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優秀作文

善擒者亦善縱

善擒者亦善縱

閱讀過綠林大學書籍的英雄好漢們,信奉隻進不出的道理。而孟子不然,他不願去捕捉正在成長中的小魚,是因為他知道一擒一縱,才能長續持久地有所收獲。

鼠目寸光的大英雄們,口稱拿來之主義,孰知拿來主義並非統統拿來而又照單全收,真正的智者不會使沒有退路的情況出現,要學會舍棄一部分,而心知肚明,那飛走的終究會被擒回。

善擒善縱者,非諸葛孔明莫屬。對于孟獲的七擒七縱,成為了傳世佳話,而大擺空城之計,也是變相的欲擒故縱。聰明人都曉得,該擒的當毫不手軟;不該擒的當放任自流;擒到了不該擒的要學會放手,隻有暫時的放手才能成全最終的收獲。

丹麥人一向以機智著稱。以小小的國土,少少的人口,寥寥的資源,何以跨入大國的行列?因為他們在小事中也懂得擒與縱的關聯。丹麥人在釣魚過程中會放走已經到手了的小魚,因為他們明白小魚未嘗美味,不如放會水中養大再來。況且今日倘若將大小魚類全部釣走,那麽明天呢,豈不是自掘墳墓,自斷後路。

許多自詡不會把手中的機會放走的聰明孩子,兩手滿滿持握著尚未成熟的機會,滿意幸福地歡笑,欣然地不願放手,以為自己終于掌握了命運。而忽視了成熟的機會飛一般地與他們擦肩而過了。機會這種東西,來時悄無聲息,去時損失慘重,更可悲的是受損失者仍一無所知地趴在準機會或偽機會的門口不願起來。老人扶起那些飲鴆止渴的好孩子,告訴他們應當善擒善縱,而不是鑽進了好看的死胡同。

故,本人愚見隻擒不縱必有兩處拙缺。一,擒了不該擒的而沒有縱,那麽以後該擒的也被之前先擒走了。未來便成了真空,不免不可再擒。二,胡亂盲目地去擒,難免誤差,而兩年已滿,復以何擒,不知縱手,也將失去再擒的資格。未獲成功者又不願推倒重來的,永遠不懂不破不去的樂趣,也永遠享受不到成功的樂趣了。

唯獨善擒善縱者,選擇性地擒走一些,而放任其餘,這或許也是休養生息,而休養夠了,再去擒獲一些,自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這個道理,恐怕隻懂得拿來的豪傑們,短期內是無法勝任的。

返回頂部