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龍韜——論軍事組織

農器_龍韜

【揭示】

本篇首先揭示了安不忘危、和不忘戰這個重要命題,即“天下安寧,國家無事”之時,必須修“戰攻之具”,設“守御之備”。接著進一步論述了要做到安不忘危、和不忘戰,必須平戰結合,寓兵于農,兵農合一,即“越攻守御之縣,盡在于人事”。因為平時的生產和生活器具,戰時可轉化為武器裝備;平時的生產技術,戰時可轉化為戰鬥技術;平時鄉裏的行政組織,戰時可轉化為軍事組織;平時的各種衣業設施,戰時可轉化為軍事工程。“故用兵之具,盡在于人事也”。最後指出:“善為國者,取于人事。故必使遂其六畜,闢其田野,安其處所。丈夫治田有畝數,婦人織好有尺度”,這便是富國強兵之道。

【譯文】

武王問太公說:“天下安定,國家沒有戰爭,野戰、攻城的器械,可以不要準備嗎?防守御敵的設施。可以不要建設嗎?”

太公答道:“戰時的攻戰守御器材,實際上全在平時人民生產生活的工具中。耕作用的耒耜,可用作拒馬、蒺藜等障礙器材;馬車和牛車,可用作營壘和蔽櫓等屏障器材;鋤耰等農具,可用作戰鬥的矛戟;蓑衣、雨傘和鬥笠,可用作戰鬥的盔甲和盾牌;钁鍤斧鋸杵臼,可用作攻城器械;牛馬,可用來轉運軍糧;雞狗,可用來報時和警戒;婦女紡織的布帛,可用于製作戰旗;男子平整土地的技術,可用于攻城作業;春季割草除棘的方法,可用為同敵戰車騎兵作戰的技術;夏季耘田鋤草的方法,可用為同敵步兵作戰的技巧;秋季收割庄稼柴草,可用作備戰的糧秣;冬季糧食堆滿倉庫,就是為戰時的長期堅守作準備;同村同裏的人,平時相編為伍,就是戰時軍隊編組和管理的依據;裏設長吏,官府有長,戰時即可充任軍隊的軍官;裏之間修築圍牆,不得逾越,戰時即是軍隊的駐地區分;運輸糧食,收割伺料,戰時就是軍隊的後勤儲備;春秋兩季修築城郭,疏浚溝渠,如同戰時修治壁壘溝壕。所以說,作戰的器具,全寓于平時的生產生活之中。善于治理國家的人,無不重視農事。所以必須使人民大力繁殖六畜,開墾田地,安定住所,男子種田達到一定的畝數,婦女紡織有一定的尺度。這就是富國強兵的方法。”

武王說:“說得好啊!”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天下安定,國家無事,戰攻之具可無修乎?守御之備可無設乎?”

太公曰:“戰攻守御之具盡在于人事。耒耜①者,其行馬蒺藜②也;馬牛車輿者,其營壘蔽櫓也;鋤耰③之具,其矛戟也;蓑薛簦笠④者,其甲胄幹盾也;、鍤、斧、鋸、杵、臼,其攻城器也;牛馬所以轉輸,糧用也;雞犬,其伺候也;婦人織紝,其旌旗也;丈夫平壤、其攻城也;春鈸⑤草棘,其戰車騎也;夏耨⑥田疇,其戰步兵也;秋刈禾薪,其糧食儲備也;冬實倉廩,其堅守也;田裏相伍,其約束符信⑦也;裏有吏,官有長,其將帥也;裏有周垣⑧,不得相過,其隊分也;輸粟收芻⑨,其廩庫也;春秋治城郭,修溝渠,其塹壘也。故用兵之具,盡在于人事也。善為國者,取于人事。故必使遂其

六畜,闢其田野,安其處所,丈夫治田有畝數,婦人織有尺度。是富國強兵之道也。”

武王曰:“善哉!”

【注解】

①耒(lěi)耜(s):古代耕地翻土的農具。耒為柄,耜為鏟,形狀與犁相似。

②行馬:即拒馬。用以堵塞道路的障礙器材。蒺藜:一種帶有尖刺的障礙物,形如蒺藜。

③(yōu):古代一種碎土平田的農具。

④蓑薛簦笠:蓑薛,草編的雨衣:簦,古時有柄的笠,即雨傘,笠,鬥笠,戴在頭上。它們都是遮雨的器具。

⑤:古農具,似鐮,用于割草。

⑥耨:耘田除草。

⑦符信:憑證。

⑧周垣:即為四周的牆垣。

⑨芻:喂飼牛馬的草料。

【例證】

富國強兵是我國傳統的國防政策。這種主張出現于春秋時期,而流行于戰國時代。軍事力量是一個國家經濟、政治、科技和民眾組織諸條件的集中反映,要加強國防力量的建設,離不開國家經濟的發展。當時各諸侯國為了在兼並戰爭中鞏固政 131 權,擴張勢力,竭力提倡發展生產,把富國看作強兵之本,國不富不可以養兵,更談不上強兵。同時兵不強則不可以摧敵,更不能立國,中國古代表現出以農立國、以兵衛國的特點。因此,富國強兵實際上就是寓兵于農,兵農合一,強調農戰。秦國的商軼變法就是這方面的突出一例。

戰國初期,秦國還是一個經濟落後、國力虛弱的國家,被東方各諸侯國視為“蠻夷”之邦。秦孝公即位後,決定改變秦國的落後面貌,變法圖強,于是發布求賢令,招聘人才。商鞅就在這時候來到秦國,宣傳“強國之術”,指出“國之所以興者,農戰也”。因此得到秦孝公的信任,開始交法。其主要內容是,廢除奴隸主貴族的世卿世祿製度,取消宗室的特權,按軍功確定官爵的等級和待遇。下級士兵英勇殺敵可以得到宮爵,臨陣脫逃和投降敵人的給以嚴懲,禁止進行私鬥;廢除奴隸製的井田製度,承認土地私有和買賣;鼓勵男耕女織,凡是勞動好生產糧食和織布多的,兔除徭役和賦稅,對棄衣經商或因懶惰而貧窮的,連同家屬罰作奴隸;加強中央集權,推行郡縣製,分全國為三十一縣,同時進行戶口編製,實于連坐法,規定五家一伍,十家一什,什伍中互相糾察。其中心內容是獎勵耕戰,即以重賞重罰來實現重農重戰政策。重衣,是為了發展經濟;重戰,是為了鼓勵民眾為鞏固政權而戰,加強國家的武裝力量。

商鞅變法,使秦國走上了富國強兵之路。經過變法,秦國面貌煥然一新。從原來的落後國家,一躍而成為“兵革大強,諸侯畏懼”的強國;出現了“家給人足,民勇于公戰,怯于私鬥,鄉邑大治”的局面,從而為後來秦始皇消滅六國、統一全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