴會結束時,才令人送給樂羊一個匣子。樂羊認定封賞定在匣中,興高採烈地回到家中,開啟匣子一看,既無加官晉爵的詔旨,也沒有金銀珠寶之類的貴重物品,隻有滿滿一匣書信。樂羊看完全部書信,心情激動不已,自言自語地說:“沒有文候的信任和支持,我樂羊早就身陷囹圄,哪能得到今夫的戰功呢?”隨即穿上朝服來到王宮,一見文侯納頭便拜:“微臣淺薄無知,隻想到自己出生入死的功勞,卻不知大王信任和支持的重大作用。如今才知滅亡中山全靠大王的英明決策,樂羊不過略盡犬馬之勞而已!”魏文侯見樂羊收斂了恃功倨傲的情緒,才重重地獎賞了他。魏文侯任賢拒讒、信任將帥的事跡,常為後人所稱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